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参与式扶贫呼唤建立长效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10:32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9月15日电(记者周芙蓉)

  记者在贵州省长顺县凯佐乡采访了解到,自1995年以来,这个贫困乡在加拿大国际发展研究中心、美国福特基金会和贵州省科技厅的资助下,与贵州省农科院共同实施《推广社区自然资源管理方法,促进贵州农村可持续发展》的“参与式”扶贫项目,走出了扶贫开发的新路子,被国务院扶贫办等有关部门誉为“贫困地区自然资源持续利用与保护、农村社会经济持续发展的成功典范”。

  凯佐乡党委书记雷学良对记者说,参与式扶贫是扶贫开发的一项制度创新。首先,体现在扶贫资金的管理上,基层对资金的使用和调度,能够最大限度地用在刀刃上,使启动资金发挥“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全乡已实施的25个项目中,很大一部分是项目资金加县财政资金、县直有关单位资金合作完成的。

  其次,参与式扶贫项目实施的方式,先由乡村干部讨论决定项目,开全体村民大会,会上要有80%的人同意才能写项目建议书,上报村审核,经项目小组认定之后,才能正式实施。在资金使用过程中,每采购一笔工程材料,村民、项目组、政府三方要共同签字认可。正是在这一系列的项目实施过程中,基层干部的观念和作风不知不觉地发生了转变。干部能够沉到群众当中,倾听群众意愿,尝到甜头的群众,也敢于向干部敞开心扉说真话。对于群众不同意或不愿做的事,政府不仅不强迫,而且坚决不做,党群关系得到有效改善。

  因此,尝到了甜头的凯佐乡政府,一直在考虑课题结束后,谁来担当课题组成员的角色?没有科研部门的科学指引、没有项目及资金的支撑和投入,参与式扶贫的路子怎样走下去?这届领导走了,下届领导会不会支持?乡、村、组干部及村民都希望尽快建立参与式扶贫长效机制。

  贵州省农科院副研究员裴晓红认为,这些都是应该认真探讨的新课题。实践证明,只要政府正确引导农民,放权于民,才能建立参与式扶贫的长效机制。

  裴晓红认为,尽管目前受群众素质所限,参与式扶贫要全面推开,还有较长的过程。但是,县、乡政府角色的转变,是参与式扶贫长效机制建立和完善的基础。只有当政府由协助课题组完成参与式扶贫项目实施的协助者身份,转变为参与式扶贫的实施者,参与式扶贫才能真正走上制度化的轨道,广大农村才能实现自我发展、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