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朝最关注残疾人舍身救人:没有人会不珍惜自己的生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8:53 金羊网-新快报

  舒圣祥

  一个漆黑的深夜,一个残疾的民工,不顾一切奋力抢救一名素不相识的落水妇女。这本是感人至深的情节,但却因为结局的“不够完美”,饱受质疑。

  据9月14日《东方新报》报道,13日凌晨零时许,在长沙县暮云镇月塘村洗沙矿里打工的喻金山在听到远处水塘有人喊救命后,急速跑了过去。同时赶来的一个村民将带来的耙子伸入水塘,试图通过耙子把落水妇女救上来,但不管女子怎么挣扎也抓不住耙子。就在此时,喻金山“扑通”一声跳进了水塘。他下水后奋力把女子托出水面,但是惊慌失措的女子却把他拽入了水中,两人都沉入了夜色中的水底……

  因为喻金山右脚有点瘸,村民们对于他的舍身救人行为议论纷纷。月塘村的村长认为,喻金山自身残疾,并且不习水性,下水救人是不理智的,“自身都难保,还下水干什么?”“这样下去就等于送死,太不明智了。”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法学研究所所长方向新也认为,过去一直提倡的“不管自身条件如何都要义无反顾去救人”现在已经不再倡导了。残疾人去救落水者,客观上就缺乏救援能力,从社会效益上讲是负面的。我们的社会需要见义勇为的精神,但是需要在有客观能力的前提下去做。

  看着村民和专家“理智”的分析,我不知道那个不图名不为利仅因为救人而献去宝贵生命的亡灵,此时此刻心是否在滴血!是的,人们所有的事后分析也许都不乏道理,如果喻金山不跳下去,不是就可以少死一个吗?但是这种“理智的分析”,却是多么的冷漠,而且完全是建立在已知的结果之上。换句话说,如果喻金山最后成功救起了人,也许“理智”的人们又会有另一套完全不同的“分析”。

  诚然,“见义智为”是最佳选择,可是当“智为”无策之时,难道就换之以“无为”,眼睁睁地看着生命消逝吗?这还有何“义”可言?其实,人们所有的“理智”都源于对事发现场的无知或回避。试想,事发在深夜,在同来的村民“智为”———用耙子捞———无效之时,他该怎么办?专家说应该打电话报警,说得轻巧,可是人家一个民工,有无手机都不一定,漆黑一团的深夜里,等他找到电话,再等警方赶来,落水妇女还能有救?专家又说该喊人,可是凌晨零时,能听见并迅速赶来的能有几人?何况赶来的人就一定能带来“智”吗?面对一个挣扎的生命,一个有“义”之人,是不会置之不理的。如果明哲保身,连试都不试一下,那就根本不叫“见义勇为”,而是完全的冷漠。

  我们在对逝去的生命做出评判之前,必须谨记一个道理:没有人会不珍惜自己的生命。残疾民工的生命和我们所有人的生命一样宝贵。因为别人的生命而献出自己的生命,这正是大“义”之所在。(子琦/编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