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苏州山塘街“一票制”惹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7:48 人民网-江南时报

  9月29日,备受苏州市民关注的千年古街七里山塘将要开街。而近日从苏州物价部门传出消息,山塘街极有可能实行类似于周庄、同里等古镇的一票制收费。由于山塘街一期修复工程刚刚结束不久,一些商家担心在人气较为清淡的情况下极有可能影响到山塘街商铺的生意。

  物价部门:门票价格已定

  山塘街景区游览开放的范围为新民桥至山塘桥的山塘街路段,沿该路段两侧的民居、商铺等建筑,山塘河相应河段以及下塘和两侧建筑。开放面积5.2万平方米,其中陆地面积5万平方米,水域面积2千平方米,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由已建成的玉涵堂、泉州会馆、绍兴会馆、古戏台等七个景点和在建的岭南会馆、蟋蟀文化馆等四个景点以及待建的盆景馆、紫檀馆两个景点,共计13个景点。为了有效地发挥山塘街景区的旅游资源,物价部门建议在景区东侧山塘街口、景区南侧玉涵堂门口、景区西侧山塘街口和下塘口、景区北侧安泰救火会旁等5处设立检票口。

  在《关于山塘街景区门票价格的批复》中记者看到,目前,关于山塘街门票收费有两种观点。其一是购票进镇、凭票游点;其二为免费进镇、购票游点。两种形式各有千秋但都存在着一定的缺陷。前一种形式可以较大限度发挥现有旅游资源的作用,门票收入多。但从邻近古镇的情况来看,由于古镇较难封闭,且镇上有居民居住、单位办公、商家经营等,逃票现象屡禁不止,同时也造成探亲访友、联系工作多有不便,投诉时有发生。而后一种则充分尊重游客的旅游选择权,与游客的矛盾较少,但门票收入相对减少。物价经过对山塘街的实地考察后作出决定,认为目前山塘街景区开放区域基本具备封闭式开放条件,实行景区一票制是可行的。因为与邻近古镇比较,山塘街景区开放面积较小、旅游时间较短。但其交通方便,具有位于城市的区位优势,另外再参照邻近地区相近类型景点的门票价格水平,同意山塘街景区门票价格为每人次45元。并自正式开放之日起试行,试行期一年。

  商铺看法:一票制会影响生意

  修旧如旧的山塘街如今两岸商铺林立。一开字画店的老板称,已经听说山塘街要收门票,但至于怎样收现在还不清楚。如果说真的要封闭实行一票制,那对我们商家来讲肯定要有损失。我们的门面房都是向相关单位租来的,出了一定的租金,如果实行一票制,游客的数量将会减少,势必会影响商家的生意。

  山塘旅游公司:不准备实行

  苏州山塘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兴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9月29日山塘街将开街,也正式实行收费。但不准备实行一票制。按照目前的情况,一票制还不是很成熟,同时也考虑到商家的利益,所以实行“免费进旅游区,购票游点”这一方案。并将对玉涵堂、泉州会馆、江南成衣馆等8个景点实行联票游,联票的价格仍为45元每人次。刘经理还称,开街后在票价上可能还有所“动作”,将会推出一些优惠措施,来吸引游客。本报记者冯丹霞严俨:山塘街始建于唐代宝历年间,是经国务院确定的历史街区,拥有众多的文物古迹、丰富的历史遗存和典型的江南风貌。其中国家、省、市级文物单位十一处,市级保护建筑十三处,古牌坊九处,各类会馆八所,被称为“神州第一街”。山塘街的“水陆并行,河街相邻”格局,更是苏州古城精华所在。

  《江南时报》 (2004年09月15日 第六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