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文化反哺:不可忽视的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8:35 南方日报

  建设文化大省

  钟晓毅

  文化建设是全社会的事业,要动员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倾注热情和才智,发挥创造潜力,广东的文化大省建设才能真正成为生机勃勃、伟大的社会实践。在这过程中,建设一个学习型的社会,探索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路向和鼓励一种创新的能力,殊为重要;而文化反哺在其中也成为不可忽视的力量。

  自人类进入文明社会以来,不论社会发生过怎样的变化,就文化传承的方向而言,总是由上一代人向下一代人传承。这在社会组成的最小的细胞——家庭的内部体现得至为明显:亲代总是扮演教化者的角色,子代总是扮演被教化者的角色,亲子两代在生物繁衍链条上的前后相继性,决定了双方在社会教化上的不平等性。所以,社会学家都认可这么一个观点:社会教化过程中的“父为子纲”,称得上是一切文明社会文化传承的基本法则。但在我们这个社会变迁异常迅猛的时代,上述法则及其天经地义的合理性自近代以来开始面临挑战,面对社会的急剧变迁,亲子两代的适应能力不同,对新事物的理解和吸收快慢不同,在亲代丧失教化的绝对权力的同时,子代却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反哺能力”。这种“反向社会化”现象的出现说明了在急速的社会变迁背景下,不仅文化传承的内容有了极大的变化,而且亘古不变的文化传承的方向和形式也有了变化。

  毋庸讳言,这是一场“静悄悄的革命”,同时有着“颠覆性的意义”,不知不觉之间,将我们社会中原本的教化者和被教化者的关系倒了个个儿,上一代不再是绝对权威,下一代的吸收能力与创新能力,让上一代有意无意地受到了影响,并在潜移默化中会向下一代学习。

  在一个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互动的研讨会上,年青的朋友慷慨发言:也许我们无法受用全本京剧《群英会》,但我们可能欣赏小剧场话剧《恋爱的犀牛》;也许我们无法接纳一座飞檐式的唐代建筑,但我们可能喜欢一座四不像的“库哈斯式”的后现代建筑;也许我们不去捧场一个刺绣艺术展览,但我们可能更愿意赶到某个行为艺术的现场……在广东,青年文化的发展是相对突出的,改革开放25年广东超常规发展的历史和敢于探索创新的经验,存在着多元的社会群体和群落,导致了审美需求和审美营构的多元并存。意识决定行为,许多个人相同的观念形成社会观念,而社会观念则又反过来影响个人的观念,只有利于大众个人的观念,才能促成利于社会、经济、文化健康发展的行为。“文化反哺”中的青年文化在文化选择方式和模式上具有更大一些的开放度和创新的特征,实实在在体现了这一理念。

  在当下社会形态里存在不少的“空白”,如何“补白”,是一个很考人的课题。最佳的方式,莫如把它们都砌成一个大舞台,让它给予各种话语力量以实践的场地。“文化反哺”的力量将会在其中占据重要的位置,让各种文化发展的空白汇合起来,产生某种新的整合力和突击力;青春是生命力洋溢的年龄,必须把它生命的热度表现出来,从而在新一轮的文化竞争中,突现出我们广东的优势。

  乘着广东建设文化大省的东风,深圳市在不久前召开的实践文化立市战略工作会议上,提出要将“两城一都”建设提高到文化立市的高度来加以实施。“两城”为“图书馆之城”、“钢琴之城”,“一都”为“设计之都”,这都是很有针对性的举措,随着社会发展逐步进入以文化竞争为主导的时代,文化的辐射力从长远来讲更起决定作用。相信深圳在确立此一高品位文化城市建设的战略支撑点时,“文化反哺”的力量为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翻查资料就会很清楚,钢琴教育,一直是深圳文化的一个品牌,继李云迪、陈萨之后又有左章、张昊辰等小琴手频频在国际钢琴大赛上夺冠;深圳设计业领军人物王粤飞、陈绍华、张达利等年龄也不大;图书馆中读书风气的形成,也是青少年为主力。可见到了今天,更需要人们能够站在巨人的肩上奋发作为、继往开来,最终形成有自己风格、特色、气派,又能引领历史发展潮流的新的文化体系和文化品格。深圳的实践以及其在“文化反哺”中所渗透出氤氲出的国民素养的提升,将会为我省的文化大省建设昭示一种美好的前景。

  作者系省社科院哲文所所长、副研究员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