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环保局质询案 开创广东人大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9:33 南方都市报

  环保局质询案 开创广东人大现象

  省九届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帼英认为,人大代表发挥了监督作用

  广东人大25年系列报道

  “好久不见了!”昨天,原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帼英一见到前来采访的记者,就笑着打起了招呼。从省九届人大常委会主任的岗位上退下来后,张帼英在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任职,一直没有离开人大岗位,谈起人大工作历程,她感慨地说,人大工作强调以身作则,带头守法,让人对自身要求上了一个档次。

  有人对我说“你可真大胆”

  记者(以下简称记):2000年的“环保局质询案”被称为“广东人大现象”的开端,您作为当时的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怎么评价这一事件?

  张帼英(以下简称张):除了质询案之外,后来在省人大常委会上,又有两名由省政府提请任命的人员未获通过。那几年代表确实非常活跃。后来我去北京开会,有人就对我说“你可真大胆”,我说不是我大胆,是人大代表觉得有必要这么做。

  我觉得这些事情的发生,确实是进一步发扬了民主,让人大代表进行面对面的监督。人大代表发挥了作用,人民群众也受到了鼓舞,积极性也调动了起来。但是这也让我认识到人大平常的工作还是没有做好,如果做好了,就不会发生这样的事情。

  代表建议议案“条条有着落”

  记:您也提到那几年代表们都非常活跃,当时是怎样来调动代表的积极性的?

  张:我们非常重视代表的建议和议案,对代表提出的建议和议案做到“条条有着落”。当时人大代表提出了关于解决小型水库安全隐患问题的议案,引起了省委、省人大的重视,政府把它当成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在几年的时间里,就完成了议案提出的任务。

  在处理代表意见的时候,人大确实做到有头有尾,每一个建议处理好了还有答复,询问代表是否满意,如果不满意,再根据代表的意见重新处理,时间最长是半年。

  任期内留下一点遗憾

  记:您在任期间有没有留下什么遗憾?

  张:当时我有一个想法,定期让代表回所在的选区接受选民评议,通过选民反映的意见来看代表在这几年里是否发挥了作用。不能选上了代表,只是每年开一次会,不提建议,也不发言,稀里糊涂就过去了。

  在这一点上,广州荔湾区已经试行了。本来我也想在全省范围内开展这项工作,但是由于省人大代表有700多人,涉及面太广,操作比较困难,还是有一些顾虑。这应该可以算是一个遗憾。

  简历

  张帼英,女,1937年3月生,广东东莞市人。1951年4月参加工作。1954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66年后,历任县委副书记、书记,地委副书记,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党组书记。1990年担任广东省委副书记。1998年1月当选为广东省九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2001年2月至2003年1月任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田霜月 实习生 张秋璇 通讯员 任宣

  图:

  昨天,原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帼英接受记者采访。本报记者 严明 摄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