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忠诚与激情铺阳光坦途--“贵州第一路”清镇至镇宁高速公路巡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10:09 贵州日报

  2004年9月29日,将是贵州交通史上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被省委书记钱运录称为“贵州第一路”的清镇至镇宁高速公路此时将举行通车典礼。在这个日子即将来临之际,我们踏上了这条高速公路,走进了开发这条公路的贵州高速公路开发总公司。我们的激情在这条坦途上高速地奔跑。

  ——题记

  在彩云漫卷的雄峰奇岳、秀水碧波间,凝视这条“通江达海”的阳光大道,再回望贵州高原黔中腹地沧海桑田的交通史上那一块块浑厚庄严的里程碑,怎能不令人惊愕慨叹!

  明洪武年间,一位年仅21岁,替幼子摄理父政被朱元璋封为“顺德夫人”的少妇奢香,进行了贵州交通史上的第一次大开发。她在这“地无三里平”的崇山峻岭中修起了西达乌蒙(今云南昭通),北至容山(今湄潭县境)的两条古驿道。这是贵州交通史上的第一次创举。20世纪初叶,民国贵州省主席周西成采纳前任省主席卢焘的建议,主持修筑了贵阳至安顺长95公里、宽6.5米的贵州第一条公路————贵安公路,开创了贵州公路之先河。上世纪90年代初,在同一地段又修筑了一条全长137公里、宽8.5米的高等级汽车专用公路————贵黄公路。当时它是西南地区第一条高等级公路,获全国“十佳工程”称号。如果说周西成时代的贵安公路结束了贵州交通古驿道的历史,贵黄公路是贵州交通由普通公路跨进现代化公路时代的标志,那么,眼下在同一地段飞出的一条“贵州第一路”,又该作何评论呢?

  这条自清镇至镇宁的高速公路,是国家“五纵七横”12条国道主干线之一的上海至瑞丽国道主干道在贵州省内的一段。全长89.65公里,路基宽28米,最大纵坡2.9%,最小平曲线2000米,计算行车时速120公里,是目前贵州省等级最高、质量最好的一条高速公路。它连接着红枫湖、织金洞、龙宫、黄果树瀑布四大国家级风景旅游区,是本届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十件实事之一,它以巨大的政治、经济、社会意义把贵州的交通事业拉进了与世界接轨的高速度、高科技的新时代。温家宝、贾庆林、吴官正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曾经来这条公路建设工地视察,还有一位泰国公主来这里参观。业内人士说,至少20年内,省内很难出现比这条路标准更高的高速公路。这是贵州交通史上一块更加雄伟的里程碑。

  滚滚车轮在平坦宽广的路面上疾驰,无限风光奔来眼底,辉煌业绩历历在目,我们感受着创造的豪迈、伟力和神奇。走进路旁尚未拆迁的工棚和临时指挥所采访,一个个生动的人物可爱可敬,一件件鲜活的事迹感人至深,一颗颗美好的心灵光彩照人。这奇迹伟业,正是这些指挥者、设计者、建设者忠诚、激情、力量、智慧的结晶啊!在这创造当代神话的山水之间,我们的情思在坦途上奔腾,我们的赞歌在车轮下谱写……

  天人合一,一条美丽的彩带

  从高速公路清镇起点西行4公里850米,一座A型灰色巨塔从青山绿水间脱颖而出,撩云绕雾直耸霄汉。塔脚一道飞虹跨过红枫湖的“小三峡”。这就是贵州第一座不对称独塔双索面预应力混凝土斜拉桥————红枫湖特大桥。资料介绍:塔高96.8米,桥面28米,设双向四车道。只见那造形美观的高塔向两面牵下22对巨大的钢绳斜拉索拉着桥身,拉着贵州大地上新崛起的希望!

