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疆纪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8:12 光明日报

  徐华西

  人说,不到新疆,不知中国之大。我说:“不到新疆,亦不知中国之奇。”喀什、库车、库尔勒、吐鲁番……那神秘的久远,沉寂的雄浑,处处都给人新奇乃至震撼!

  天池是天山上的湖,海拔1980米,相传为西王母的瑶池。登高下望,形如耳状,湖水湛蓝。周围三面诸峰耸立,环湖云杉,塔松相拥,繁花似锦,令人一瞥而终生难忘。此时骄阳似火,泛舟湖上,却是沁人心脾的凉。偶有云朵遮住阳光,湖水便发翠绿之彩。极目远眺,可见被冰雪覆盖的博格达峰,云、雪、雾霭中,山峰突兀,闪着耀眼而神秘的光芒。

  新疆是中国西部山地冰川发育中心,共有冰川近两万座,数量为“世界之最”。天池便是冰川之子。20万年前,地球第三次冰期来临,天池地区发育了壮观的山谷冰川,天池谷成为巨大的冰窑,其冰舌前端融水下泄,所挟带的岩屑巨砾逐渐停积,成为横拦谷地的冰碛巨垅,后来气候转暖,冰川消退,才形成高山湖泊。解放前天池不通公路,山高路陡,精于骑术者才能到达。公路修通后,游者剧增。现在,包括博格达峰上的一些冰川,已被列入旅游项目。

  人类的活动,对天池产生影响。有报道说,由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砍伐天然林以及后来过量放牧,造成暴雨后山洪挟带泥沙向天池倾泻,天池有缩小之虞。为保护天池,已有科研机构提出方案。沧海桑田,但愿这美丽的湖,不要在我们手中消失!

  新疆的景观民俗犹如陈酿,品得越多,感觉越醇。从喀什到库车的路上,千峰万壑之间,可见各类奇异地貌。尤其在盐水沟与红山石林两地,奇峰怪石如惊涛拍岸,如飓风卷地,如百塔林立,如万兽奔腾。还有一种雅丹地貌。雅丹,原是维吾尔族对“险峻土丘”的称呼,属于风蚀土群,远望可辨座座金字塔和巨大的风蚀蘑菇,人力不能为——它们是数万年造山运动与风雕雨塑的杰作。

  库车县位于天山南麓,古称龟兹,是西域古国之一、丝绸之路上中西文化的荟萃之地。县内古关隘、城堡、驿站、墓葬和佛教石窟众多。说起佛教的传入,具体时间无考,一般认为是公元前后,至唐更为兴盛。玄奘在《大唐西域记》中曾记述龟兹僧徒斋戒活动的盛况。我们参观了中国四大石窟之一的克孜尔千佛洞,这里的壁画反映出佛教文化早期传入我国的情况,被认为早于敦煌。

  对龟兹乐舞早有耳闻,在库车才有幸眼见。史载龟兹“俗善歌乐”,前秦太安元年385年吕光破龟兹还,龟兹乐开始大量传入中原,隋唐时进入宫廷,并传播到日本、朝鲜、缅甸、越南等国。龟兹舞大致分为健舞、软舞、歌舞戏、习俗舞、模拟舞、执具舞、宗教舞。白居易《胡旋女》中“回雪飘飘转篷舞”、“奔车轮缓旋风退”等诗句,就是对健舞的赞誉。龟兹乐舞与当代维吾尔族乐舞有着血缘关系,有人说龟兹乐舞是维吾尔族乐舞的源,如现在流行的《十二木卡姆》是由龟兹大曲发展演变而来;“撼头”、“弄目”、“弹指”等姿态在维吾尔族舞蹈中也经常见到。在2004年阿克苏龟兹文化旅游节开幕式上,库车龟兹歌舞团表演了《龟兹的故事》、《库车赛乃姆》等,那独特的乐曲、优美的舞姿与浓郁的韵味,令人发出由衷的赞叹。

  从库尔勒出发奔向塔克拉玛干沙漠,途中在中国最大的胡杨森林公园小停。公园面积有一百平方公里之大,生长着成千上万棵粗壮的胡杨。这些绿色的生命,顽强地张扬于大漠,当地人说它“长一千年不死,死一千年不朽”,谓之神木。而与植物的生命力相比,人的力量显得更加强大,不仅是生存,更要改造和超越——在号称中国第一、世界第二大沙漠的塔克拉玛干沙漠上,竟有一条高等级公路横穿而过!

  塔里木沙漠公路是塔里木油田的运输命脉。它起始于轮台县,全长522公里,已被列入世界吉尼斯纪录。汽车向沙漠腹地疾驰,起伏的沙丘间,公路宛如一条通往天堂的黑色缎带。路边是人与大自然搏斗的痕迹,护路草格每年都要栽,新栽的有些已被黄沙覆盖。修这条公路用了8亿元人民币,又投入巨资养护,真的很昂贵。但是它的技术,从测量到施工,从材料到养护,都是世界上最棒的。如今,沿途每隔5公里就建有一座深井站,将要搞滴灌,铺植被。而据勘测,大漠底下居然找到了水。行至公路纵深129公里处,我们走出空调车踏上金色的沙丘。此时,气温达38摄氏度,地表估计有50至60摄氏度,我们的感觉是天气热心里也热。

  公路确实昭示着人类伟大的力量。但是人能胜天吗?一时胜了又会怎么样?直到现在,我还在想。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