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30亿外来资本涌入优势农业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8:17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本报9月14日讯(记者 张尚武实习生刘璇)浙江客商在安乡、汉寿带动农民养蚌取珠,珍珠出口日本、韩国,亩产值最高上万元;上海迪贝曼公司与金井茶厂共同开发有机茶,精品毛尖每盒近千元;香港新五丰公司来湘养猪,风味肉每公斤50元……外来投资拉动农业高效的一幕幕,正在我省十大优势农业带内接连上演。据统计,截至8月中旬,十大优势农业带今年已吸引外来投资逾30亿元,推动了新一轮农业结构的调整。

  2003年,我省启动优质稻米、高支纱棉花、双低油菜、柑橘、优质绿茶、优质苎麻、外销生猪、肉牛(羊)、奶牛、出口淡水产品等10大优势农产品产业带的建设。全省共投入1.1亿元资金,在十大优势农业带内,建设60万亩样板农田,还加强了良种繁育体系,培训了4万多农民,重点推广普及了12大农业新技术。“软”、“硬”条件改善,优势农业带成了投资者眼中的“梧桐树”。省委、省政府围绕10大优势农业产业带建设,设立招商引资项目库,在“英展会”、“珠洽会”上精心推出,仅这两次会展,十大农业产业带就引资签约11亿元,已到位3亿元。为吸引外来资金投入十大优势农业带,我省还出台贴息贷款、基地扶持、项目挂钩等措施,引得投资者纷至沓来。目前,118家外来企业成功落户十大优势农业带,还有20多家国内外企业正在考察,洽谈落户事宜。

  客商来湘“种田”,推动十大优势农业带迅速“长高”。10大优势农业带内,优质农产品基地已超过300万亩,优势农产品订单收购面积达1600多万亩。大批外来公司走“公司+农户”之路,推行标准化种植,开展农产品绿色、有机达标认证,不仅带动农民显著增收,自身资本投入也获得20%左右的高回报率。

  客商来湘“种田”,撒下新理念的种子。优质稻米带内,北京华鼎公司注资粒粒晶米业,推行单一品种种植、收获、贮藏、加工,大米提高一个档次;“新五丰”养猪场,从小猪出生起,吃、住就十分讲究,生产的猪肉营养,风味绝佳;在棉花、油菜主产带,外资公司聘请农业技术员,创办免耕示范样板,推广“懒办法”种田夺高产、创高效。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