  大桥西头被一座石山挡住去路,“轰隆隆轰隆隆”,阵阵排炮从坚硬的石山腰腹炸出两道长78米的平行联拱隧洞。隧洞出口紧接着又是一座高架桥,把平坦大道笔直地引出石山,再向前舒坦地延伸。引桥、主桥、隧洞,让大道飞跨山岭、绿波,朝西伸向远方。奇山秀水的自然美景,加上人造的大桥、隧洞,使国家级风景区景上添景,别有洞天。这两桥一隧洞,桥洞相连,引桥、主桥共计两公里路段,构造物集中有序,加上边坡的造型美化,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自然界的鬼斧神工与人类改造自然,装点江山的奇妙杰作,体现出设计者开拓创新的匠心独运,体现出天人合一的设计理念。红枫湖是国家级风景区,架桥梁、打隧洞不仅不能丝毫破坏自然景观,而且要为它增色,创造新景观,这就是创新的设计理念。这一带处于岩溶峰林地貌,地形起伏较大,丘洼相间,其中桥址位于岩溶剥蚀丘陵地貌,红枫湖西岸是孤形石山,东坡地形为横坡60°,隧洞内还受背斜和落水洞等不良地质影响。设计者正是根据这诸多因素做出了如此精巧合理的设计,充分体现了他们的聪明才智。其中两隧道净高均为5米,跨径14米,居全国跨径之最。这个品质完美,功能完善,形象优美的结合体,不仅有技术上的重大突破,还有美学上极高的艺术展示,既满足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又达到自然环境与人文构建的和谐统一,浑然一体。在这里我们既为设计者的高超技巧而折服,又为他们以人为本的美学造诣而感叹。

  站在大桥上朝北面湖区俯瞰,不远处两座横跨湖面的拱桥历历在目。那较为矮小的一座,就是连接早期贵安公路的老桥,现已“退休”;另一座则是连接贵黄公路的新桥,桥上还有车辆往返穿俊。三座大桥,连接着三个时期的三条公路,一座比一座新颖、壮观。它们是贵州公路交通一步步发展的极好见证。三桥跨碧波,融合成一道意义深刻的人文和建筑景观。

  在这条大道上,我们从头到尾都能感受到设计者根据沿线自然地理特征、环境景观的协调及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等各种因素而进行精巧设计的天人相融的设计理念。就桥形而言,以前,贵州的T梁桥多是简支T梁桥,不仅接缝易断,破坏路面和桥面,而且外观欠美,而清镇高速公路高二田高架桥设计成18×30米预应力混凝土连续T梁,不仅质量好,又极富有观赏价值,这又是一种创新。

  设计者想到,这条路不仅是国道主干线的一部分,而且连接四个国家级旅游区和其他旅游景点,是一条黄金旅游线,因此,他们从地方的政治、经济、文化、旅游等方面考虑,在全线恰到好处地设了七个互通立交。这些互通立交设计美观巧妙,不仅方便车辆的进出,而且为当地的环境增色。为了方便当地群众横跨公路,他们在合适的位置共设置了22道上跨天桥。这些天桥新颖而形式多样,色彩美观,与环境和谐,既方便群众通行,又为公路增添景观,还给驾驶员不断增加新鲜感,使他们行车不但不感到单调,还得到一种赏心悦目的享受。

