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烧香失火 浓烟熏死邻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9:35 南方都市报

  烧香失火 浓烟熏死邻居

  新市一栋居民楼烟尘弥漫,一度停电陷入黑暗,百余住户迅速撤离逃过一劫

  时间:昨天上午10时10分

  地点:白云区新市花园二区A3栋

  事件:一个房间起火,浓烟很快充塞整个大楼,楼道内一片漆黑,30多户居民被困家中,数十名消防员携带氧气呼吸机在现场救援,一路负责灭火,另外一路负责逐户搜寻伤者。13楼的两名住户刚走出家门,就被浓烟熏倒在地,其中一名女子经抢救无效死亡,另一名男子受伤。直至中午12时,险情才得到控制,但大楼内仍弥漫浓烟。起火住户承认是自己烧香点蜡烛引发了火灾。

  【10时10分】

  房间起火浓烟涌出

  事发大楼共15层,每层8户,据初步统计,事发时近80户家中有人。7层一名女住户出门看见淡淡的烟雾从隔壁房门缝冒出,起初还没有看见明火。“会不会着火了?”她带着疑问去敲该户大门,可里面一直没有回应。此时,烟雾逐渐增多,沿楼道慢慢散去。“(里面)肯定起火了!”她想撬开该户大门,可心有余而力不足,于是就下了楼。

  对面大楼的住户潘小姐从自家窗户看见,起火房里冒出了明火,随后发出两声沉闷的爆炸声,“不知是煤气罐还是电器爆炸。”浓烟随即从房里涌出,沿楼道弥漫向各层。

  【10时20分】

  上百人沿楼道撤离

  六楼的罗小姐当时和两位老人在家。罗小姐发现着火,立即乘电梯将坐在轮椅上的父亲先送到楼下。家中还有一位90多岁的黎姓老人,罗小姐随即返回楼上,此时电梯已经停用了。罗小姐想扶老人沿楼梯下楼,但老人见到这么大的浓烟,吓得瘫倒在地。此时数名消防员赶到,率先将老人背到楼下。昨天中午,黎姓老人还没有从惊吓中缓过来,坐在路边一言不发。

  参与救援的一名保安称,大多住户见到楼道内有烟雾,立即从家里逃了出来,上百人拥向楼梯逃生。据了解,大约50户离家逃生。火灾发生后,大批消防车、警车、救护车赶到现场。

  【10时30分】

  关门避烟住户被困

  火灾刚发生时,楼道内的烟雾还不是很大,1507房住户樊某没有太在意,认为关上大门烟就不能进屋,他选择躲在家中。过了不久,大楼停电,打开门时楼道内已经一片漆黑,被浓烟笼罩,“想跑也跑不出去。”这时樊某才慌了手脚,不知所措。据了解,关门避烟的大约有30户。

  浓烟越来越大,大门没能阻断烟雾的蔓延,很快住户家中弥漫起烟雾。705房一名被困女子称,烟的味道非常刺激,闻了就感到头晕,害怕中毒的她立即用湿毛巾捂住鼻子,并走到阳台上通风。消防员在用水灭火,很快水就漫进了家中。

  10时40分,消防人员已经在楼下拉了很多消防水管,紧急往7层供水。突然,一个送水管的连接口发生松脱,水柱一下子冲了出来。一名姓时的女子抱着九个月大的侄女恰好路过此地,水柱冲到她的腹部。时某护着婴儿,跌坐在地,当场失去了知觉。时某和婴儿随即被送往医院治疗。

  【11时】

  被困住户陆续救出

  烟雾越来越大,进楼救援的消防员均戴上氧气呼吸机。消防员兵分两路,其中一路扑灭屋内大火,另外一路负责搜寻大楼内有无伤者。

  据一名参与搜救的消防员介绍,楼道内伸手不见五指,他们只能通过手电勉强照明。由于担心有人被烟熏倒在屋内,他们就挨家挨户敲门,在无法确认房内无人的情况下,他们就撬开防盗门,搜寻伤者。

