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小学生“读经”拟全市推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9:35 南方都市报

  中小学生“读经”拟全市推广

  市教育局表示,考虑总结有关学校经验,倡导学生及家长诵读经典古诗文培养爱国情操

  推广“读经”欢迎讨论

  你读过《三字经》、《千字文》、《大学》、《论语》吗?你觉得它们对你的思想有何启迪?你赞成在全市中小学生中推广“读经”吗?请说出你的看法和理由。

  热线:020-87388888

  传真:020-87382357

  E-mail:Guangzhouxw@vip.sina.com.cn

  本报讯(记者李艳 实习生陈晓萍 通讯员任文)诵读中华古诗文经典文化的工程有望在全市推广。广州市教育局日前答复人大代表相关建议时表示,华师附小等校推广诵读中华古诗文经典文化的工程工作成绩突出,考虑让天河区教育局总结经验,并探讨全市推广。

  朱吉伦等市人大代表指出,几年来,从幼儿园、小学、中学开展的“读经”情况看,效果十分明显,学生回家与家长诵读古诗文10分钟,带动家长,家长影响社区,使社区的人文精神建设和文化素质建设上台阶,这将成为改造城中村的有力措施。

  【个例】

  三岁小孩会背《大学》《老子》

  “中华古诗文经典文化诵读工程”收获面广,见效快,一个5岁半至8岁的小孩用两年多时间,将《大学》、《老子》、《论语》背完还背下大部分《易经》,一个3岁的小孩背完《大学》、《老子》。

  【建议】

  熟背中华古诗文传承美德

  为此,代表提议推出“中华古诗文经典文化诵读工程”,通过幼儿园、学校、社区、家庭组织少年儿童熟背中华古诗文经典作品,传承中华美德,培养民族精神;充分利用双休日在社区以不同的形式开展诵读经典古诗文活动,强化家庭成员的学习意识,提升教育品质;学校一周设立一节国学课,让孩子们在记忆力最好,心灵最清澈的时候,直面经典、接受诗教。这对当前创建文化强市,提高人文素质是非常有效的做法,尤其是对撤村改制后的城中村以及辖内中小学更显重要。

  【肯定】

  可从小培养爱国情操

  市教育局日前答复,“中华古诗文经典文化诵读工程”通过让学生诵读我国的经典古诗文,传承祖国的优秀文化,培养民族精神,对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构建学生的精神家园以及学生的人格形成有一定的意义,可以使学生从小培养爱国、爱民族的高尚情操。

  【计划】

  总结学校经验探讨推广

  市教育局考虑请天河区教育局总结五山小学、华师附小、113中学等3所学校在这方面的经验,并探讨推广。倡导利用双休日在社区内开展丰富多样的诵读经典古诗文活动:如通过社区的家长学校、宣传栏等载体作宣传,动员辖区内家长及其子女以及社区成员在家庭生活中开展诵读经典古诗文活动,在全社会营造重视传统文化的氛围。至于代表建议把《三字经》、《千字文》、《大学》、《论语》、《中庸》、《老子》等设置为中小学的课程,该局表示需经国家、省教育主管部门批准,因此,市教育局将把代表们的建议向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反映。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