  在路基的设计上,基本采用填石路基,不仅就地取材充分利用丰富的石头,还少占了土地。他们将全线设计为矮墙角护墙,路面工程全线均用玄武岩,上层采用改性沥青,耐久性和使用效果好。全线的路堤边坡防护采用拉伸网植草。喷播草籽、衬砌拱、浆砌碎石满铺、浆砌片石护坡等多种方式防护和美化。路堑边坡采用植草、方格网植草、窗式护面墙等方式防护和美化。道路两边因开挖而裸露的岩石边坡大煞风景,建设者在保证稳定的情况下,尽量地进行生态美化。他们将石壁边坡修成各种形状,第一次在贵州采用一种先进技术,即用高压设备喷殖泥土,再种上绿草。对筑路所需的取土和弃土场所,他们设置在可视范围之外。弃土处设置挡碴墙,节省土地,减少污染,还在表面种草种树。沿线的排水系统设计得十分合理。所有的边沟排水畅通,无积水之处。对桥梁表面雨水,过去是用泄水管排往桥下,而在这条路上,他们在桥梁的适当位置埋没排水管,将桥面积水集中排放到过滤沉甸池内。为了防止噪音污染,在么铺希望小学和平坝武警中队驻地设了二处先进的声屏障,共460米。以前的公路建设往往成为环境的杀手,清镇公路却成为生态环保的好帮手。常驻清镇公路的交通部第二设计院工程师张金选说,这条路设计的总体思想是务实创新,在务实的基础上创新。在这条西南第一高标准的高速公路上,无处不体现出这种最佳的设计思想和理念。

  这是一条车辆飞奔的高速公路,又是一条多姿多彩,伸向远方的美丽彩带。

  廉政网络与“阳光工程”

  贵州高速公路开发总公司是贵州省高速公路开发的领头雁、主力军,准确地说是业主单位。2002年4月改组后的高总司新领导班子特别注重廉政建设。他们从源头,从工程建设的各个环节和全过程,在干部队伍中狠抓拒腐防变,反腐倡廉,大张旗鼓抓廉政,塑造高总司的新形象。

  他们建立廉政保证机制,以“三个绝对不能”约束全体干部,即:绝对不能搞不切合实际的政绩工程,坚决不做华而不实、劳民伤财的事;绝对不能搞经不起考验的劣质工程,“豆腐渣”工程;绝对不能搞权钱交易的腐败工程。在组织上、制度上、管理上采取了四大重要措施。第一大措施,是抓好招标投标、资金管理、设计变更的严格审批和加强计量管理的四个环节。第二大措施,是发挥领导作用、示范作用、警示作用、透明作用等四个作用。第三大措施是搞好四项保证,即人的因素的保证、制度保证、强化监督和加重加快案件查处。第四大措施,是建立廉政保证金。承包商监理单位在签订工程合同的同时要签订廉政合同,缴纳一定数额的履约廉政保证金。在合同期满后,廉政建设搞得好的单位,连本带息全部退还保证金,在合同期内发生行贿受贿行为或其他不廉洁行为的,根据情节扣除保证金,直到扣完为止。这项措施写上了招标文件。从组织制度上,高总司健全完善了党、政、工、团组织机构,制定了《招投标工作管理细则》、《工程项目管理守则》、《施工监理工作规程》、《施工监理实施细则及流程》、《设计变更管理补充规定》、《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党风廉政责任制实施细则》、《厂务公开实施办法》等等。此外还有一些部门的岗位工作职责和工作制度,加起来共有几十项制度。

  针对近年来公路建设的一些不良现象和工程管理中所遗留的一些不良风气,他们又在行业作风建设上下了功夫。总公司纪委对全公司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任务进行了责任分解,并且与各在建项目党支部签订了《廉政责任书》,各项目建设党支部又与各施工监理单位签订了《廉政承诺书》,实行了党风廉政责任全面分解,这样一级抓一级,层层落实。他们还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目标考核,与工作目标任务一同布置、一同检查、一同考核。对不履行党风廉政责任制的领导干部,分别采取廉政谈话、发放建议书、写书面检查、通报批评、党纪处分等措施进行处理。在干部任用中,推行廉政建设“一票否决制”,从人事制度上保证廉政建设。

  这一切的一切,如同精心编制的一张恢恢廉政之网,“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经纬纵横,疏而不漏。

  在领导的思想作风建设上,我们从高总司总经理许德友在2004年2月2日职代会的工作报告中读到这样一段话:“讲实话、出实招、干实事、务实效;不怕得罪上级,影响仕途;不怕得罪同事,陷于孤立;不怕得罪下级,失去信任。”这种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实在难能可贵!