  11时08分,一名被困女子哭着走出楼梯口。该名女子自称住在705房,当时她站在阳台上,没有听见消防员在门外敲门。见到消防员进门,她心中一阵惊喜,“救星来了。”该名女子说,她出门看见电线耷拉在地上,路面上全部是水,一片狼藉。在消防员的带领下,她摸黑走下了楼。

  记者在现场看见,陆续有10名群众被消防员带出楼梯口,其中还有3名老人是消防员背下楼的。

  【11时24分】

  两名伤者送院治疗

  由于担心伤员较多,5辆来自不同医院的救护车在现场待命。一名参与救援的消防员称,明火此时已经扑灭,但房内仍然冒出黑烟,最繁重的工作就是搜寻伤者。经逐层搜索,消防员来到12层,发现楼梯上前后躺了两名伤者,他们先给伤者套上氧气呼吸机,然后背起伤者,立即冲下1楼。

  11时24分,女伤者被已等候多时的救护车送往医院救治。3分钟后,一名男伤者被抬出送往医院治疗。据医院介绍,女伤者经过抢救无效死亡,男伤者受伤需住院治疗。

  中午12时,浓烟慢慢散去,不少群众陆续从楼里走出。此时险情得到了控制,此后没有发现其他伤者。

  伤者后怕:刚出家门就被熏倒

  昨天下午,伤者关某躺在医院的病床上。据医生介绍,目前伤者感到头晕,需要住院观察。关某告诉记者,他住在1208房,刚开始他关门避烟躲在家里,可是烟越来越大,“家里呆不住了。”关某根据经验,用湿毛巾捂着鼻子冲出门外,想从楼梯逃出去。关某走了不到5米,刚刚拉开防火门就倒了下去,并失去了知觉。

  随后,死者家属也来到医院。死者家属称,42岁的死者姓赖,住在13层。事发时丈夫和小孩均不在家,她独自在家做饭。

  中午1时,记者在现场看到,该楼地下停车场内已积满了水,2名工作人员正在清理,大量的水仍沿楼梯流下。记者发现4至6层楼道内遍地是水,有些住户遭水浸。7层楼道地面一片狼藉,消防水管横七竖八地浸在水中,大量的电线挂在墙上。据介绍,由于电线没有埋入墙体内,包装电线的木壳被火烧毁了。楼道外墙全部被熏黑。发生火灾的房内大厅大约有50平方米,已经全部被烧毁,该户一个房间幸免殃及。隔壁住户的大门被烧得有些变形。

  惨剧原因

  点烛拜佛关门离家神龛被烧火苗蔓延

  多名住户反映,发生火灾的这家住户很迷信,经常烧香拜佛。该户装修风格也很迷信,大多采用木、竹等材料。由于楼道通风不好,烟雾很难散去,该住户经常烧香会带来很多烟雾,邻居对此意见很大,为此还发生过纠纷。

  家中起火的女住户称,昨天是初一,是烧香拜佛的最佳日子。一早,她就在家中烧了香并点了蜡烛,随后离家出去办事。“想不到烧香点蜡也能引发火灾。”该名住户懊悔地说,自己家烧了不要紧,还影响了多家住户。经过警方初步调查,烧香点蜡的容器内有不少蜡烛,蜡烛的火引燃了一旁的神龛,进而引发大火。七层的房间失火冒出浓烟,能把13层的住户熏死,可见烟里面含有毒性成分。

  警方经过现场调查,也初步确认火灾是因蜡烛引燃旁边物品,进而引发大火及浓烟。至于浓烟为何危害性如此之大,是否含有毒性成分,还有待进一步调查。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虞伟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卢汉欣 实习生 温翠艳

  (报料人:潘小姐 报料奖:200元)

  图:

  一名女住户逃出大楼后,惊魂未定地失声痛哭。

  消防员在云梯上观察被困者的情况。

  起火房间里火被扑灭后一片狼藉。

  医护人员将伤员迅速转移治疗。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