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推进依法治省 人大要起主导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9:33 南方都市报

  推进依法治省 人大要起主导作用

  朱森林表示,这是我省在实践中总结出来的好经验

  广东人大25年系列报道

  已入古稀之年的原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朱森林,虽然已卸任多年,但他并没有停止对广东推进依法治省工作的关注和思考。他认为,必须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在依法治省中的主导作用。

  广东在全国是较早提出“依法治省”的,并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其中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建立了一种崭新的工作体制,明确要求充分发挥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在依法治省中的主导作用。

  自1996年2月至2001年2月任省九届人大常委会主任期间,朱森林对推进依法治省工作倾注了大量心血,并在实践中重视理论思考,对依法治省的理念、目标和任务,对如何通过加强人大制度建设,充分发挥各级人大的主导作用,全面推进依法治省工作,形成了很多真知灼见。

  他提出,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在依法治省中的主导作用,是我省在实践中总结出来的一条好经验。虽然近几年来,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积极发挥了主导作用。但是与全面推进依法治省工作,率先建立文明法治环境,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要求还有不小差距。如有人就认为依法治省是全局性的工作,要人大发挥主导作用,怕担不起责任,完不成任务。所以,必须进一步加深认识,才能使这种主导作用得到发挥。

  在依法治省的过程中,人大履行职责还有一个薄弱环节,那就是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朱森林也非常重视这一问题,在他的努力下,2000年7月的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通过了《广东省各级人大常委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规定》,并于当年10月起实施。

  简历

  朱森林,1930年10月生,上海川沙人,大学文化。1952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5年后,历任广州市越秀区委书记,广州市委副秘书长兼办公厅主任,市委常委兼研究室主任,市委副书记兼市委党校校长,广州市市长,广州市委书记。1991年5月任广东省委副书记,广东省省长。1996年2月至2001年2月任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田霜月 实习生 张秋璇 通讯员 任宣

  图:

  原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朱森林。本报记者 刘可 摄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