  在清镇高速公路的建设中,我们看到全体干部为预防职务犯罪而投入创“工程优质、干部优秀”的“双优”阳光工程活动。清镇项目办党支部组织干部、职工参观了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成果展览,阅读反腐败《典型案例教育读本》,收看了《警钟》、《责任重于泰山》、《绝路》。党支部引导干部、党员从这些活生生的反面教材中分析职务犯罪的思想根源,从中吸取深刻的教训,从而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权力观、利益观,筑牢了防腐防贪的思想道德防线。他们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要求党员干部时时刻刻“自重、自警、自励”,常修从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弃非分之想。领导干部严格遵守高总司关于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规定,在工程管理的各个环节不利用职权打招呼、写条子,不违规干预和插手物资设备和材料的采购;不与施工单位互相串通,弄虚作假,不接受与行使职权有关系的单位或个人的现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等等。他们按照高总司的要求,建立了工程廉政档案,实行“黑名单制”,将在工程建设中违约、违规的施工和监理单位记上“黑名单”,在1—3年内禁止其进入贵州高速公路建设市场。

  清镇项目办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检查党风廉政建设问题。高总司与省检察院建立了预防联协工作制度。总监办与驻监办、承包人签订了廉政公约,驻监办、承包人成立了相应的机构,对廉政情况实行一月一报制度,各驻监办合同段都设立了醒目的廉政建设公告牌、社会监督电话。2002年12月,省检察院和高总司还联合在安顺召开了由沿线政府征拆办、总监办、驻监办、施工单位参加的“创双优”动员大会,号召全社会都来监督这条路建设的全过程。

  在创“双优”过程中,涌现了一大批优秀干部。由“寒门学子”苦读进城的总监何东,坚持自己的人生信念:“做一个正直无私的人,一个勤奋扎实的人,一个有益于国家和人民的人”。他倍加珍惜自己的信念和操守,“老老实实做事,清清白白做人”。三年来,他和同事一起狠抓质量、安全、进度、成本、环保等六项管理工作,卓有成效,因而在2003年荣获交通部“金桥奖”,被评为高总司“十佳模范职工”。这样的优秀干部,在工程建设线上比比皆是。

  2004年上半年,高总司纪检监察室与省检察院预防处在清镇公路进行了两次廉政抽查,对一、二、四、九、十一、十二6个施工单位和A、B、C三个驻地监理办和清镇市、平坝县、安顺西秀区、镇宁自治县等4个地方征拆办分别进行了党风廉政专项检查,都没有发现问题。正是这一批廉洁奉公的优秀干部,带领全体建设者为贵州人民,为贵州和西部经济建设奉献出一条优质的“阳光大道”。

  一位银行家的话在此很灵验

  高总司总经理许德友,在一次职代会的报告中引用了一位世界银行家的话:只有高明的业主,才拥有高明的施工企业和咨询公司。他对这句话作了这样的解释:“意思是说业主的管理水平提高了,选择的设计、施工和监理单位的水平就要高一些……”在这条高速公路的建筑中,我们的确感受到,高总司这个高明的业主所展示的高水平的管理。

  许德友是原交通厅副厅长。他多年在公路建设上摸爬滚打,很务实,有个性,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理论知识,为贵州的公路建设一直勤奋而又有创意地工作着。钟蔚,曾在贵州省公路工程公司工作26年,“从一个普通工人一步步走到党委书记的岗位”。他对公路感情尤深,每次高唱《我是中国人》时,他总爱将“我是中国人”改为“我是公路人”。在多年的党的工作中,他以清正廉洁而闻名,以人格魅力受人敬重,以把握政治、政策方向,抓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见长。2002年4月,省委调整高总司领导班子,他被调来任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党需要他在这个关键时刻,来这里协助许德友力挽危局。省委组织部领导找他谈话时语重心长对他说:“你到高总司面临着一次角色转换,具体地说就是由承包商到业主,从乙方到甲方的转换。这是一道关口,要尽快熟悉新的角色新的工作。”

