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普京改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9:34 南方都市报

  普京改制

  地方领导人将由总统提名,国家杜马选举机制将完全采取比例制原则

  俄媒体普遍认为国家政治体制和政权结构将因此发生重大改变

  【俄罗斯总统普京13日在莫斯科主持召开政府扩大会议,普京在会上宣布,将对俄国家政治体制和政权结构进行重大改革,其中包括改变地方政府领导人产生办法和联邦议会下院国家杜马的选举原则。分析人士指出,这些改革的实质是强化中央的权威。】

  本报综合报道 据国际在线报道,这次会议的主要议题是讨论在别斯兰人质事件后国家面临的恐怖主义威胁的新形势以及应采取的对策。俄联邦政府全体成员以及89个联邦主体的领导人出席了会议。普京宣布,将对俄国家政治体制和政权结构进行重大改革。

  国家统一是反恐的前提

  普京指出,在恐怖活动愈演愈烈的今天,确保国家统一、加强国家政权以及人民对其的信任、建立有效的国内安全体系是俄目前面临的主要任务。他强调,恐怖分子的目的是分裂俄罗斯,在这种情况下,国家的统一是战胜恐怖主义的重要前提,需要中央和地方结成一个统一的整体。

  普京提出了一系列改革国家政治体制和政权结构的意见和设想,主要内容是:

  一,按照中央政府的组建原则形成地方政权机构,即各联邦主体的最高行政首脑必须根据国家元首的提名,由地方立法机关选举产生。此举旨在加强中央与地方的关系,确保中央的政令能够在地方得到切实执行。

  二,对国家立法机构的选举办法进行修改,俄议会下院国家杜马的选举原则由原来的简单多数加比例制改为完全采取比例制原则。普京在解释这一修改时说,反恐不仅是国家行政机关的任务,更是全民和全社会共同的责任。从这个意义上说,动员全社会所有政治力量和各阶层人民参加反恐斗争意义十分重大。修改国家杜马的选举办法能够加强政党的作用,从而凝聚人心,确保民众代表的社会与政府在反恐斗争中的对话与协作。

  政治体制将发生重大变化

  俄媒体普遍认为,上述这两项改革将使俄罗斯国家政治体制和政权结构发生重大改变,因此其意义不能低估。各联邦主体的行政首脑由国家元首提名,这实际上将地方政府领导人的产生办法由原来的选民直选改成总统任命。取消杜马选举的简单多数制意味着将不会有独立议员产生,所有的杜马议员将只从参选的政党中产生,今后俄罗斯议会中政党的作用将进一步提高,威信和实力强大的政党将有可能占据杜马的绝对优势。这两种政权体制方面的改革最终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加强中央权力地位,也就是普京所强调的国家统一。

  普京在讲话中表示,有关这两项改革的法律草案将于近日和年底以前提交杜马讨论通过。一旦法律草案获得通过,苏联解体后十余年中形成的俄罗斯国家政治体制将发生重大变化。

  普京的讲话在俄中央和地方政府代表中获得广泛拥护,他们认为这是应对俄目前面临局势的必要举措。但反对派方面对普京改革国家政治体制和政权结构的设想表示反对。他们指责这种改革不利于俄罗斯民主进程的发展,甚至是倒退。

  分析人士认为,普京关于国家机构和政治体制改革的计划一旦获得通过,将从根本上改变十多年来形成的俄罗斯国家的政治面貌。预计这一计划近期内将成为俄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 (李忠庆)

  新闻链接

  普京签署反恐令

  据新华社电 俄罗斯总统普京13日签署了关于提高反恐怖主义斗争效果紧急措施等一系列法令,以确保俄联邦安全及加强反恐斗争。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提高反恐主义斗争效果紧急措施令包括:责成俄政府在两周内制定出关于改善北高加索地区形势及防止、消除国家危机形势的新机制;在一个月内就建立国家在危机形势下的有效指挥系统提出建议;责成外交部、联邦安全局等部门严格出入境制度,防止恐怖分子潜入俄境内等。

  普京还签署了关于建立由政府领导的俄联邦地区发展部的命令以加强对联邦主体的指挥和协调工作;并决定成立协调南方联邦区联邦执行权力机构委员会。

  此外,普京还任命政府办公厅主任科扎克为总统驻南方联邦区全权代表。

  图:

  9月13日,目光坚定的普京在政府扩大会议上宣布,将对国家政治体制和政权结构进行重大改革。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