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定位偏差监管部门偏心 政策利好股市就够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9:48 新华网

  股市变盘了!昨天沪深两市股票全线飘红,上证综指重上1300点大关。这无疑让人兴奋。

  市场振奋的原因,很清楚。温家宝总理日前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表示,要抓紧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切实保护广大投资者利益,促进资本市场稳步健康发展。

  利好政策,给疲弱的市场注入了一针强心剂。但这针强心剂能维持多久?

  三年持续下跌行情中,中国股市也不乏利好政策,但却积弱难返,最终还是回到了5年发展的起点。这一个轮回中,饱含了市场对政策的热情与无奈。股指下跌了,成交减少了,信心涣散了,问题爆发了……股市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于是,当这次跌破心理防线时有人再叫“政策救市”时,响应者已不如前多。股市,仅仅政策利好就够了吗?毋庸讳言,仍有人怀疑。中国股市的问题,该到了彻底反思的时候,中国股市的病痛,该到了彻底医治的时候。

  股市定位偏差

  圈钱融资———市场在经历了长期体验后,给中国股市作出了这样的定位。今年上半年以来,中国股市首发融资总额创下7年来新高。截至6月中旬,今年已有61家公司首发,募资总额达255亿元,较去年上半年增长120亿元,增幅近90%,这一势头一直延续到7月末。与此同时,进行大规模再融资的上市公司也比比皆是。

  企业上市只为了融资,增发也只为了再融资。人们似乎忽略了股市作为资本市场应有的另一个功能———投资。定位的偏差,成为制约中国股市发展的一大因素。著名经济学家吴晓求近日在上海坦言,中国股市的问题在于功能错位———“中国股市不能只是货币流,更是资产池。”他认为,资本市场最主要的战略定位,应为社会公共资产交流平台。国外成熟市场的发展也证实了这一点,美国股市近20年的发展,其融资额均是负值。

  定位偏差,一味融资,必然带来股市加速扩容,超出了市场能够承受的范围,竭泽而渔使得市场付出了“跌跌不休”的代价。

  监管部门偏心

  有机构投资者放言,目前中国股市具有投资价值的股票不到二十分之一。造成这一结果,市场监管者无疑应负相当责任。市场在诚信危机下出现盲目扩容;低质公司从股市中大肆圈钱;更有江苏琼花等企业上市不久便暴露诚信危机……投资者正承受资产不断缩水的重创。监管者是如何把关的?很多投资者不得不发出这样的疑惑。

  我国股市建立的目标之一,就是为国有企业筹资服务,帮助其实现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型,并为国有企业的改制提供一条资金渠道。上海证券公司研发中心总经理童威认为,围绕这一目标进行的一系列制度设计,显然是站在企业的立场上,不利于市场功能的发挥。2001年国有股减持政策,引爆了市场最大的机制缺陷和系统性风险。

  监管部门作为“裁判员”,理应站在针对整个市场的公平立场。日前,针对广大券商挪用客户保证金,“裁判”进行了判决:客户保证金第三方存管,券商账户与客户账户严格分开。杜绝券商挪用客户资金,裁判以对券商这一机构投资者的监管,从某一程度上保护了中小投资者的利益,不过其监管重心依然在投资者。投资者资金不被券商挪用,却被套牢于大量低质上市公司的股票中。因此,监管部门对上市公司的把关,市场依然心有余悸。

  企业责任偏失

  上市公司拥有一个很好的概念,就是“公众公司”。在这个名目下,企业显然要对所有股东负起责任,而不仅仅是对大股东。上市公司的责任心,不仅仅是与股民共享收益,更是要维护整个市场的健康发展。

  眼前,股市迭创新低,股民信心遭遇重挫。上市公司却依然自顾自行。9月12日上午,太平洋保险(集团)公司董事长透露,最早于今年11月上市的计划没有变更,如果上市成功,太保将成为首家在中国内地股票市场挂牌交易的保险公司;有的上市公司增发,也掀起了不少市场波澜。市值缩水、扩容重压不仅犹在,而且更甚,弱市步履更加艰难。作为市场主体的上市公司,责任何在?与公众公司的定位实不相符。

  我们更应该看到,缺失责任心,与我国上市公司的治理结构不无关系。上市公司在很多情况下,还是作为大股东的提款机而存在。这种责任心的偏颇自然不无原由。

  股民缺少“维权意识”

  政策利好,需要;但是要切实保护广大中小投资者的权益,还需要股民自己行动起来。前不久,电广传媒公司召开2004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遭广大投资者非议———严重损害流通股股东利益的“以股抵债”方案,居然获得了97.28%的赞成率。而这个高票通过的背后,隐藏着流通股股东对自己表决权力的高度放弃———参与股东大会表决的流通股股份只有6217506股,仅占公司总流通股15340万股的4.05%,有近96%的流通股股份放弃了自己的权利。

  中小投资者维权意识差,是历史造就的。“一股独大”使得流通股股东的表决权只是一种摆设,即便流通股股东行使了自己的表决权,实际上也不可能对上市公司的决策构成实质性影响。正因为如此,流通股股东放弃行使表决权也渐成习惯。虽然此次对电广传媒以股抵债方案的表决,在公司大股东回避的情况下,流通股股东拥有的股份占到总股本的45.66%。应该说,他们完全能够决定该方案的命运,但“放弃”铸就了悲哀。

  股民维权意识的缺乏,加重了市场天平的单边倒。缺少平衡,缺少一只眼睛的监管,股市问题的雪上加霜,在所难免。

  中国股市问题的确很多。温总理的讲话,虽然引发了昨日大盘的反弹,但是涨幅依然有限。今后,股市会走向何方?市场疑虑依存,市场更拭目以待。

  目前的市场,信心已处于低谷。政策的利好给了投资者一些希望。但要解决很多深层次的问题,并不是一朝一夕可成,而重拾市场信心似乎更为重要。记者在采访中,收集了以下一些合理建议:

  政府部门———把好公司上市关,并在弱市中严格限制扩容,减轻市场压力;打开各种资金进入股市的合法渠道,由资金持有者自主判断是否进入股市,通过进一步扩大可入市资金的范围和存量,提高投资者对后市的预期,增强投资信心;不仅是证监会要坚决贯彻落实“国九条”,特别要明确在实施全流通议案时,对流通股持有者给予相应的补偿。

  市场———摆正定位,更好地为企业资产流动服务;加快产品、业务创新,为投资者提供更多具有风险规避性质的投资品种,为证券机构提供更大的创利空间,降低被放大的证券经营风险;加快行业自律体系建设。

  上市公司———在股票市值跌破净资产时,及时进行回购,稳定市场信心;在股市已不能承受扩容重压时,主动暂缓上市或增发,以减轻市场压力;公司信息更加透明,增加企业诚信度,以提高投资者对企业的了解;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当前可以股票市值跌进净资产的公司为试点,进行全流通改革。

  投资者———重点培育机构投资者,以机构参与市场为主,以更多的价值投资,来取代市场投机。(记者蒋娅娅)(来源:解放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