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确保创新的正确方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8:08 解放军报

  房益旺 王振栋

  主持人语:解决问题是创新的根本目的,也是检验创新成效的基本标志。创新要取得预想的结果,关键是校正创新的目的。本文提到的几种创新的误区,很大程度上都是因为目的发生了偏差。尽管目的确定并不等于目的的实现,但如果目的本身发生了偏移,那就势必南辕北辙、离题万里。惟有以实际需求为牵引、以客观规律为遵循、以科学管理为目标的创新,才是正确的可行的。我们只能修正目的以尽可能接近科学和符合规律,而不能无视科学和规律而将就目的。

  创新,意味着突破陈旧的思维方式和习惯性做法。但创新不是标新,创新的 “新”必须同“好”连着。因此,要时刻警惕陷入误区。

  误区之一:把“土政策”、“土规定”当成制度创新。我们无疑要进行制度创新,把条令条例、法规制度与本单位实际结合起来,制定管用的具体规定和做法。而“土政策”、“土规定”则是个别单位追求所谓“首创”效应的产物,只有“新”的外表,没有“创”的本质,说到底是在另搞一套,与制度创新南辕北辙,意在引起上级领导和机关的注意,为个人赢得“好处”。因此,制度创新必须坚持,“土政策”、“土规定”一定不能搞;坚持制度创新的目标之一便是取消那些“土”得掉渣的东西。

  误区之二:把形式主义、投机取巧当成工作创新。毫无疑问,工作需要一定的形式,形式可以促进工作,但搞形式主义要不得,工作创新搞形式主义更要不得。形式主义是对形式的异化,是对内容的脱离,看上去热闹、新奇、与众不同,其实这是在“投”工作创新之“机”,“取”个人名利之“巧”,它同我们提倡的工作创新毫无共同之处,只会窒息而不会促进创新。在工作中努力创新,在创新中推进工作,注重解决影响和制约工作的主要矛盾和问题,是创新的根本原则。“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创新离开了工作内容就失去了平台,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误区之三:把移花接木、改头换面当成思维创新。思维创新不是不可以借鉴别人的成果,但一定要把握借鉴的“度”。移别人的思维之“花”接自己的头脑之“木”,改别人之“头”换自己之“面”,也仍然是“原地踏步”,并没有向前发展,思维哪有什么创新?说得难听点,这是一种不道德的剽窃行为,实不可取。思维创新必须以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为指导,以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着眼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使我们的思维具有时代性、符合规律性、富有创造性。而那种移花接木、改头换面的懒办法是决计达不到这一要求的。

  创新要走出诸如此类的误区,一是要端正工作指导思想。心态不正,创新无门。既要有敢为人先、奋发进取的精神和攻坚破难、百折不挠的勇气,又要有淡泊个人名利的优秀品质,坚持把创新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推动部队建设和官兵需求上。二是要坚持循序渐进原则。“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创新不是一日之功、一时之效,不可操之过急。唯有因地、因时、因人、因事制宜,选准突破口,踏踏实实、扎扎实实、老老实实地“摸着石头过河”,方能确保创新质量。

  (作者单位:73061部队司令部军务处)(解放军报 2004年09月15日 第3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