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有心迁校 无力筹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8:27 南方日报

  因京珠高速公路擦肩而过,持续的噪音干扰使乳源民族实验学校教学质量每况愈下——

  有心迁校 无力筹钱

  本报讯(记者/林亚茗 实习生/陈逸群 通讯员/全美华)乳源民族实验学校是韶关市唯一的民族学校,是培养少数民族人才干部的“摇篮”。去年开通的京珠高速公路粤境北段,与该校擦肩而过,来往车辆的噪音严重影响了学校正常的教学工作。瑶族同胞盘永花等30位省政协委员提交了一份《关于搬迁民族实验学校建议》的提案,引起了省政协社法委的高度重视。近日,省政协社法委组织了赴乳源的实地视察。参加视察的委员一致认为,为了保护好瑶族的教育事业,省和韶关市政府、广东交通集团应协助解决迁校。

  平均每6秒钟经过一辆车

  乳源瑶族自治县是我省三个少数民族县之一。由于历史、地域、经济等原因,瑶胞的生活和教育条件过去都较为落后。该县县委、县政府为改善这种情况,逐年把瑶胞搬迁到平原区,瑶胞子女中的优秀学生入读民族实验学校。学校从小学五年级至初中三年级,现有14个教学班、583名学生、54位教职工。从2001年起,学校初中毕业生升入县重点高中的升学率稳步提高,2001年为24.4%,到2003年提高到了44.3%,已成为培养少数民族优秀人才的摇篮。

  京珠高速公路的开通,对该校造成极大影响。据了解,公路离民族实验学校最近处不足2米。经环保部门测试,校园内因车流产生的噪音经常高达110分贝,因此,学校师生的教学受到了严重干扰。由于窗外车辆噪音太大,学生经常听不清老师讲课的内容。师生中午和晚上都难以入睡,尤其到了晚上车辆行驶的高峰期,紧闭着窗户还是能听到窗外汽车喇叭声起伏不断,有时还有警车、救护车呼啸而过,半夜则还会因车辆爆胎而受惊吓。

  该校一位老教师告诉笔者,经他观察,晚上高速公路上平均6秒钟有一辆车经过。当超载车经过时,附近校区的地板都会震动。这种状况影响了教师的情绪,使得备课备不好,觉也睡不着。他每月要花18块钱买安心药,仍觉得力不从心。由于长期生活在高分贝噪音环境下,许多学生听力下降,有的学生甚至还患上了失眠症。

  已制订学校搬迁建设方案

  该校校长向委员们介绍说,教学环境受影响,教学质量也跟着下降。学校以往教学质量抽查,成绩在县里都名列前茅。但去年初中部教学质量抽查,个别班成绩跌至全县第11名。前两届全县语文抽查考试,学校取得了第一名和第二名的好成绩,但去年则排到第八名。从今年该校初中毕业生升入重点高中的入学率35.9%来看,也较去年下降了8.4%。

  从这所学校走出来的现乳源副县长赵卫东告诉我们,乳源的公务员、医生、教师相当部分是这所学校毕业的。因此,政府应保护好民族实验学校的教学工作,推动乳源瑶族教育事业的发展,培养更多的少数民族优秀人才。搬迁学校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最佳方案。

  乳源县政府已经对搬迁学校的有关工作进行了专门研究,制订了较为详细的建设方案。但是,该县经济发展仍较为落后,根本无法筹措巨额迁校资金。省政协委员希望:省政府拿出新校址地皮,广东省交通集团协助出资1500万,县里将原校区地盘拍卖,资金不足部分呼吁社会有关部门、慈善机构和社会人士热心资助,共同完成迁校工程。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