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视觉消费到美感化生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8:35 南方日报

  消费社会学

  王 宁

  在中国人的传统消费观念中,“美观耐用”成为购物的一个十分重要的标准。显然,消费者对商品的消费,不仅限于物品的使用价值(如“耐用”),而且也包括对商品的审美鉴赏,即视觉消费(如“美观”)。事实上,几乎所有的物品消费都涉及视觉消费,因为物品不仅是拿来用的,而且由于它们构成人们视觉环境的一部分,影响着人们的日常感觉和心理,因而往往也需要“好看”。

  视觉消费可以分成两类,一类是隐性视觉消费,另一类是显性视觉消费。所谓隐性视觉消费,说的是它在全部消费过程中占据不显著的地位,因为它从属于功能消费,伴随功能消费而存在。这一类消费,往往是物品消费。所谓显性视觉消费,指的是把视觉消费本身当作惟一或主要使用价值的消费。例如,对绘画、摄影、雕塑、舞蹈、电视、电影、旅游等等的消费,就都属于显性视觉消费。显性视觉消费也需要借助物品器具的功能消费(如电影放映机、电视机),但后者是从属性、支持性的。

  就隐性视觉消费来说,物品的视觉消费与功能消费有着如影随形的关系。首先,视觉消费先于功能消费而存在,并成为功能消费的注意力诱导。在购物过程中,消费者先进行着视觉消费,通过视觉消费而对某些商品产生注意力,从而产生进一步了解其性能和价格的愿望。不仅如此,面对性能和价位基本相同的不同商品,商品的外表形象是否美观常常成为购买决策的最后一个依据。其次,视觉消费始终伴随功能消费而存在,构成消费过程的一个不可缺少的部分。第三,消费者对商品的“视觉疲劳”常常成为消费者提早淘汰某个消费品的一个重要原因。例如,一件衣服、一条围巾、或一顶帽子,尽管还能用,由于它不再能满足消费者的视觉需要了,便会被束之高阁。

  就显性视觉消费来说,“赏心悦目”历来是人类消费生活的目的之一。尽管物品往往也具有满足这种视觉要求的效果,但是,由于物品的实用功能的牵累,常常难于充分满足人们的视觉享受的需要。于是,以视觉消费为惟一目的“视觉文化”产品便应运而生,它们包括绘画、书法、摄影、舞蹈、雕塑、电影、电视、插花、盆景、园林风景等等。视觉文化的兴起,适应了人类满足视觉享受的需要。

  改革开放以来日常生活实践的一个显著的变化,就是视觉消费在消费生活中所占比重日益加大、所扮演的角色日益重要。可以说,我们的经济已经从“实用经济”过渡到“美感经济”。我们的消费,也进入了“美感化生存”(费哲思通)时代。为什么这么说呢?

  首先,由于市场竞争机制的作用,我们很快就摆脱了“短缺经济”的困扰,进入了“过剩经济”,人们的消费选择范围和种类大大增加。与之相对,生产经营者的竞争压力大大加剧,也就是说,商品竞争进入了日益饱和的状态。为了在市场竞争中生产下去,仅仅靠产品质量和价格来进行竞争,已经不够了。在消费品供给过剩的情况下,如何捕获消费者的“注意力”,成为问题的一个关键。因此,通过设计和包装来增强商品视觉效果,使其新颖、独特和美观,成为吸引消费者眼球的重要手段。很显然,隐性视觉消费被纳入了生产的过程。也就是说,商品的生产过程不但包括技术化过程(如商品的技术设计),而且包括美感化过程(如商品的美学设计)。商品美学与商品经济于是结下了不解之缘。在商品美学规律的作用下,商品不但成为使用性消费的对象,而且成为视觉性消费的对象。逛商场之所以对许多人有那么大的魅力,原因之一,正是由于商品美学所导致的商品美感化的后果。

  其次,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的观念和需求也发生了重大变化。消费观念越来越从“合算”向“合意”转变。“合算”导向的消费者追求的是价格与价值的对比关系,力求以最低的价格来获得某种既定的产品。与之相对,“合意”导向的消费者不再以是否合算作为购物的惟一考量,而是以是否合意作为购物的主要依据。所谓“合意”,指的是一件商品要能使自己“喜欢”,而视觉效果,是构成喜欢与否的重要因素之一。

  在“合意”导向的消费者那里,消费品不再仅仅是使用价值的化身,而且也是塑造人体美学、家庭美学和环境美学的元素。换句话说,他们的日常生活“美感化”了。而消费品则被纳入了生活美感化的过程,成为他们的美学“道具”。不仅如此,他们并不满足于从视觉效果的角度来对商品进行“把玩”和“鉴赏”,而且也把视觉消费扩展到商品以外,即视觉文化领域。在他们看来,生活就是艺术,艺术就是生活,二者的界限被打破了(费哲思通)。一句话,他们进入了“美感化生存”的时代。

  作者系中山大学社会学系消费者研究工作室教授、博导,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博士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