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太阳能热水器进小区受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9:24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顾金华陈君)太阳能热水器进小区却屡受阻挠,物业从美观和管理的角度出发,极力反对顶楼居民在公共部位安装热水器,而居民则认为在与邻居达成一致协议的情况下“安装热水器只是自己的事情”。随后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由于物业管理的有关条例中对此缺乏明确的法律规定,双方的矛盾一时无法得到解决。

  业主申诉:自家安装热水器凭啥不让

  今年8月28日,刚购买了龙馨嘉园内44号602室的业主沈先生拿到门钥匙后开始装修房屋,并且交了5500元的太阳能热水器的安装费。但是到了9月12日,热水器公司上门安装时却在大门口被阻止,该小区的物业坚持不让他们进小区安装。昨天下午,安装公司再次在小区吃了闭门羹。沈先生表示,“我在自家楼顶安装热水器,以后万一出现漏水等现象也是我家的事情,楼下邻居都没有意见,物业凭什么干涉那么多!”

  双方因此发生争执。记者在现场采访时了解到,该小区内顶楼的居民普遍有安装太阳能热水器的计划。而楼下的居民则表示,以后就是出现漏水等现象,也只会影响顶楼居民的生活,他们也没有什么反对意见。记者了解到,目前小区内已经有600多户居民拿到钥匙,100多户居民已开始装修。由于是新建小区,业主委员会暂未成立,所以业主无法由业主委员会出面安装。

  物业态度:签下保证书后方可安装

  负责龙馨嘉园物业管理的康馨物业公司经理柴宜蓉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考虑到屋顶为公共部分,如果安装不妥的话可能会造成漏水、渗水等问题,所以暂不同意业主安装。等业主委员会成立以后,业主委员会同意安装的话可以再装。

  柴宜蓉称,昨天早上物业公司已经和开发商项目部进行了商量,商量结果为:在业主和物业公司签订一份承诺书后,可以考虑让业主安装太阳能热水器。这份承诺书的内容将包括:安装的部位要选在平台的某些地方,角度位置由物业指导;安装过程中不能损坏屋面;签下承诺书后,因安装太阳能热水器引起的一切责任全部由业主自己承担。

  物业提出的签订承诺书的建议,遭到了小区居民的反对。沈先生等多位业主表示,物业没有权力强制业主签署这样的承诺。

  房管说法:物业只能协商无权作决定

  对于物业能否干涉居民安装热水器,上海市闸北区房屋土地管理局办公室的张先生解释说,在屋顶安装热水器一方面占用居民的公用部位,一方面也可能会破坏小区的景观。但是,目前的物业管理条例中,并没有对能否在屋顶安装太阳能热水器做出明确规定。

  张先生表示,管理条例中规定,业主不得随意改变房屋配套设施的用途及外观。业主能否装太阳能热水器,可由小区业主委员会和物业管理公司在保证住宅安全的前提下协商确定。如果居民普遍不反对的话,物业只能出面和安装户协商,而无权决定居民能否安装热水器。

  物业管理普遍排斥“太阳能”

  记者走访沪上多个居民小区,发现在屋顶上安装热水器,物业普遍持反对态度,理由是一会破坏美观,其次就是考虑到以后会引起漏水、房屋破损等现象。

  和记物业客户部经理王军明确告诉记者,从物业角度出发在房顶安装太阳能热水器是不可以的。因为它是安装在公共区域,只有个人受益。在公共区域安装自己的太阳能热水器,明显损害了其他人的利益。

  管理曹杨地区130万平方米面积的曹杨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安装太阳能热水器要有特定的条件,且是公共地方,肯定是不能装的。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