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庆长假何不提前两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8:24 南方日报

  时评

  潮白

  今年的国庆长假,时间已经明确,10月1日到7日,按照惯例,没有任何改变。问题是,今年的中秋节是9月28日。国庆长假期为什么一定要墨守成规,不能提前两天呢?看了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等单位的一项调查,说86%的人认为中秋节应该放假一天,这个想法尤其强烈。

  在我看来,传统节日除了春节,当推中秋节。相关的诗词歌赋,数不胜数,大家如李白有“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杜甫有“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王安石有“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等等,这些名句所以脍炙人口,在于其所表达的阖家团圆的渴望。是不是可以这样说,中秋节乃是传统节日中与家庭全体成员之间亲情关系最密切的节日?假如这个说法成立,我们再看今年国庆长假对待中秋节的“态度”,就值得商榷了。

  谁都知道,长假期是拼凑而成的——“拼凑”用在这里未必含有贬义,因为法定公共假期最长的也只有3天,而春节、五一、国庆这3个被称为“黄金周”的长假,都是7天。“多”出来的4天,就是把前后的双休日前拉后拽拼凑在一起的。显然,这种拼凑并不高深,也没什么学问可言,完全是随机的。据专家研究,中秋节与国庆日“喜相逢”——重叠在同一天的历法现象,基本上是19年才有一次,上一次是在2001年。也就是说,如果等待中秋节“自然”成为假期,就要再等上16年。平时二者“距离”比较远的时候是没办法,如今相差不过两三天的时间,何不能“灵机一动”?长假何不能就从中秋节的次日——9月29日开始?这样一来,并不影响“黄金周”的长短,却同时能最大限度地满足公众的渴望。

  传统节日是一个国家或民族历史文化长期积淀的产物。传统节日值得重视,但我不赞成一种观点:以为设定为法定假日就是灵丹妙药。传统节日的逐步衰落,有现实的原因,也有历史的必然。春节早就是假期了,人们还是越来越感到乏味,需要在发掘文化内涵上多下工夫。但如今年中秋碰到的这种情况,进行小小调整却实在是举手之劳。其实,这么一个说小就小、说大也大的问题,完全可以不成为问题,那就是,在制订长假的起止时间之前,像中国青年报等单位那样,做一个民意调查。往深层的意义上说,顺应民意未尝不是以人为本的一种体现。

  今年的国庆长假就这么定下来了,不可能更改,现在来说,已有“马后炮”的嫌疑;但另一方面,现在说,是鉴于今后还会遇到类似的情况,但愿这种无关宏旨的决策不要让公众继续感到失望。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