  在采访中,笔者还遇见另一位人物,那就是副总经理、高级工程师余明全。他是这条公路建设项目的法人代表。他全身心地扑在这条路上,奔波劳顿,把汗水和心血倾注在火热的工作之中。他对这条公路的建设情况,从管理到技术、从人到物,样样都了如指掌,把全线的施工进度和质量运作得井井有条。高总司的领导班子,把维护业主的利益当成维护国家的利益。如此业主,自然带来高水平的管理。

  首先是招投标的公开、公平、公正。清镇高速公路的招投标,由国家交通部从评审专家库确定的专家组成评标委员会,对所有进入这条公路的设计和参建单位进行公开评审。招标程序规范,杜绝了打招呼和暗箱操作现象,评标工作严格按招标文件规定,依法进行,认真落实了公开招标、专家评标、业主定标的原则,还有省纪委和检察院的同志对招标工作全过程的监督,透明度极高,经公开、公正、公平择优选出省内外的22家建设单位中施工标。他们以精兵强将投入设计和全线22个标段的施工。

  为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将这条公路建成“全优、精品、示范工程”,他们将2003年在高等级公路建设中成功实施的进度管理、计量管理、资金管理、设计变更管理、技量管理、监理管理、环保管理、安全管理等成功经验用到了这条公路的管理上。他们在建立有效的运行机制中,对工程质量建立了三道保障系统,即承包商自检系统,总监、监理监督系统和总公司督促检查系统。这是内部的保障系统,再加上省交通厅、质监站的检查,就是四道保障系统了。在这套质量保障系统的运作中,工程全线坚持实行省交通厅、质监站查出的问题,由高总司和总监承担责任;总监查出的问题,由监理承担责任;监理查出的问题,则处理施工单位。总公司对工程质量更是加大了检查的力度。这一整套保障系统既分工又协作,严密周全,环环相扣,保证了工程质量万无一失。

  高总司在清镇公路设立了项目办公室和总监理工程师办公室。在总监办以下设路基驻地监理办公室五个、路面驻地监理工程师办公室一个、环境监理驻地监理工程师办公室一个,从而使监理机构十分完善。总监理工程师由业主委派,各驻监理办公室由具有公路工程监理资格同时又符合公路建设市场准入条件的单位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进入。所有监理单位均受项目法人委托对施工承包合同的执行、工程质量、进度、费用等各个方面进行监督与管理。这样便使业主的管理制度不折不扣贯穿到整个工程的方方面面和全过程之中,保证了业主的利益、国家的利益不受任何损失。

  负责任的业主,高水平的管理,使这条高速公路的建设速度快、质量好,真正成为贵州公路建设中的优质、精品、示范工程。

  青年文明号在桥梁工地

  在第二合同段,我们耳闻目睹了省桥梁总公司生龙活虎的年轻人在桥梁工地上创下“青年文明号工程”。

  红枫湖特大桥是我省第一座斜拉桥,砼标号高,技术难度大,还含一道隧洞,是全线头号“硬骨头”。承担这座大桥修建任务的是省桥梁总公司三处270名员工,其中35岁以下的青年占90%以上。正是这群年轻人在这里创造奇迹,把这一艰巨工程变成青年文明号示范工程。

  30岁的工程科长赵钦既是大桥工地主管,又是“青年文明示范工程”的领头人。工地上所有的现场负责人和技术骨干都是二三十岁的青年,技术人员基本都是本科生。赵钦带领这一批政治性强、责任心重、技术业务过硬的技术骨干,三年如一日奋战在工地上,执行和完善各项制度,以一股强大的团队凝聚力和向心力,调动全体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大桥建设日新月异。

