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际金融报·大城市群论坛”开幕 于宁致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10:04 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9月15日电记者陈云前方报道:由《国际金融报》联合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和第一东方投资集团共同举办的“国际金融报·大城市群论坛”今天早上9点在上海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举行。人民日报副总编辑、华东分社社长于宁向大会致欢迎辞。全文如下:

  尊敬的周禹鹏市长好,今天来自政界、金融界的朋友们欢聚一堂,在此我仅代表国际金融报的主管单位人民日报社,向出席本次论坛的领导、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

  当前,我们正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分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按照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指导区域经济,推进城市群发展,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内容。对城市群,中学术界有诸多观点和著述。

  早在上世纪70年代已被法国学者个戈特曼誉为世界第6城市群。随着时代的变迁,城市群概念的内涵也在发生变化,数十年间,戈特曼在他的理论体系中在世界上描述了五个大城市群,除了美国东部的大西洋城市群以外,还有北美五大湖城市群、英国以伦敦为核心的城市群和欧洲西北部城市群。

  今天尤为引人注目的是在改革开放下的中国城市群,20世纪70年代已被法国学者个戈特曼将长江三角洲地区以上海为龙头的16个中心城市誉为世界第6城市群。这个城市群涵盖上海、南京、苏州、无锡、常州、镇江、扬州、南通、泰州、宁波、嘉兴、舟山、台州等16个城市,如将县级市也计算在内,这一区域内的大中小城市更是达到了53个。土地面积占全国1%,人口占全国5.8%的这一城市群,国内生产总值到了全国的18.7%,贡献了22%的人均收入,完成了28.4%的出口额。

  时至今日,城市群已经大大超越了戈特曼当年创立的概念,我们所要探讨的是经济全球化、信息化条件下的中国城市群发展之路。如何协调城市群内部大城市、中小城市及农村的关系?如何在城市群内形成大中小城市间优势互补、具有集聚效应的产业链,如何发展城市群,交通体系如何调整和优化土地利用政策、环保生态政策,如何医治大规模城市病?这都是亟待探讨的课题。

  我们注意到21世纪初,设计城市、经营城市、诊断城市、预测城市的理念更通过理论被引入实践,这源于专家、学者指出的这样一个发展趋势,未来中国的城市群格局及其辐射面形成后,全国将有一半的人口生活在这里,全国GDP的80%,工业产值的90%和进出口总额的95%将从这些地域产生。

  因此,围绕城市群的概念,创办一个层次高、主题明、议题广、影响力强的论坛,推动实际工作,成为我们的一个美好设想。我们希望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搭建一个平台,促进中国各城市群中外各城市群间的对话,推动城市群健康持续的发展。借鉴国外经验,结合自身实践,使国内城市群和其他城市群笔尖成长。

  我们有幸得到了各界朋友的关心和帮助,这次论坛得到如期举办,这与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和第一东方投资集团的支持密不可分,各位嘉宾的到来和即将发表的精彩演讲也体现了对国际金融报主管单位人民日报社的信任和厚爱。让我们共同预祝国际金融报·大城市群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