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铜仁地区西部大开发成就令人瞩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9:22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呜———轰隆隆,轰隆隆!”去年7月,当第一列铺轨列车开进铜仁火车站,铜仁市数千人兴高采烈前去观看。它的到来,标志着铜仁地区中心城市结束了没有铁路的历史。眼下,在铜仁火车站货站旁,一座新的工业园区正在建设中,一批招商引资企业已在园区落户。

  实施西部大开发4年来,铜仁地区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渝怀铁路铜仁段、株六铁路复线玉屏段建成通车;大兴机场通航;玉屏至大龙高速公路、大龙至玉屏、铜仁至大兴高等级公路建成通车;1000多公里干线公路全部提级改造为油路,还新建了一批跨省油路和通县通乡通村公路,实现了县县通油路、乡乡通公路和64%的村通公路;完成了乌江航道整治。水陆空立体交通建设打破了长期制约铜仁经济发展的瓶颈。

  “西电东送”重点工程———思林电站前期工程、大龙火电厂2×30万千瓦装机开工建设,沙坨电站前期准备、彭水电站库区移民安置正紧锣密鼓进行;国家投资12亿元建设的铜仁地区输变电工程,形成了以500千伏电源为支撑、220千伏为主网、110千伏覆盖各县、35千伏以下农网覆盖广大农村的电网新格局。

  投入6.19亿元,实施了人畜饮水“渴望工程”、乌中灌区节水灌溉工程、松桃道塘水库、9县市城市防洪堤等水利工程,解决了农村80万人口饮水困难,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89.7平方公里。

  招商引资到位资金36.8亿元,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去年达40.6%,今年上半年达54%。地方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已连续4年居全省前列。铜仁地区锰生产企业已达18家,年生产能力20余万吨,已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锰业中心。

  以退耕还林为重点的生态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完成退耕还林210万亩,全区森林覆盖率由33%提高到37%。

  扶贫攻坚取得新成就,解决了16.68万贫困人口的温饱。

  全区GDP从59.4亿元增加到85.98亿元,财政收入由5.1亿元增加到8.28亿元,固定资产投资由14.6亿元增加到42.45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由1249元增加到1435元。

  新一轮西部大开发,铜仁地委切实贯彻省委九届五次全会精神,近日召开地委扩大会制定新目标:到2010年,全区GDP达到180亿元;产业结构排序从“一二三”到“二一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00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2000元以上。今后五至六年,全区将从六个方面实现重点突破。

  一是以交通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取得突破。在提升县际公路等级、完成通乡油路改造和通村公路建设的基础上,重点争取建设贯穿东西部的3条高速公路,即浙江杭州至云南瑞丽过境松桃、铜仁、江口、印江、思南、德江6县;内蒙古阿荣旗至广西北海过境德江、思南、石阡3县;大龙至铜仁。努力争取修建威宁过境铜仁地区部分县市至湖南吉首、铜仁至大龙两条铁路,使铜仁火车站由过路站变为枢纽站。利用思林、沙坨、彭水电站建设机遇、提升乌江航道等级,形成连接重庆的水上大通道。

  二是在冶金、化工等重工业的深度开发上取得突破。重点扶持壮大一批技术实力雄厚、产业链长、符合环保要求的冶金、化工骨干企业,加快发展建材业。

  三是在以发展生态畜牧业为重点的农业结构调整上取得突破。在加强肉牛品改,扩大生产规模的同时,重点发展生猪、肉羊和家禽。同时积极发展种草养畜。在抓好饲料粮食生产的基础上,推广引草入田入土和绿肥种植,扩大人工种草规模。积极培育养殖大户、养殖专业村甚至专业乡镇,加快推进养殖小区建设,扩大集中饲养规模。

  四是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在农产品加工业上取得突破。全区争取在今后几年内建设年产值5000万元以上的农产品加工企业5个以上,各县因地制宜建设1至2个年产值上千万元、利税上百万元的农产品加工企业;全区建成3个以上年交易额上亿元的农产品交易市场,各县至少建1个年交易额上千万元的农产品交易市场。

  五是以梵净山为龙头,以十里锦江、九龙洞的旅游为主线,实现旅游业开发的突破。抓好以梵净山、九龙洞景区为重点的旅游规划、旅游线路包装、旅游设施建设和服务功能完善,通过招商引资带动旅游产业发展。

  六是搞好城乡统筹,在提高城镇化水平上取得突破。力争2010年,全区城镇化水平达到30%左右,城市经济总量要占地方经济总量的70%以上。

  作者:杨龙 来源:贵州日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