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爱是无私的奉献——记“全国师德先进个人”杨兰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10:12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优秀教师杨兰凤在11年的教学生涯中,始终坚持以“德”为先,用她高尚的情操广泛影响学生,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自1996年以来,杨兰凤先后被各级评为先进工作者、先进师德工作者、优秀教师。今年教师节,她荣膺教育部表彰的“全国师德先进个人”,并在颁奖会上代表获奖者发言。

  民主中学地处遵义市红花岗区远郊,交通不便。1993年8月杨兰凤到校报到时,学校仅有一幢上世纪80年代集资修建的教学楼,没有教师宿舍,没有厨房和厕所,水电也不通。教学楼四周杂草丛生,竟被32座大小不一的坟墓包围着。其他分配到这里的教师见到如此情景,掉头就走,而杨兰凤留下了。

  杨兰凤1994年结婚后,便把家安在了学校。所谓的家,也就是学校给了一间废弃的教室,冬天,呼啸的北风吹得窗户呜呜作响;夏天雷雨时,墙壁上的电线插头接线处火星四溅,雨水漏进卧室,生活十分艰难。1995年9月,杨兰凤生小孩后在家休产假,当她听说学校因为条件差请不到代课教师时,便立即提前回校上课。

  从1994年开始,杨兰凤把班上路途远、学习困难、家境条件差、面临失学的学生集中起来,一边辅导他们学习,一边想方设法解决他们的生活困难。放学后她带孩子们种菜、种玉米、种洋芋,菜吃不完,周末就带孩子们到街上去卖;后来,又带学生喂鸡、喂兔,最多时养了60多只兔,假日便带学生到市场去卖,卖兔的钱买成书和资料发给学生。农民需要兔种,她便免费赠送。为此,家长们感激地说:“有杨老师在这里,是乡亲们和孩子的福气!”

  杨兰凤在民主中学教学11年,帮助、资助过上百名学习困难、家境困难的学生及家庭,让不少辍学的学生回到了课堂。这些年来,她从微薄的工资中挤出来资助学生的金额已达数千元。她用母爱去关怀学生成长,用知识去浇灌学生心田,学生和家长们视她如亲人。

  学生王大琴的母亲患精神病,全靠父亲一人种地维持生活。杨兰凤了解情况后,主动承担这个学生初一至初三的上学费用,使她顺利完成了义务教育阶段的学习。父母双残的学生陈光英,失学已久,杨兰凤多次到她家做她父母的工作,还在经济上给予帮助,使她又回到了学校,毕业后她不仅能自食其力,还能养活父母。

  学生任代军,一次去机房打米,不幸右手腕被绞断。失去了右手的任代军住院治疗的两个多月里,杨兰凤去看望了18次,每次都带点营养品或给点钱。可任代军失去右手后,不仅失去了读书的信心,也失去了生活的勇气。杨兰凤买了《张海迪》、《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等书送给他,并给他讲一些残疾人自强不息的故事,多次的开导,孩子动心了,又想读书了。于是她又教孩子用左手写字,并单独为他补课。任代军中学毕业后,杨兰凤“借”给他400元钱,让他摆了个小摊做生意。为此,任代军十分感激地对她说:“老师,我向你说千万个谢谢都不够,反正从今以后我要好好地活下去,才对得起像母亲一样爱我的老师。”

  近年来,杨兰凤又把班上一部分学习成绩较差的学生安排住校,给他们辅导学习;为解决他们的生活问题,她自己去挑煤,天不亮就给孩子们烧好洗脸水,像母亲一样照顾他们。

  作者:文博豪 朱世德 来源:贵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