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纪念全国人大成立50周年暨省人大常委会设立25周年(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9:33 广州日报大洋网
林若

朱森林

张帼英

  本报讯(记者李桂文通讯员任宣摄影记者刘继明)社会在前进,民主在进步,广东人大的每一步脚印,无不凝聚着历届省人大常委会的不懈努力。在纪念全国人大成立50周年和广东人大常委会成立25周年之际,先后担任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的林若、朱森林和张帼英等同志接受记者采访,回顾广东省人大常委会20多年来的光辉历程,畅谈对人大工作的思考与期望。

  林若:

  推行法治才能长治久安

  林若,1983年任广东省委书记,1990年5月至1996年2月任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

  眼前的老人面容清瘦,虽然已是白发苍苍的80高龄,但仍精神矍铄神采奕奕。昨日,记者在省人大常委会的会议厅见到了林若。林若与记者见面第一句话就说,“要讲真话,不能说假话、套话!”

  林若认为,人大依法行使立法权和对“一府两院”进行监督是非常重要的,用法治来解决经济混乱和遏制腐败现象的滋生,用发挥人大监督作用来推行廉政建设,效果很好。

  4年间,全省各市、县通过评议、监督,纠正了错处、错判的案件666宗,久拖不决的疑难案件92宗和其他违法案件45宗。如雷州市公安局竟将贩卖鸦片达6500克的宋王强以患病为由取保候审,使其得以逃脱,人大代表揭发后才追捕回来。还通过代表监督,纠正了潮安县磷溪派出所非法拘禁并殴打陈小荣致死一案等。通过评议查处了200多名违法乱纪的干警,并罢免了个别县公安局长……

  林若认为,我国长期以来存在的各种弊端,与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够健全和完善有关。“只有真正推行法治,国家才能长治久安!”林若右手用力一挥,肯定地说,坚持和完善人大制度,就是推行法治的重要一环。

  朱森林:

  人大主导推进依法治省

  朱森林,1991年5月任广东省委副书记、广东省省长,1996年2月至2001年2月任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

  担任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之后,朱森林对于如何通过加强人大制度建设,充分发挥人大的主导作用,全面推进依法治省工作,倾注了大量心血,也形成了深刻的思考。他认为,广东省在改革开放方面先行了一步,依法治省方面应该与之相适应。

  2001年2月,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同志来广东视察,在听取朱森林有关人大工作和依法治省工作的汇报后,李鹏指出,广东要在依法治省上走在全国前列,就是因为广东经济越发达,市场化程度、外向型程度和技术含量越高,就越需要依靠法制来引导和规范。

  张帼英:

  人大代表有主见是好事

  张帼英,1990年担任广东省委副书记,1998年1月任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2001年2月至2003年1月任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现任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1998年,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深圳市代表团28名代表齐齐举手,对当时省高院院长麦崇楷所作的工作报告投弃权票;2000年,省九届人大三次会议上,针对电镀厂污染环境问题,25位佛山团的省人大代表集体质询省环保局……这些事件曾使人大“广东现象”美名远扬。当年见证了广东人大历史进步的老主任张帼英说:“人大代表有自己的主见,这是好事!”

  在省人大干了整整5年,张帼英最大的体会是,在人大工作中,一定要自觉地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和严格依法办事的有机结合和辨证统一,以推进依法治省、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来统揽人大工作。张帼英说,“我到了人大以后可以说是‘口不离法,手不离法’!”(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