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孩子健康生活快乐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7:01 大众网-大众日报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的下发,为抓好青少年学生思想道德建设提供了良好的机遇。未成年人是祖国未来的建设者,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关心未成年人成长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近日,共青团山东省委、省广电局、省文化厅、省教育厅、省妇联、省新闻出版局的负责同志,就如何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发挥共青团优势

  服务未成年人成长

  团省委书记陈伟向记者介绍,山东各级团组织充分运用各种有利条件,广泛组织青少年开展丰富多彩的思想道德教育活动。下一步将大力开展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广泛开展青少年新世纪读书计划、齐鲁青少年古诗文诵读工程。还将举办全国首届青少年读书节,以此来推动青少年文学修养的教育。同时充分利用好现有的团属20多个青少年活动基地,500多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1000多个少年军校广泛开展民族精神代代传、手拉手体能体验教育、中学生素质拓展和自愿服务等多种实践活动。此外还要广泛开展让未成年人远离“三厅一台”的活动,为青少年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

  提供更多更好精神食粮

  省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长允告诉记者,省广播电台、电视台在推出《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专栏基础上,播出了一批未成年人喜爱的优秀电影、电视剧、广播剧、动画片、歌曲等。

  刘长允表示,今明两年力争完成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落地工作。省电台、电视台增加少儿节目、开办少儿频道。精心组织创作儿童题材的歌曲、影视剧、广播剧、动画片。今明两年重点拍好长篇少儿电视剧《水浒少年(二)》和反映胶东革命历史的长篇纪录片《胶东烽火》。此外,省广电局将深入扎实地搞好净化声屏工作,所有广播电台、电视台、网站、广播电视报刊都不得传播低级庸俗、淫秽、色情、凶杀、暴力以及封建迷信和伪科学的内容,真正把广播电视办成开阔未成年人眼界、提高未成年人素质的良师益友和陶冶情操、愉悦身心的精神园地。

  加强文化阵地建设

  营造健康文化氛围

  “切实加强文化阵地建设,全力营造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促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省文化厅副厅长李宗伟向记者谈了本部门的打算。

  李宗伟介绍说,在加大博物馆和纪念馆等开放力度、整顿电子游戏经营场所、打击网吧经营违法行为的基础上,将把儿童剧创作作为整个艺术创作的一个重要方面,努力创作排演适合少年儿童心理需求的、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寓教于乐的儿童剧精品。同时,努力加强未成年人文化阵地建设和管理。

  依托各级公共图书馆建设的“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加强对未成年人的教育。各级博物馆、公共图书馆、纪念馆、美术馆等积极利用互联网站,开设专门为广大未成年人服务的网页、专栏,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网上文化活动。

  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

  省教育厅副厅长陈光华介绍,今后我省教育系统将突出青少年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的重点,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开展民族精神教育,教育学生从小确立远大志向,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大力加强文明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加强诚信教育,开展以创建诚信校园为目标的诚信教育活动;加强心理健康教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和人格健全发展;预防和减少中小学生违法犯罪现象的发生。

  新形势下,要切实发挥好学校主渠道、主阵地、主课堂的作用,构建具有山东特色的学校德育课程体系;教育和引导青少年学生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

  积极推进家庭教育

  家庭是儿童生活的第一环境,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推进家庭教育必不可少。对此,省妇联副主席翟黎明介绍说,省妇联把促进家庭道德教育作为家庭教育工作的重点,深入农村、深入社区,主要对象是家长,主要任务是帮助家长提高素质,树立科学育人观。

  下半年,全省妇联组织将适时召开全省妇联系统家庭教育工作会议,按照全省会议要求对家庭教育工作进行再部署,以使家庭教育更好地适应家长和儿童需要,更好地服务于家庭和社会。

  扫除各种非法有害出版物

  省新闻出版局副局长郭建磊认为,新闻出版管理部门职责就是出书育人、提供精神食粮,在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中担负着重要责任。省新闻出版局研究制定了推进四项工程、优化育人环境的工作思路。这四项工程是:推进舆论营造工程,创造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氛围;推进精品生产工程,为未成年人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推进管理环境净化工程,坚决扫除各种非法和有害出版物;推进管理发展工程,从机制上保证未成年人优秀读物的出版发行。

  郭建磊说,国庆节前推出50种以介绍革命领袖、爱国英雄、先进人物和科普知识为重点的新版图书和音像制品,丰富青少年的精神文化生活。

  (综合本报记者报道) 编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