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苏州将自家古镇“打包”申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8:12 光明日报

  记者 苏雁

  本报苏州9月14日电苏州市申报世界遗产部门日前向外界公布,苏州古城申遗名称、范围已进一步确定,除增加拙政园历史街区,还将同里、周庄、甪直作为古镇一并列入,这一名为“苏州水乡古城古镇及古典园林”的申遗项目,将出现在2006年第30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审议目录之中。

  目前苏州正根据世界遗产中心等方面规定的程序和要求,准备相关申遗文本,在今年10月底前上报国家文物局,并于2005年2月前正式提交世界遗产中心。而原本准备联手申遗的“江南六大古镇”,因缺乏合作而导致“散伙”。

  据了解,2001年4月,江南水乡6座古镇开始列入《世界遗产预备清单》,同年11月,江浙两省正式将申遗文本上报国家建设部。然而,直到2002年,六镇还尚未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申报。

  此次苏州将自家古镇与古城一起“打包”申遗,该市有关人士的解释是,由于江浙两省在行政等方面存在着门槛,没有牵头单位进行“整体捆绑”申遗工作;且古镇之间观念有差异、保护程度不同也存在着争议。现在苏州古城古镇申遗,可整合苏州古镇、历史街区的优势,加大申报成功的把握。而在一个行政体制下,三个古镇可互相借鉴,互相学习,达到同一水平,更容易实现遗产保护的目的。

  有关专家认为,江南六大古镇“捆绑”申遗,不仅可增加成功几率,还能“省”五个名额给其他遗产。同济大学教授阮仪三则强调,申报世界遗产应“慢点来”,申遗是为了能够更高标准地保护和恢复古镇,绝不是为了政绩或靠古镇赚大钱。如古镇申报成功出名后,游客超标、商家云集,反而不利于保护,那就是适得其反了。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