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都市早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10:12 广州日报大洋网

  据媒体报道,25岁的蔡建东辍学打工4年后带着妻子参加高考,双双考上同一所大学。然而,当这对夫妻走进大学校园后,烦恼却随之而来:身为夫妻,却必须分住在男女生宿舍内。夫妻两人三次向学校申请夫妻房均遭学校拒绝。学校的理由是:全国没有先例,我们不能破例。在申请遭拒后,蔡建东夫妇考虑自己租房,但是,根据国家教育部今年7月出台的规定:坚决禁止大学生在外租房。看来,一对合法夫妻在天天都能见面的情况下却要忍受分居之苦了。

  学校之所以这样做也是迫不得已。根据我国现有的高校管理规定———大学生不准异性同宿。学校不敢给身为“男女生”的蔡建东夫妇特别待遇。在国家教育部对类似蔡建东夫妇这样的特殊情况作出相关规定之前,学校就只能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执行。而这个规定是从1990年1月20日起施行的,距今已有14年。

  2001年4月3日,教育部发布消息:高考报名考生不再有年龄和婚否的限制。那么对已婚大学生怎么管理?却没有制订相应的配套规定。“用上世纪的规定管现在的学生,是不是过时了?”这是蔡建东一再申请遭拒之后的疑问。

  据了解,为了使许多分居两地的夫妻能早日团圆,广州已经把具有大学专科以上学历的人士申请夫妻投靠入户的条件之一———夫妻分居的年限从6年缩短到2年,充分体现了有关部门在制定相关政策时的与时俱进和人文关怀。

  我们不能由于蔡建东夫妇的事情就断然说大学没有人文关怀,正如蔡建东所讲,他们对学校是充满感激之情的。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有关部门是否应该根据目前大学的具体情况与时俱进,制定符合现实情况、多点人文关怀的管理规定,让类似蔡建东这样的合法夫妇不再忍受分居之苦。(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