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就业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8:12 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张国圣

  即使在重庆,三峡学院也算不上最有影响力的那一类高校。但是,这个成立仅10年的一般本科院校,最近几年的毕业生就业率却连创新高,2003年和2004年都超过97%。记者走访时听到的几个就业故事,或许能对这样的奇迹作一些解释。

  “给我3个月”

  几年前,三峡学院市场营销专业有一名男生,毕业后分配到西部某省煤炭厅。报到后由煤炭厅下到地区煤炭局,再由煤炭局下到矿山。正赶上矿山缺一名开井下小火车的司机,就让他临阵磨枪顶一顶。

  这位毕业生没有吵没有闹。学了几天后,他找到矿山负责人说:“先给我3个月时间,如果3个月后我不是开得最好的人,就让我一直开。”

  3个月后,他果然开得最好。事隔不久,去了矿山调度室,他又说:“再给我3个月时间,如果3个月后我不是出错次数最少的人之一,还让我去开小火车。”3个月后,他真的成了调度室出错次数最少的人。

  这位毕业生现在已经是北京一家颇具实力公司的老总,他的经历也成了师弟师妹们津津乐道的话题。

  重庆三峡学院是随着长江三峡工程的建设应运而生的普通高校。党委书记、院长詹培民教授这样阐释其办学宗旨立足三峡,服务库区,面向全国,培养有吃苦耐劳精神的应用型人才。对于前面提到的这名毕业生,詹培民更赞赏的,不是他目前的成功,而是他对待不同岗位的态度面向基层、勤恳务实、爱岗敬业。毕业生普遍具备的这种职业品格,使得上海、浙江、广东、福建等沿海省市的数十家知名企业,每年都主动提前来重庆三峡学院揽才。

  教学信息员

  “某某老师的课上得太脱节,大家都听不懂。”“《法律基础》老师上课单调,望多提供一些课外案例供我们了解、学习。”“英语课上大班效果不好,望给我们调整为小班。同时,老师应给我们提供更多四、六级方面的信息。”

  在一份《重庆三峡学院2003-2004学年度下期教学信息情况通报(第二辑)》上,5页纸上有关于教学质量、教学管理、学习风气、教学条件、教材等多个方面的约80个“主要问题”,涉及具体教师的,都指名道姓。这是200多名教学信息员收集的。据教务处处长刘颖介绍,教学信息员由各班学习委员、各系各院学习部长、教学系教学秘书和教务处工作人员共同组成。他们收集的每一位同学对教学的意见和建议,都可以直达学校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涉及的院、系及教师,都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反馈整改措施。

  教学信息员收集的信息,还会按月度、季度、学期汇总,报学校决策层,检查、督促各院、系整改。刘颖说,与教学信息收集制度配套,重庆三峡学院还结合本校实际,建立了教学工作规范、教学检查制度、教学督导制度、领导和教师听课制度等。在强调学校对学生负责的前提下,也提倡学生对自己负责。这在很大程度上调动了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教学信息员制度实施几年来,全校每年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都有好几百条。“就业形势再怎么变化,质量取胜永远是法宝。”中文系一位学生信息员说。

  模拟招聘会

  暑假还没结束时,重庆三峡学院就业指导中心就开始为新学期的模拟招聘会、自我介绍演讲大赛作准备了。

  “大学生就业已经是一种市场行为,因此既要质量取胜,又要营销取胜。”校党委书记、院长詹培民说。

  重庆三峡学院的自我介绍演讲大赛,先在班内搞,再到年级、院系、学院,逐层次练兵。为了更好地指导学生就业,学院还成立了就业指导教研室,每个月都要进行就业理论研讨。“老师先提高水平,指导才有深度、有效果。”校学生处处长、就业指导中心主任臧小林说。

  不仅如此,就业指导课还纳入教学计划,成了必修课。毕业生如何制作自荐书,也成了指导课的内容之一。学院还坚持每年评选“十佳自荐书”,给予一定的奖励,引导毕业生向用人单位提供既实事求是,又能突出自己特点的求职材料。

  既然是市场行为,就要保证售前、售中和售后都能提供优质服务。重庆三峡学院参照大型人才交流会的模式,布置校内的“双选会”;坚持跟踪走访用人单位对本校毕业生的评价;多方缔交“友好单位”。这样的努力正得到回报2001年的校内双选会,只有78家用人单位参加,2004年猛增到400家。

  重庆三峡学院成立时间较晚;综合实力与许多名牌大学无法相比;位于三峡库区,没有天时,也没有地利,毕业生就业率却节节走高,有什么秘密?

  “好的基本素质、好的培养质量、好的营销与服务。”詹培民说。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