  施工中,为了赶任务,施工人员分为白班和夜班轮换作业。从塔柱钢筋的绑扎、焊接,劲性骨架的制作,索道管的加工与定位,到塔柱砼的浇筑;从塔柱的养生到塔柱模的拆除,每一步都有青年技术骨干的技术指导和现场监督。他们还亲自动手做出示范,与工人们一起操作。整个工作,无论白天黑夜,处处都有年轻人龙腾虎跃,争先恐后的身影。他们在第一次修建这种类型大桥的情况下,每一个环节都以自己的知识才能和创造精神大胆摸索。由于工期紧,他们把建桥日程安排得十分紧凑,使主梁浇注的一个循环由过去的8—10天,缩短到6—7天。在挂篮施工中,为了保证质量,业主请来大连理工大学一名教授四名专家长期驻扎在清镇,专门对桥梁施工实行严密的监控。建设者们严格根据专家提供的索力参数施工,所有的技术参数都在他们的监控范围之内,工序完毕,首先进行自检合格,再请监理单位检查,合格后再进入下一道工序。专家们都非常满意。在钢筋、模板、混凝土、预应力张拉、斜拉索等各个环节的施工中,他们层层负责,一抓到底,保证了质量。在大桥建设过程中,他们还实践了一项新材料的采用和两项新技术的开发。实现了工程质量合格率100%,优良率100%和违纪、违法、缺岗、离岗、重大责任事故为0的目标。

  在工地上,我们见到许许多多活生生的平凡而又可爱的人物,他们每个人都有一段可写的经历。27岁的隧道工地管理助理工程师龚子林在管理工作中奖罚分明,严格要求工班长,技术上丝毫不含糊。他有一个习惯,无论什么时候都留恋着工地,常常是半夜起来解溲,也要到工地上去转一圈,东瞧瞧,西看看,总想找点瑕疵。技术员谌军长期不顾身体拼命干,把测量工作干得十分出色,在工地上入了党。一天深夜,他突发包性胆囊炎,疼得受不了,身边人员给上级领导打电话,上级连夜安排人和车将他送到清镇市医院。可是他在医院呆不住,第二天硬是犟着要回家。据介绍,这些年轻人都经常连轴转干通宵。

  这支“青年文明号”的年轻队伍用双手托起了“贵州第一路”上的“贵州第一桥”。2003年12月26日省桥梁总公司团委授予这个年轻的集体“青年文明号”匾牌。领头人赵钦不仅在工地上入了党,还荣获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

  在大匾山T梁预制场,我们见到了又一个“青年文明号”。领头人周仕文在贵州的多条高等级公路上参与建设过多座大桥。他带领这个“作风正、凝聚力强、能打硬仗的青年骨干集体”,负责高二田高架桥和东苗冲1号高架桥的510片T梁、12495立方砼的预制、运送、安装等施工任务。

  他们在T梁砼的浇筑过程中,共实现了一项施工方案的改进和三项T梁施工技术的革新。他们采用泵送浇筑与龙门吊吊运砼浇筑相结合的方式进行T梁砼浇筑,使东苗冲1号高架桥主体工程的顺利合拢比计划工期提前了两个月零八天,使高二田高架桥主体工程比计划工期提前一个半月完工。在T梁浇筑过程中,周仕文带领团员和青年骨干经过革新、攻关,决定采用自行设计的贴着式胶皮施工,彻底解决了T梁砼浇筑时的漏浆现象,保证了T梁质量。在T梁张拉时,他带领攻关小组通过反复试验、计算,采用新技术,首次彻底解决了T梁预制张拉过程中张拉开裂的问题,保证了T梁张拉时砼的质量。这支可贵的青年队伍切实履行了“诚信为本,有诺必践,恪尽职守,率先垂范”的“青年文明号”信用公约,实现了工程质量合格率100%、优良率100%、机械设备完好率100%,违纪违法现象和重大责任事故为0的目标。

