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省民政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8:08 扬子晚报

  9月14日,全省民政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梁保华省长在会上强调,民政工作事关民生、事关大局、事关党和政府的形象。各地各部门一定要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新时期民政工作的重大意义,增强做好这项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确立以人为本思想,坚持执政为民宗旨,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努力把我省民政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民政部副部长李立国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省长王湛对做好今后一个时期的民政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

  梁保华在讲话中说,多年来,我省各地认真贯彻中央关于民政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把民政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来抓,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广大民政工作者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进步作出了积极贡献。经过努力,全省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普遍建立,救灾救济工作扎实有效,村民自治和城市社区建设不断发展,民间组织管理明显加强,行政区划勘界任务基本完成,优抚安置、社会福利、老龄工作等取得新的进展。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我省民政工作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和问题,与加快富民强省、实现“两个率先”的要求不相适应,与人民群众的需求还有差距。当前,我国正处于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也处于关键阶段。民政工作面临着新的形势和新的要求。随着经济转轨、社会转型和政府职能转变,民政工作内容越来越丰富,任务越来越繁重,作用越来越重要。切实加强新时期民政工作,加快发展民政事业,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

  梁保华指出,加强民政工作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执政为民的具体体现,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变政府职能的重要内容,是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本质是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民政工作的对象是广大人民群众,在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尤其是在为最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众服务方面,民政工作体现得更为集中广泛、最为直接具体。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执政为民,保障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利益,真正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很多方面要通过民政工作来落实和体现。民政工作与公民的生存权、发展权和民主权息息相关,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各地要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把维护保障人民群众基本生活权益和民主政治权利作为民政工作的出发点与落脚点,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群众标准贯穿于民政工作始终,自觉地为民、利民、便民、安民,诚心诚意为群众办实事,尽心竭力为群众解难事,坚持不懈为群众做好事,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梁保华指出,今后一个时期全省民政工作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树立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两个率先”,以城市社区和农村乡镇为重点,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深化改革、开拓创新,大力推进民政管理法制化、民政事业社会化、民政服务网络化和工作手段现代化,加快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新型社会组织管理体系、社会福利体系、社会救助体系、优抚安置体系和公共事务管理体系,努力实现有效的社会救助、广泛的基层民主、优质的福利服务、牢固的军民团结和规范的社会事务管理,更好地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为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众服务,为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服务。

  梁保华强调,当前要着重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大力推进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建设。重点要加快建立完善灾害救助、社会救济、社会互助、社会福利服务等四个体系,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和社会弱势群体的基本生活。要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城市低保工作成果,抓好规范化建设和信息化管理,切实做到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分类施保。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在总结试点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力争明年在全省全面推行农村低保制度。二是切实加强城市社区建设和农村村民自治。要按照“改善城市居民生活,建设管理有序、文明祥和的新型社区”的要求,加快建立和完善与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社区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和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村务公开制度、规范民主决策机制、完善民主管理制度、强化村务管理的监督制约机制,保障农民群众的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推进村民自治健康发展。三是努力提高社会事务管理水平。重点是加强老龄工作、民间组织管理、行政区划调整和社会福利事业等工作,着力在依法行政、规范管理、文明服务上下功夫。四是进一步做好双拥和优抚安置工作。要继续以创建高标准双拥模范城(县、区)为载体,不断完善政策措施,推进双拥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社会化,积极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服务,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团结的大好局面。

  梁保华强调,要切实加强对新时期民政工作的组织领导。各级政府要进一步转变职能,在加强经济调节和市场监管的同时,更加重视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更加重视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各级领导要切实抓好民政工作,及时协调解决民政事业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特别是要高度关注并切实解决困难群众和社会弱势群体的基本生活保障问题,真正使老有所养、贫有所济、残有所助、灾有所救落到实处。要按照建立公共财政的要求,逐步加大对民政事业的投入,加强民政基础设施建设,为民政事业发展提供必要的条件保障。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落实相关政策措施,共同推进民政事业的发展。民政部门要始终把保障民利、解决民生、落实民权放在首位,不断拓宽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更好地履行党和政府赋予的职责。民政部门的同志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带着深厚的感情抓落实,带着强烈的责任抓落实,带着切实解决问题的决心抓落实,努力把关系群众利益的当务之急、切实之需和突出问题解决好,真正做到“民有所想、我有所为,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办”,使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顾雷鸣)(新华日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