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联新风扑面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8:18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本报记者 朱定

  从攸县县城往东行10余公里便到了新市镇。穿越小镇,再北上数里,新联村便展现在眼前。不见醒目的门楼牌坊,不见飞扬的标语口号,初秋温暖阳光下的新联村宁静而祥和。下得车来,走在村中迂回曲折却又平整如镜的水泥路上,路旁是各色果树,压枝的果儿随手可采;绿树丛中,点缀着青砖碧瓦,隐约可闻童叟欢笑,狗吠鸡鸣……

  好一个新联村!

  这里,仅1100多人口,却走出了100多名大学生;

  这里,已经连续26年没有发生一起治安刑事案件,连续8年没有民事纠纷;

  这里,家家用上了卫生自来水,家家建起了垃圾分类池,93%的家庭用上了无害化厕所,16个村民小组有11个实现了水泥路到户。

  新联村猪多。这里的村民世代有养猪的传统,养猪是许多村民主要收入来源。猪多,麻烦事也多。祖祖辈辈养猪,猪粪从来都不加处理,任其恶臭熏天,引来苍蝇蚊子满天飞。粪水横流,污染地下水,肝炎、痢疾等传染病在习惯喝生水的新联村人中时有发生。

  何不来个废物利用、变废为宝?2000年,从外地学习取经回来的老支书易福元与村干部们商量:利用新联村猪多、粪多的“优势”,推广沼气池。华鱼嘴组组长易忠良投资2000多元,在村里第一个建起了沼气池。紧接着,易祖德、易亚媚等村组干部也纷纷跟上。猪粪产生沼气,可以生火做饭、点灯照明;沼气水、沼气渣是上好肥料;粪便经过无害化处理,异味全无……村民们眼见为实,纷纷效仿。几年过去,村里一半以上的农户都建起了标准化沼气池,数代以来萦绕在村头的猪粪味渐渐散了。

  尝到甜头后,新联村又推广无害化厕所、垃圾分类、饮用自来水。

  走进新联村村部所在地,卫生知识资料室、文明知识学习室、图书报刊阅览室和村民文明学校占据了整整一层楼。村民三三两两进进出出,或看书,或咨询,像在自己家里一样。“这是自由学习,全体村民每年还得参加10多次定期学习呢。”一个村民说。

  村里有村规民约,从不准唱章(一种迷信活动)迷信,不准参与黄赌毒,到不准讲排场比阔气等,共有7条。村里专门培训了36名骨干,监督村规民约的落实。农村人爱面子,以往婚丧嫁娶喜欢大操大办,村里便成立了红白喜事理事会和移风易俗理事会,为老乡们操办此类大事,热闹不减以往,可算下来每年为村民节省下来的资金不下10万元。走进该村农家,只见每家每户都有专门印制的文明健康生活宣传资料,图文并茂,通俗易懂。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一看图片,一目了然。渐渐地,赌博在村里绝了迹,上下邻里为某事争得脸红脖子粗的现象多年未见……

  环境美,人也美,焕然一新的新联村引来了金“凤凰”。近年来,先后有两家企业落户新联村,为村里带来数千万元的产值。外出务工的新联村人因为守法守信特别“走得起”,每年被深圳、珠海等沿海城市接纳的劳动力就有三四百人次。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