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各地教师纷纷表示向马祖光学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8:12 光明日报

  记者 朱伟光、苗家生、唐湘岳 通讯员 杨海娣、王琦、边久民

  本报讯连日来,中国科学院院士马祖光同志的先进事迹被光明日报等媒体报道后,马祖光的名字在全国各地的校园里传颂。各地教师纷纷表示,马祖光同志用生命为我们树立了一座丰碑,我们要学习他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党的无私精神;勇攀科技高峰、执著钻研、培养梯队、不断进取的创业精神;淡泊名利、倾心学术、严谨求是的科学态度。

  哈尔滨工程大学6月16日就在全校开展了向马祖光学习的活动。校党委书记王树权表示:“要充分宣传马祖光院士的先进事迹,结合校史对学生进行‘哈军工’精神教育,使学生树立献身军工、献身国防的理想。”在该校的惯性测试中心,党的十六大代表、博士生导师郝燕玲正在指导学生做试验。课间休息,郝教授谈起了母校的楷模马祖光院士:“学习马老,就要像他那样甘为人梯,提携后人,注重科研教学梯队建设。这也是我最大的心愿!”博士研究生谭思超说:“最令我受震撼的是马老师身上那种‘无国界的科学精神和有国界的科学家意识’,我们青年一代就是要向马老那样,把自己的命运和国家紧紧结合在一起!”

  黑龙江大学近日向全省高教战线发出“学习马祖光院士”的倡议,结合学校正在进行的“师德论文评比”,组织召开了系列座谈会。青年教师姜洪斌对记者说:“我们这些青年教师要向马老师那样,在平凡的岗位上无私奉献。”

  东北大学纪委副书记卜宪勇认为,学习马祖光,首先要学习他热爱祖国、热爱党、热爱人民的高尚情操。这是马祖光同志从事科研工作的动力和源泉。该校长江学者、博士生导师唐春安教授表示,马祖光同志是新时期高级知识分子的楷模。在科研工作中,我们要发扬马祖光严谨治学的科学精神,努力攻关,不断创新,大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努力承担起时代赋予的使命。

  马祖光的先进事迹在湖南也引起强烈反响。湖南师范大学教授谭献民激动地对记者说:“马祖光在长达半个多世纪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中,为祖国的高科技事业奋勇拼搏、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凭借着这种精神,他百折不饶,主持创办了哈工大的物理、核物理、激光三个专业,创建了‘可调谐激光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攻克了世界性科技难题——‘钠双原子分子第一三重态近红外跃迁’,为现代光学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马祖光精神深刻地反映了中国知识分子的学术品德,他是高校知识分子的一面旗帜,是我们完成好本职工作的力量之源。”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