  不要问我家在何方

  8月14日,星期五,在第15合同段工地上,该项目部第二工程处项目处长张成海与我们共进工地午餐。刚端起碗往嘴里送进第一口饭,他裤兜里的手机叫了。是他小儿子从贵阳打来的。“爸爸,这个双休日你回不回家?”“不回来”。“为什么?”“工程紧,离不开。”停了一会儿,儿子才说话,估计是妈妈授意他说的:“你不回来,我们就到你那里来!”张成海思索片刻,无可奈何地回答:“来就来吧!”从这个简短的通话,我们深深感受到妻室儿女对亲人,对家庭天伦之乐的渴望。于是,我们的一个话题扯开了———

  先说这个张成海吧。他与妻子同在省公路总公司下属的机械化施工公司。以前,修公路两口子都得出去,修清镇高速公路,因为娃娃无人带,妻子只好留在机关管材料,张成海一人出来在这条路的安顺地段施工。天伦之乐成梦想不说,还造成儿子读书成绩差。妻子忙工作,将儿子交给家中老人管,老人心慈疼孙子,打舍不得打,骂舍不得骂,孙子任性成顽童,自然读不进书。

  这种舍小家顾大家的事例,在清镇公路建设工地随处可见。也是这个合同段的一位项目处长任军,已是二十八九岁的人了,因为长期在外施工,没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陪女朋友谈情说爱,一连找了好几个女朋友都吹了。这次好不容易谈上了一个,于2004年7月25日进了洞房。可是工地上工期要求太紧,蜜月才“蜜”了一个星期,就依依不舍地离开妻子,情切切地回到了工地。由于他的位置很关键,他没有周末,没有双休日,婚后也很少与妻子见面。

  还有这样的情况,有的职工好不容易找到一个机会回贵阳,晚上赶到家,第二天一大早,孩子还没有睡醒就又急匆匆地赶回工地了。孩子醒来没见到爸爸,就问:“妈妈,爸爸昨晚上回来过,这不是梦吧?”妈妈说:“不是梦,真的回来过,今天早上又走了。”

  张成海、陈耘、任军等还算是幸运的。虽然与妻室儿女很难相聚,但毕竟都有了一个稳固的家。可是工地上还有多少好男儿,因为天各一方,半年,乃至一年才能回一次家,有的有了家而又失去了家。更有一些大龄青年找不到女朋友成不了家。2003年秋天,从贵州工业大学分来的姜朝伟、肖建雄,在工地上每人带一个班,不分天晴下雨每天在工地上“滚打12个小时”,晒得黑不溜秋,他们多想领导放一天假,回贵阳去安慰一下女朋友啊,但工作太紧离不开。有一位大龄青年与女朋友谈了好几年,在工程中所挣到的钱几乎都花在她身上了,可是不久前,那个女的竟断然与他“吹了”。听到这件事,作为领导的张成海,一方面表示遗憾,一方面很生气,他说:“越是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越要把公路修好,为贵州人民造福。同时也要通过努力工作,多拿奖金,让自己富起来,不让社会小看了我们公路人!”写到这里,作者情不自禁要补上一句,鄙视为人民造福的劳动者的人,是良心有了问题的人。

  清镇公路建设工地上的业主单位和施工单位的建设者们,都是以工地为家,耐得住寂寞的人。在这个“家”中,他们有他们的生活乐趣,就跟打仗一样,“战地黄花分外香”。开饭啦,炊事班将饭菜送到工地上。一百多人或者几百人,分成十多桌、几十桌,六、七个菜一个汤,摆在平地上,大家蹲成若干圈,吃得还挺香。那种“狼吞虎咽”的味道是大饭店小包房里很难享受得到的。业余时间,看图纸的看图纸,翻书的翻书,弹琴的弹琴,写信的写信,下棋的下棋……蛮充实的。积极、健康、向上,融会在他们的生活之中。

  这群身处崇山峻岭,荒郊野外的筑路人,为“贵州第一路”做出了多么可贵的牺牲!他们把自己当成铺路石,拌和着忠诚与激情,铺起这条连接历史,通向未来的阳光大道,树起贵州高速公路开发跑道上的巍巍丰碑!

  作者:周君良 来源:贵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