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情系贫困女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9:09 桂龙新闻网-南宁日报

  梁建珍 滕勇胜

  9月6日上午,一个十七八岁的女学生走进扶绥县龙头乡党政办公室,她带来一份困难补助申请书。细心的工作人员从她忧伤的表情中看到了异样。在诉说中,女学生流下了长长的眼泪……

  这名女学生名叫滕梅桂,是桂林医学院高级护理专业的新生,家住在龙头乡龙头社区居委会。她还没有来到这个世上,父亲便因病撒手而去。未满周岁,母亲也无法忍受生活的艰辛丢下她,改嫁他乡。年过花甲的祖母在承受了丧失儿子的巨大悲痛后不得不挑起抚养孙女的重担。从此,祖孙俩艰难度日,相依为命。

  在亲戚及左邻右舍的帮助和接济下,滕梅桂到了上学年龄。为了让聪明伶俐的孙女进入学校读书,老祖母倾尽了所有的积蓄,并向所有的亲戚借遍了钱,才使滕梅桂勉强读完初中。中考时,滕梅桂考上了扶绥县重点高中,但因为缴不起学费而面临失学的境况。南宁一所民办高中——南宁市红河中学的领导得知这一情况后,向她伸出援助之手,让她到该校读书,并免去她3年的学费。上学后滕梅桂刻苦学习,在今年的高考中,她考上了桂林医学院高级护理专业。

  接到录取通知书,滕梅桂高兴万分,但近万元的高昂学费使早已一贫如洗的祖母无法承受了。为了凑够所需的学费,在今年的暑假里,她没有回家,而是起早贪黑,拼命地在外打工挣钱,只是杯水车薪,根本无法解决问题。在绝望中她曾想到了放弃,然而对知识的渴望又使她十分珍惜这个难得的学习机会。临近开学,她带着四处借来和打工积攒来的2500元到了桂林,学校了解了她的实际情况后,虽然延长了她交费的时间,但是如果在规定的时间内她还是交不够学费的话,学校只好退回她的档案,取消她的学籍。

  滕梅桂的遭遇牵动了龙头乡广大干部职工、在校师生的心。9月10日,龙头乡党委、政府为这名贫困大学生开展了募捐活动,捐献的人员排了长长的队伍,有乡、村干部,有学校的老师,也有稚气未脱的学生。龙头社区居委会的领导拿来了500元,滕梅桂所在的龙庄屯党支部党员也捐出了100元,当天共收到捐款4714.6元。目前,捐款活动还在龙头乡各地开展着,不愿留下姓名的人们纷纷向这个贫困学子伸出援助之手。

  尽管龙头乡广大干部职工和师生及居委会的倾情援助,使滕梅桂踏进了大学之门,可是滕梅桂就读的专业需3年时间,每年的学费高达7000多元钱,这对于她和她的祖母来说,无疑是天文数字。我们希望今后有更多的好心人,向这个从小就历经磨难的女孩伸出温暖的援手,帮助她在漫漫求学路上完成学业。

  责编:谢寿球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