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俄罗斯五招反恐怖俄学者建议学习中国户籍管理制度(附图片1张)(热点追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10:04 环球时报
  本报驻俄罗斯特派记者 吕岩松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正当俄罗斯政府痛下决心反恐的时候,车臣分裂势力发出了更为疯狂的叫嚣。车臣反政府武装发言人声称,别斯兰人质事件不过是一台大戏的序幕,只要莫斯科不停止在车臣的军事行动,俄罗斯还会遭到更为惨烈的恐怖袭击。9月9日,车臣反政府武装在一个名为“高加索中心”的网站发布通告,出价2000万美元悬赏捉拿俄罗斯总统普京。这显然是对此前俄联邦安全局出价3亿卢布(约合1000万美元)收集有关车臣匪首马斯哈多夫和巴萨耶夫的信息所做出的回应。

  俄罗斯人再不可能像从前那样悠闲地生活了。9月11日,俄罗斯总统府新闻局宣布,解除北奥塞梯共和国内务部长赞季耶夫和安全局长安德烈耶夫的职务。两天前,北奥塞梯共和国总统扎索霍夫已签署解散政府的命令。一系列重大的人事调整表明,俄政府要动真格的了。据悉,总统普京这些天接连秘密召集政府要员和北奥塞梯地方官员开会,排兵布阵,准备对恐怖分子发起一场大规模的反击战。

  谋划一:成立统一的高加索反恐部队

  作为向车臣恐怖分子宣战的一个重要举措,普京日前下令建立一支统一行动的高加索反恐部队。

  长期以来,俄罗斯反恐工作一直由联邦安全局、内务部和军队联合负责。虽然看上去力量强大,但是由于各部门缺乏协调、信息不畅,实际工作中常常漏洞百出。比如在别斯兰人质事件中,有几个不同系统的部队进入了别斯兰第一中学的现场,其中包括联邦安全局的特种部队“阿尔法”和“信号旗”;北高加索军区的正规军;内务部的军队;还有专管天灾人祸的紧急状态部的人员。在援救过程中甚至发生过不同部队之间的误伤事件,因为这些部队都各自为政,一直没有建立起统一的指挥部,也没有统一的长官协调他们的行动。

  成立高加索反恐部队的目的,在于建立一个有效的反恐指挥系统,并将整个北高加索地区的各种力量集中起来使用。俄内务部长努尔加利耶夫9日宣布,俄罗斯北高加索13个联邦主体已紧急成立了协调各强力部门活动的专门机构,以配合高加索反恐部队的建立。

  与此同时,向车臣地区增派兵力的行动正在展开。为了显示政府解决车臣问题的决心,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10日在同北高加索军区司令会谈时表示:目前部署在车臣共和国的武装部队将会在2005年内全部转为合同兵役制。

  谋划二:加强人口管理

  俄外交部长拉夫罗夫10日在接受卡塔尔“半岛”电视台采访时证实,有证据表明,车臣非法武装头目巴萨耶夫直接领导了别斯兰人质劫持事件,恐怖分子多来自印古什共和国,其中显然还有阿拉伯武装人员。这又一次暴露了俄政府在人口管理方面的漏洞。目前,俄罗斯各地人员进出莫斯科时不需要任何登记手续,流动人口在市政管理中是一个空白。首都尚且如此,别的地方就更加松懈了。

  近日,俄罗斯立法机构准备修改涉及流动人口管理、移民、机动车过户、居住登记、交通工具安全管理等近30个法律和法规。8日,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举行特别会议,着手制定《打击恐怖主义法》。这些法规的具体内容还无从知晓,但可以肯定的是,新法规对人口流动的限制将大大超过以往。俄国内一些学者甚至建议政府学习中国的户籍登记和管理制度。

  以前在俄罗斯买国内航线的机票不需要任何证件,自从上月俄两架民航客机遭恐怖分子袭击失事的惨剧发生后,现在购买国内航线机票也需要护照了。随着飞行安全成为俄国内关注的话题,俄罗斯沃罗涅日飞机制造公司8日发布消息说,计划在该公司制造的所有“伊尔”系列客机上安装电视监视仪,以保证飞行安全。

