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都匀炸封269个小煤窑 紧急根治“小黄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10:10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本版9月6日披露都匀市杨柳街镇河流污染严重,影响百姓生活后。9月8日,都匀市召开杨柳街河治污专题会议,决定一次性拨出300万元且今后每年再拨出60万元作为治理经费,采取公开招投标方式治理因常年受到无证小煤窑污染而被当地人称为“小黄河”的杨柳街河。

  269个小煤窑被压缩至2家

  9月9日,记者来到杨柳街镇金银、迎接等村采访,看到过去漫山遍野的无证小煤窑均被炸封,有证的张家山和菠萝冲两家煤矿也正根据国家相关政策在加强治污和技改整顿。

  当地农民指着曾经污水横流的山沟说,这方圆不到1平方公里的地方过去有30多家无证小煤窑,因管理不善,发生过挖煤农民被压死的事件。

  这几年,都匀市及杨柳街镇多次召集国土、公安等部门查封这些无证小煤窑,均无功而返。这一次,据知情者透露,有关方面采取了突击行动,前后共抓获无证矿主30多人,炸封了无证小煤窑267个。

  引导上万涉煤农户转产

  迎接村村民们向记者介绍,杨柳街镇到处都是煤,只要捡把锄头挖个三四米,一天一个人准能刨出一车煤来。

  迎接村过去村里没有一家不挖煤的,一般家庭每年收入5000至1万多元,有矿洞的可达几十万元。当地农民数十年来都靠采煤运煤生活,现在突然关闭小煤窑,生活水平大幅下降,大部分农民不懂农业生产,一时真有点适应不了。

  据镇政府统计,杨柳街涉煤农户共3000多户1.2万多人。在无证小煤窑取缔前,平均每天镇上能卖出十多头猪肉,而当地农民购买的运煤农用车达170多辆,因此而配套的汽车修理铺达17家,饮食、娱乐场所数十处。现在小煤窑关闭了,全镇运煤车辆只剩不到10辆,一天还卖不完一头猪肉。

  好在该镇对农民的转产问题早有准备:镇政府对涉煤集中的前进、金银、迎接等村采取养猪、烤烟、林果等重点帮扶政策,使一批农户走上了科技致富路。文德村农民鲜进奎家的楼下、房前屋后都搭有猪圈,24头母猪带着90多头小猪狂奔乱窜,主人高兴地对记者说,过去一家老小冒生命危险挖煤,每年最多收个万来元,自从年初镇政府对我们提供猪苗、免疫、贷款等帮扶后,仅一窝小猪我就收入4600多元,预计年底收个5万元没问题。通过政府帮扶,村里过去涉煤农户饲养10头以上母猪的就有17户。在迎接村,镇政府采取农户建一个烤棚就支持300余元,种一亩烤烟镇里免费提供300公斤烤煤等政策,积极支持涉煤农户发展烤烟,仅3组的20户农户就发展烤烟70多亩,每亩净增600多元;此外,还引导该村农户发展金银花种植250亩,在很大程度上给涉煤农户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治污工程紧急启动

  由于数十年煤渣、污水的侵蚀,给杨柳街河两岸农民的生产、生活造成了巨大影响。该镇给上级申请治污的报告称:杨柳街河的水铁离子含量高,河水PH值偏低,用于灌溉农田使稻苗生长受阻,产量低,重时颗粒无收。报告引起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除了关闭所有无证小煤窑外,要求张家山和菠萝冲两家有证煤矿紧急投入200多万元治理邻近的各条溪流,镇政府计划用2至5年时间搬运泥土,覆盖所有裸露煤渣煤矿,并植树恢复生态。市政府拨出巨资治理“小黄河”,如今已有桂林天马环保工程公司、贵州楚天环保公司、贵州车伟环保等公司参加投标,预计近日治污工程启动,基础建设有望年底完成。

  作者:刘瑶 陈治宽 来源:贵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