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武警8660部队连续15天整建制远程机动演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10:32 新华网

  8月份,驻西北边陲武警8660部队万人千车驰骋数千公里,挺进天山深处海拔4850米的巴音布鲁高原。一路上,滚滚铁流闯戈壁沙漠、涉冰河险滩、越雪山达坂、战风沙雪暴……为期15天的远程机动演练,先后演练了20多个课目,检验了部队的“处突”训练成果,锻炼了部队的综合作战本领。

  茫茫晨曦剑出鞘

  8月16日凌晨,天山脚下一阵紧急集合号声骤然响起。晨曦中,滚滚铁流卷起漫天尘土。野战指挥车内,参谋长刘久兴在电脑屏幕前正忙着指挥。刘参谋长介绍说:“这些先进的指挥系统,能帮助指挥员有效地实施动中指挥,提高部队野战指挥效能。”

  下午4点,部队行驶到海拔3200米的艾尔肯冰达坂。突然,走在前面的3辆物资车发出沉闷的轰鸣声,原来是汽车产生了“高原反应”。修理人员迅速从车里拉出管线与车载氧气瓶对接,氧气经过加压流进了汽车“心脏”,发动机重新发出“悦耳动听”的声音。部队长王成介绍说:“过去遇到这样的情况,只能干瞪眼。今年年初,部队与地方科研单位联姻,对高原发动机缺氧进行立项攻关,通过运用新工艺、新材料给车辆安装了供氧系统、液压动力绞盘等装置。如今,我们再也不用为遇到这样的情况发愁了。”

  经过两天机动,部队到达天山深处巴音布鲁高原安营扎寨。高原戈壁白天炎热难耐,晚上气温却达到零下20多摄氏度。官兵们迅速搭好帐篷,安装好太阳能电站,帐篷里安装的空调开始运转。

  心理战登上主战场

  进入高原第三天上午,茫茫戈壁一片沉寂。一场不见硝烟的战斗突然打响。“红方”派出心理战小分队,渗透到“蓝方”阵地,展开了强大的心理攻势。伴随着“红方”阵地的高音喇叭发出的喊话声,由无人机和高空氢气球搭载的2万多份传单,雪花般从天而降。

  该部政委石杏生介绍说,这是部队首次开展心理战课目的演练。在此之前,政治机关就心理战、舆论战、法律战进行了研究。完善了基层法律、心理咨询队伍,配备了播音、录音、喊话等宣传器材,邀请西安政治学院教授讲授法律、心理学知识,为实施心理战打下坚实的基础。

  初试“剑法”露锋芒

  演练进行到最后一天,晚上10时,夜幕下的戈壁高原一片寂静,战斗准备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一队队全副武装的官兵登上战车,悄然向指定的作战地域奔袭。

  浩瀚戈壁,一股伪装巧妙的偷袭者扑向“红方”指挥所。再狡猾的狐狸也斗不过好猎手。在“红方”指挥所,他们运用先进的侦察、夜视装备,使黑夜的戈壁如同白昼。“红方”指挥员鼠标轻点,偷袭者还未接近,“红方”官兵已接到命令形成包围之势,经过3分钟激战将偷袭者一举擒获。

  走一路,演一路。他们在演练中攻守并举,对瞬息万变的“敌情”作出临机判断,采取不同的处置办法。针对高原戈壁易迷失方向的问题,他们采取战线布兵、机动开进和徒步行进相结合的办法,解决了应急分队快速集结不易的问题;针对一些地域无公路的情况,他们采取3人一组、3组一班、3班一群纵向展开,确保不迷失方向。部队演练至大漠边缘,地形复杂,其中的原始胡杨林长达700公里、宽100多公里,逃匿之“敌”易躲难搜、搜捕行动耗时较多。为此,他们把解决在原始胡杨林中的生存能力作为训练的重中之重,给每个官兵一把尖刀、一两盐和全部单兵携行具,然后撒兵密林数昼夜进行训练,为密林“处突”积累了宝贵经验。

  在部队整建制远距离机动期间,他们在不同的地域、不同海拔高度、不同气候条件下,将部队近年来战法、训法研究成果运用于快速机动等20多个战术课目演练,全面锻炼了部队走、打、吃、住、藏的能力。(解放军报 2004年09月15日 第10版)(来源:解放军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