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营企业家郑开德投2000万元建中学传为佳话 回乡办学捐资一再加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8:33 南方日报

  新学年伊始,由民营企业家郑开德独自捐资逾2000万元建设的高标准金堡中学落成启用,使困扰汕头市潮阳区金浦街道多年的中学生就读难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同时为近邻镇(街道)学子入读提供了舒适场所。

  郑开德这桩兴学义举,在当地一时传为美谈。

  捐2000万盖硬件最好的学校

  金浦街道现有总人口7.8万多人,地处潮阳郊区,集体经济薄弱。穷,酿成这里仅建一所初级中学,在读学生近3000人,学位十分紧缺,该街道小学生无法全额上初中,部分初中生无法上高中,长期以来只能走读他乡,失学情况较为严重,“入学难”问题引起了当地党政领导高度重视,也牵动着街道在外创业发展企业家的心。

  去年初,潮阳籍民营企业家郑开德回家乡探亲,主动找居委干部,表示要为家乡捐资办学,他最初打算出资500万元帮助居委会建一所中学。获悉郑开德有意在家乡兴学育才,潮阳区区长林平在赴深公干时专程拜访了他,双方当面一番倾心恳谈,郑开德为来自家乡的诚意与真情所感动,又爽快地承诺把捐资额增加到1100万元。

  2003年8月底,潮阳区委书记王扬泽得知郑开德回家,专门会晤了他,并诚恳地表示,区委、区政府一定要配合他把学校办成出人才的一流学校。一番话深深感动了郑开德,他当即表示:“只要政府在教育规划、师资力量等软件投入上有决心,我愿意捐资2000万盖所硬件最好的学校!”

  建校自己拉来施工队

  郑开德一诺千金,随即他就从深圳拉来了自己一支几百人的施工队伍,风风火火地建起学校来了。

  他对金堡中学从选址设计开始到开工建设都一直亲力亲为。为确保这个2000万的工程建设质量和花钱合算,他从公司的班组中择优选派工人前来施工;除砂石、红砖就地取材外,从深圳运来建筑机械和设备,其余全部物料和建筑材料也均由深圳公司发货或自厂家采购直接运来。尽管平时十分忙,但一有空,他总是电话联系询问工程进展情况,还经常会上工地。当工程进入关键时期,他来得更勤,用心可谓良苦。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短短一年的时间,一座建筑面积2.4万平方米、拥有八栋色彩统一和谐建筑的崭新现代化学校拔地而起,成为当地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兴学义举不愿留名

  1992年,已经52岁的郑开德离开家乡去深圳闯天下,初跑业务时他还不会说普通话,成天骑一部老掉牙的“红棉”牌自行车。十余年间,他依靠自己的努力,奇迹般地在深圳建筑业闯出名堂。他任副董事长的深圳泛华建筑有限公司,如今拥有员工4000多人,其中80%左右的人来自他的家乡金浦。

  郑开德曾在不同场合多次表示,“我上了年纪才离开家乡,对生我养我的潮阳、金浦充满感情,今天我能成功是党和国家给的,社会给的,今后我赚到钱一定会尽我所能拿出来办公益事业。”然而,郑开德虽然事业有成,但从不图名,不事张扬。比如个人捐资2000万元建设中学,他没有向政府提出半点附加条件。在学校的命名上,大家曾经考虑用郑开德的名字,但被他断然拒绝了。他说:“我只是做一桩好事,不希望留名。”

  值得一提的是,学校建在郑开德的祖居地三堡居委,有人建议叫“三堡中学”,他也不同意。他说:“这是大家的学校,不要让三堡的子弟今后产生狭隘的优越感,说这是我们居委某某人盖的,是三堡人的学校。”最后,大家尊重了郑开德的意见,将学校定名为“金堡中学”。 李锡松 李镇兴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