  谋划三:整顿强力部门

  反恐是一场特殊的战争,更多的是在一条看不见的战线上进行,这就要求指挥和参与这场战斗的官员具有很高的素质。近日,一些议员撰文指出,过去俄反恐不力的一个重要原因恐怕就是强力部门内部腐败。在俄罗斯报章上经常看到这样的消息:驻车臣武装力量的个别指挥官同非法武装合作走私石油,有些士兵在执行任务时索取贿赂,有时甚至为了一点小钱就将恐怖活动嫌疑人放走,等等。在别斯兰人质事件后有媒体披露,北奥塞梯的警察工资普遍比较低,这就给了恐怖分子可乘之机。更严重的是,有些官员被恐怖分子收买后,他管辖的整个机构都成了恐怖分子利用的工具。据俄内务部官员近日透露,恐怖分子用来袭击别斯兰中学的武器都是前不久从印古什共和国内务部武器库里偷的,并且早早地被部署到位,如果不是有内线很难做到。

  要真正提高反恐工作的效率,必须加强对强力部门的监督。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由于俄地方内务部都归联邦内务部垂直管理,普京对内务部在此次人质事件中的表现相当恼火,准备下一步要对内务部系统进行全面整顿,将北奥塞梯共和国内务部长撤职仅仅是“一个开始”。

  谋划四:切断恐怖资金来源

  到目前为止,俄国内完善反恐机制的行动更多的是在暗处进行,向社会公开的不多。相对而言,俄罗斯在国际上发起的反恐新攻势更引人注目。俄政府现正着手解决两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一是将藏匿在国外的恐怖分子引渡回国;二是切断车臣分裂势力的境外资金来源。

  迄今只有3个车臣非法武装团伙被美国政府列入恐怖组织黑名单,为数众多的匪首中也只有巴萨耶夫一人被认定为恐怖分子。俄外长拉夫罗夫日前指出,俄罗斯有充分证据证明现在英国的扎卡耶夫和在美国的阿赫马多夫是恐怖分子。莫斯科将继续通过外交渠道向两国提出交涉,要求将这两个人引渡回国接受审判。

  车臣恐怖分子每年获得的资助有上亿美元,为了切断其境外资金来源,俄政府正通过各种手段向阿拉伯国家施加影响。沙特政府已正式作出决议,禁止在其境内对车臣恐怖势力提供任何形式的支持。

  谋划五:境外打击

  除了向外国施压以外,俄罗斯也准备自己动手了。俄军总参谋长巴卢耶夫斯基8日宣布,俄有可能对车臣恐怖组织境外基地实施预防性打击。

  不过,俄罗斯发动境外打击并非易事,首先这需要国家间的协议或得到联合国批准。目前联合国和欧盟对此持保留态度,但美英两国表示了支持。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认为莫斯科的想法可以理解,而且符合国际法。美国国务卿鲍威尔10日指出,俄在打击恐怖活动时有必要动用一切手段。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则明确指出,阿富汗的一些恐怖基地有可能被“基地”组织和车臣恐怖组织共同使用。

  俄罗斯总体实力无法同美国相比,要“伸长胳膊”到境外打击恐怖势力在技术方面的难题也不少。军事评论家伊瓦绍夫认为,俄罗斯实际上已经没有具备战斗力的航空母舰。远程空军仅有15架图—160轰炸机和数十架图—95轰炸机,其数量不足以对境外的恐怖基地进行密集打击。

  如果使用空降兵来摧毁恐怖基地,俄罗斯又面临着运输能力不足的问题。

  在预测俄实施预防性打击的首选目标时,许多媒体都将矛头指向了格鲁吉亚。近年来,莫斯科多次指责格鲁吉亚为车臣恐怖分子提供过境通道。媒体分析说,格鲁吉亚同车臣接壤,俄罗斯有能力派兵过境捣毁恐怖基地。然而俄格关系一再恶化,格女议长布尔贾纳泽已对俄方发出警告说,俄罗斯在反恐时必须清醒地意识到何处是自己的边界,何处是邻国的领土。

  俄外长拉夫罗夫10日承认,对境外恐怖基地发动预防性打击将是一种“极端的做法”。不到万不得已,俄罗斯不会行使这一自卫权。图片:

  9月6日,普京及俄政府成员在内阁会议上为别斯兰事件中遇难的人质默哀一分钟。
《环球时报》〔20040913 第1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