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阿伯要子女一次付清赡养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10:09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记者柯学东 通讯员黄法研)78岁的陈振祥老人因为与前妻分居、娶年轻保姆为妻等原因,与6位子女闹翻了。无奈之下,把6位子女告上法庭,要求他们履行赡养义务,并且帮忙偿还2万余元的债务。日前,广州市中院对这起奇特的赡养官司作出终审判决:6位子女每人每月支付给陈振祥100元的赡养费以及相应的医疗费用。

  老伯娶保姆失去亲人

  陈振祥是广东省包装进出口公司退休职工。他和老伴把孩子们养大后,1984年就协商分居了。老伴跟大女儿住,他住在单位的另一套房子里。

  1993年,陈老伯请了一个保姆。1998年原来的老伴过世后。他和保姆渐渐有了感情。2001年7月,两人登记结婚。之后,子女们几乎与陈老伯断绝了来往。

  卖房负债老伯“下乡”

  2001年,一起偶然的事件让陈老伯的生活更加艰难。“再婚后,我想把现在的房子卖掉,换个小一点的房,剩下的钱可以给她开个店铺。我找了一个买主,收了他2万余元的定金。在办手续时,才知道产权有原来老伴一份,没有进行遗产分割,房子不能卖,要6个子女签字才行。”

  由于子女们坚决不同意签字,不但房子卖不了,陈老伯还背上了2万多元的债务(卖房定金)。在陈振祥无力偿还定金的情况下,经过法院调解,每月折算租金不到300元,将房子无偿给对方住6年半。失去房子后,陈老伯只好迁到农村,与35岁的妻子住进了黄埔区茅岗坑头新村一间出租屋里。

  为取得子女的谅解,陈老伯后来与后妻办了离婚。但积怨太深,终难化解。如今还是那位35岁的妻子以保姆身份继续照顾他。

  陈老伯:由法院一次性清算

  去年4月4日,陈老伯无奈把6位子女一并告上法庭,要求他们履行赡养义务。要求6个子女按10年计算一次性共支付给他27.66万元的赡养费;而且还提出,如果他患病或者住院,子女们必须对他进行安慰、探访以及相应的医疗费。

  对于这些诉讼请求,陈老伯的代理律师(法援律师)感到很为难,因为陈老伯要求的赡养费明显过高。第一次庭审时,陈老伯变更了诉讼请求,要求按10年计算,子女们一次性支付赡养费7.2万元;每年支付1.2万元的慢性病医疗费用;一次性支付重病住院医疗费15万元,为他偿还2万多元的债务;支付3万元的房屋修缮费用等等。

  在法庭上,陈老伯的6个子女摆出了各自的困难,有的说下岗,有的说已失业。但表示,如果陈老伯愿意住进养老院,他们会承担全部费用,逢年过节还会去探望。

  判决:每名子女每月支付100元

  去年9月,黄埔区法院对此案作出一审判决。法院认为,6位子女表示愿意承担陈老伯入住养老机构的费用和医药费,表明他们愿意承担赡养义务。但子女对陈老伯有不同程度的疏远、冷落,没有妥善履行赡养义务,应予以改正。由于陈老伯每月退休收入约有1380元,年收入比广东省平均生活费标准还超出1.84倍。黄埔区法院作出如下判决:6位子女每月共同支付陈老伯600元生活费,平均每人每月100元;判决发生之日起陈老伯的住院医疗费(自负部分),由6子女平均分摊。一审判决后,陈老伯上诉到广州市中院。日前,二审判决维持了原判。

  父债不能子还

  “父债子还,天经地义呀。”在赡养纠纷中,记者发现,不少老年人对赡养费的范围不是很清楚,所以往往想当然地提出了诸多不合理的诉讼请求,导致跟子女的关系进一步僵化。那么,赡养费究竟包括哪些方面呢?

  广东易春秋律师事务所的贾施平律师介绍,根据我国《老年人权益保护法》的规定,赡养费包括两大块:一是老年人的生活费用,包括老年人日常生活所有必须的、合理的开支;另一块就是医疗费用。其中生活费法院一般会依据当地居民最低生活标准、子女的经济状况、老年人的特殊需要等情况酌情判决,按月支付,而医疗费必须按实际发生的费用。

  本案中,陈老伯一开始提出了要子女到医院探望的请求,这完全是合法的,子女有提供精神慰藉的义务。但执行起来有难度,因为执行法官不可能每次带着子女去探望老人。另外,很多人认为“父债子还,天经地义”,实际上并不是这样,因为在法律上老年人仍然是一个独立的主体,子女没有义务为他偿还债务。不过在老年人去世后,债权人可以优先以遗产冲抵债务,不足部分子女并无偿还义务。

  而对于房屋修缮的费用,《老年人权益保护法》第13条明确规定,“老年人自有的住房,赡养人有维修的义务”,因此房屋修缮属于赡养费范畴。以案说法(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