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东企业"进军"朝鲜 资源成本低廉几乎不存在市场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9:37 青岛新闻网

  林明德不是美食家,他是招远山东国大黄金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山东国大或国大)的副总经理,但他有幸成为了第一批“吃螃蟹”的人。这只“螃蟹”就是———去一海之隔的朝鲜掘“金”。

  8月23日,山东国大与朝鲜对外经贸协力推进委员会,就黄金开采冶炼项目达成协议———成立合资开采公司,对朝鲜上农山进行黄金开采,所采金精矿将全部运至招远进行冶炼。这份协议标志着山东国大与朝鲜方面的合作基本敲定。

  朝鲜去年10月调整了整个国家的经济政策,刚刚准备进行经济改革,山东国大缘何这么快就能把握住机会?

  据了解,山东国大从2002年就和朝鲜有业务往来,主要是通过中间商购买朝鲜矿石。通过金精矿的贸易,国大和朝鲜方面建立了联系。而在朝鲜经济体制出现松动后,朝鲜方面提出了合作的建议。机会就这样降临了。

  鲁企争先“尝鲜”

  据记者了解,除了山东国大外,不少山东企业都在关注朝鲜经济改革带来的商机,很多企业已经开始行动了。在招远市的招商网站上记者看到,招金集团有意同“朝鲜大圣经济联合体金峰会社”合作开发朝鲜的云山金矿,建设1000吨/日采、选、冶矿山,招金集团正为加快发展步伐寻求第三方合作伙伴。

  同处胶东的威海企业,已经从同朝鲜的贸易中尝到了甜头。最先进口朝鲜冰鲜鱿鱼的荣成通发水产食品有限公司,今年7月打通了中朝渔货进口渠道,从朝鲜进口了总量80吨的冰鲜鱿鱼。至8月24日,威海已有39批次总量达2952吨的朝鲜鱿鱼抵岸,货值281.3万美元。有关人士表示,前期黄渤海正处于夏季休渔期,威海各水产品加工厂原料普遍供应不足,不少企业处于停工待料状态。相反,这期间正是朝鲜东部海域盛产鱿鱼的时期,而且朝鲜海域出产的鱿鱼价格低、品质好、个头适中,很有竞争力。该人士表示,到10月份,威海进口朝鲜冰鲜鱿鱼的总量将在1万吨以上。

  对于到处寻找商机的企业来说,朝鲜是一片尚未开发的处女地,就像20年前的中国。对于有意在朝鲜市场分一杯羹的企业来讲,如何进行合作至关重要,该注意些什么问题更是企业最关心的。对于这些问题,明德笑着说,“我们也提不出什么建议。其实和朝鲜方面合作,最主要是把握先机,掌握市场信息。”

  山东国大牵手朝鲜金矿

  林明德这几天正忙于为9月上旬再次去朝鲜考察金矿的人员准备签证、邀请函等材料。“我们和朝鲜上农金矿的合作项目,年底有望签订正式合同。”9月3日,林明德坐在办公室接受记者采访时语气振奋。林明德表示,国内冶炼厂太多,矿石有限,原料供应、价格都很紧张。国大20万吨矿石的年处理量,只有10%是由省内供给的。因而,参与原料市场,尤其是去国外寻找矿源,是冶炼厂的必然出路。和朝鲜的合作正是基于此。

  对于可能存在的市场或政治风险问题,国大表示其看好的是朝鲜方面的资源,且成本低廉,不存在什么市场风险;而对于政策变化可能带来的风险,国大表示,朝鲜政府、军方都派人对国大进行了考察,并且已经承诺了优惠政策。再说朝鲜刚刚打算搞活经济,也希望外来企业带动当地经济发展,政策风险也较小。

  据了解,朝鲜上农金矿建矿较早,储量非常可观。知情人士透露,上农金矿最少可开采出150吨黄金。但由于缺乏资金、技术落后,目前处于半瘫痪半停产状态。合作后,国大将投入设备、技术,上农金矿所产矿石将运回招远冶炼。林明德解释说,这是因为矿石成分比较复杂,在当地冶炼投入较大,并且效果也不一定很好,而从海运运到龙口,距离较近,运输费用也很低。

  山东国大从今年3月份开始和朝鲜方面正式接触,分别在3月、4月、6月和朝方签署了有关的协议。8月23日在招远签署的这份公式备忘录,就双方投入比例、享有的优惠政策等问题进行了具体确认。林明德讲,朝鲜对此事非常重视,派了一个委员长带队。而国大已经为合作后尽快开工进行前期准备工作了。

  山东优势得天独厚“合作后,国大将获得比较稳定的矿石供给。”林明德介绍,朝鲜当地人工、水电等费用都很低,人均月工资也就在100元人民币左右。而为了吸引投资者,朝鲜方面给与了极其优惠的政策。至于是怎样的优惠政策,林明德以涉及商业机密为由避而不答。但从他满脸的笑意中,记者大体猜到了答案。

  生活的贫穷和政治的紧箍是很多中国人对朝鲜的印象,朝鲜的商机能否变为现实也是很多人的疑虑。林明德表示,在和朝鲜方面的接触中,很多朝鲜官员已经认识到以前贫穷的原因就是因为封闭,对外贸易是改变现状的有效途径,和国大的合作也被朝方认为是一个积极的开端,并希望能有更多的合作随之展开。在几次的协商中,朝鲜政府都许诺给予优惠政策,表示出了欢迎中国企业到朝鲜投资的诚意。

  据有关人士介绍,虽然进程较为缓慢,但朝鲜一直致力于投资政策的放宽和投资环境的改善。一些外商陆续来到朝鲜,到上个世纪末,朝外合作、合营企业已达到100多家,外商投资额超过1亿美元。新世纪朝鲜加大了招商引资的力度,2003年10月,朝鲜国家最高人民委员会决定对整个国家的经济政策进行调整。其实,山东和朝鲜隔海相望,货物运输通过海路很快就能抵达,又有和韩国人打交道的经验,和其他省份相比,山东和朝鲜的合作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朝鲜开放对山东企业来说是比较大的机遇,带来的利润不可小视,就看企业能不能抓住了。”林明德说。导报记者段海涛通讯员兰东晓李栋招远报道责任编辑:屠筱茵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