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姬蒂·凯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10:39 广州日报大洋网

  14日,美国最擅长揭露名人隐私的“传记大王”姬蒂·凯莉推出自己的新书《家族:布什王朝的真实故事》。

  现年62岁的姬蒂曾为好莱坞“玉婆”伊丽莎白·泰勒、歌星弗兰克·西纳特拉、前美国第一夫人南希·里根、杰奎琳·肯尼迪·奥纳西斯以及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等写过传记。凯莉的传记专写吸引读者眼球的名人轶事、情史,以下笔阴毒不留情而闻名。这些自传无一例外都引起了广泛争议。

  本报综合报道 在新书《家族:布什王朝的真实故事》中,姬蒂大谈20世纪80年代布什在总统度假地、马里兰州的戴维营吸食可卡因,年轻时帮助一名前女友非法堕胎等丑事。该书首次出版发行量突破了70万本,有可能对布什竞选总统造成一定影响,难怪共和党竭力消除这本书的影响,称这本传记只能当作小说读。

  无意攻击布什家族

  姬蒂在13日接受美联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布什家族所有戏剧性故事都深深吸引了我,我开始认为布什家族故事就是《唐娜·里德演艺生涯》(美国电视连续剧,再现了著名演员唐娜的传奇一生),最后我又认为布什家族故事可能更像《人在江湖》(美国电视剧,主人公被催眠,在幻觉中变成意大利黑手党头子,由此引发各种犯罪、冲突)。”

  虽然这位富有争议的作家声称无意攻击布什家族,但是当她把布什和劳拉描述成“对他们的狗甚至比对他们的另一半还易于流露感情的一对夫妇”时,就确信无疑地要猛烈攻击布什家族。姬蒂还在书中攻击布什的母亲芭芭拉·布什,称这位前第一夫人是“在慈祥的老祖母面具之后缀着珍珠的鳄鱼,能和美国30年代的传奇人物巴克妈妈相提并论(她的孩子们都是强盗和犯罪分子)”。

  媒体竞相采访惹官司

  姬蒂从12日到15日连续3天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栏目《今日》的专访,她在接受采访中特立独行,张扬个性,试图将采访看作是主持人和她本人之间的“私事”:将椅子往主持人方向挪动,靠近主持人,在说话时身体往前仰,偶尔还通过击打膝盖来强调自己所说的话。

  由于这本书在媒体被炒得很热,所以尚未上市,出版商“双日百老汇出版集团”与美国《新闻周刊》就先打起了官司。该公司主席鲁宾于9日指控《新闻周刊》违反了双方在今年8月达成的正式出版前协议,该周刊根据提前得到的该书副本,披露了书中的“关键内容”,对新书发行造成了不利影响。

  姬蒂是记者出身的美国传记作家,她擅长以小报风格写传记,其书中往往包含很多让人尴尬的细节以及主人公丑陋的轶事,而且在传记出版前后总会引起很大争议,所以她在出版界被称作“传记大王”。虽然不是所有的人都相信她披露的“秘闻”,但是很多人喜欢读她的书。

  4年完成这部“编年史”

  姬蒂采访了近千人,花了4年的时间才写出这本600余页的新书《家族:布什王朝的真实故事》。该书内容时间跨度大,从小布什的祖父普里斯克特·布什(曾经做过参议员)的早年生活写起,一直写到布什发动的伊拉克战争,可以说是布什家族的一个微型“编年史”。书中既涉及了政治上戏剧性事件,更包含了个人“见不得阳光”的“轶事”,充斥着不幸的婚姻、同胞间的忌妒、吸毒、酗酒以及对权力和金钱无休止的追逐。

  书中称,当年影视界明星简·方达曾经去白宫参加一次招待会,而当时的第一夫人芭芭拉·布什竟拒绝与她握手;而布什的祖父普里斯克特·布什也曾指责著名的剧作家爱德华·埃尔比,称他的剧本《动物园故事》“不合乎道德标准”。

  按照该书的说法,布什早在“上世纪60年代中期”读大学期间,就已经首次吸食可卡因类毒品,此后一直未能彻底戒掉。而“第一夫人”劳拉在年轻时代也有过“吸毒经验”———曾出于好奇心理尝试着抽过大麻。该书引用布什家族的一位亲属莎朗·布什(布什的弟媳)的话称:“在老布什当总统期间前往马里兰州戴维营休假时,一同前往的小布什曾悄悄在那里吸食可卡因———而且不止一次。”在姬蒂笔下,布什过去是一个虐待妻子的醉鬼,而且极怕被别人认为是懦夫。

  姬蒂的“妙笔生花”把布什家族写成了黑手党式的家族。他们雇用退休的中情局工作人员,忠心耿耿地为布什总统服务,“让他那些讨厌的女友们、爱‘管闲事’的同事们,以及不合作的‘敌人们’统统‘闭嘴’”。

  靠《南希·里根》创奇迹

  出生于1942年4月4日的姬蒂身材娇小,一头金发,她写书已经有30多个年头了。1975年,她推出自己的第一本书《迷人的温泉》;1978年,她写出第一本名人传记《杰奎琳·肯尼迪·奥纳西斯》;3年后,又写出《伊丽莎白·泰勒:最后的明星》。

  人们经常指责姬蒂诋毁书中的主人公,在这方面最丑名昭著的例子要算是她1991年所写的《南希·里根》。姬蒂在书中暗示,南希曾经与美国著名男歌星弗兰克·西纳特拉(美国十大精神偶像之一)通奸。《南希·里根》这本传记在当时引起极大轰动,这本书比其他任何传记都要畅销,创造了传记出版史的奇迹。

  《纽约时报》当时的编辑马克斯·弗兰克尔称后来证明《南希·里根》这本书的内容错漏百出,外界批评《纽约时报》和其它新闻媒体传播未经证实的消息。姬蒂还曾经写过大量有关英国王室的传记作品,自传中充斥着大量有关王室成员风流韵事的细节。《英国王室》、《南希·里根》以及《弗兰克·西纳特拉》是姬蒂最著名的三本名人传记,《家族:布什王朝的真实故事》的出版将会使她的“名著”又增加一本。

  姬蒂深受同行们的尊崇,她曾经获得美国记者和独立作家协会颁发的“优秀作家奖”,理由是她为“作家这个行当作出了突出贡献”。后来她还获得纽约市“荷花俱乐部”颁发的“杰出者奖章”。1993年,布兰迪斯大学妇女委员会出版了她的主要作品集,称赞她所作出的贡献。(本版文字:木桥)(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