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佳人难再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8:12 光明日报

  王晖

  吆喝是货主推销货物的一种手段。曾经读过一篇追叙老北京四季吆喝的文章,那中间记录的种种吆喝声,生动风趣极了。比如:农历五月间,杏子上市了,城里便响起那卖杏子的吆喝:“杏儿嘞,不酸的嘞,酸了还要管换嘞,叭嗒嘞。”“叭嗒”是熟透了的杏子从枝头掉落地面的声音,叫卖中嵌入这个象声词,货物招人喜爱的程度无疑大大增加。又如卖豌豆的这般吆喝:“干的香嘞豌豆,豆儿干的香,哎赛过牛筋哎豌豆,(白)多给的,豌豆。”这卖的一定是炒豌豆吧,不仅香,还很有嚼劲——“赛过牛筋哎!”何况卖家又愿意给买主多饶上些许,牙齿好的人肯定乐于受用。

  吆喝的功效主要在供聆听,可惜福缘薄,没能赶上听的时代,今天只能靠阅读和想象来欣赏这“纸上声”了。虽然仅从记录下的有限文字中,我们还能充分领略当年沿街叫卖的小贩们那闪烁的智慧之光。

  说来也真是伤心,小贩们走街串巷,声喉百啭,心心念念的不过就是想多卖出几捧甜杏、几把豌豆,借以养家糊口。与这些收益菲薄的吆喝者相比,汉武帝乐府的协律都尉李延年则堪称吆喝界的“天皇巨星”了。这位以知音律、善歌舞而深得武帝之爱的乐官,一次侍上时,忽起舞而歌曰:“北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宁不知倾城与倾国,佳人难再得!”就这一阕柔婉的短歌,居然使雄才大略的武帝怦然心动,立时企足引领,生出一见伊人的向往之情。于是,李延年顺理成章地荐上自己的女弟。武帝召见后,感到妙丽善舞,李妹由是得幸,李延年在宫中的宠幸地位也顿然加强。更令人啧叹的是,李延年还因此走进了中国诗歌史——翻一翻已有的汉魏诗歌选本,漏选这首诗的几乎没有。凭着一声吆喝,竟得到如此大的声名富贵,李延年直可傲视那一年仅诞生一名的诺贝尔文学奖得主了。

  而欲借吆喝成就一桩好买卖者,于此亦可见,除了必备吆喝得好这一基本功外,也要有上好的“货”备选,当然,还少不了优秀的吆喝欣赏者,或称知音才成。原因很简单,“好货”配上“好吆喝”,图的是卖个“好价钱”,如果达不到这个目标,则于“好货”是明珠暗投,于“好吆喝”便为无效劳作。因此,在整场交易中,能否遇着知音,也就成了关乎吆喝目的能否实现的极重要一环。俗语讲:一个巴掌拍不响。若借“巴掌说”来喻譬成功的吆喝,则两个巴掌还不够用,非得三个巴掌才拍得欢了。

  其实,没有优秀的知音,有时也未必就算大不幸;怕就怕遇到另一种欣赏者,则结局殊令人窘促。北齐那位镇日沉湎酒海、性格暴戾恣肆的文宣帝高洋,就是这样一位另类知音。他的后宫中贮有一美人薛氏,据《北史》记载,系经生父运作入宫的,由于史家语焉不详,我们无法明晓其父用的是何种吆喝手段。只知薛氏起初大被嬖宠,却偶因高洋审悉其居家时私情而遭肢解。高洋随之亦惋惜,竟以薛氏之股为琵琶,当宴弹之,太息连连:“佳人难再得,佳人难再得……”

  易求无价宝,难得有情郎。真不知那魂赴冥府、股遗人间的薛氏,于九泉之下,对高洋这个能行如此黑色幽默举动的有情郎,作何感想?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