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贵,真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10:50 人民网

  赵力哲

  中秋节还没到。眼下四处张贴着月饼广告,“买月饼到好利来”、“红星月饼”等等。一下子勾起了我儿时的回忆。

  中秋节到了意味着苹果、梨、桔子、枣等都下来了。中秋节的时候有许多好吃的,可以让我们这群小孩吃个够。我记得自己八九岁时,家里每天都吃玉米面、小米粥,那个叫难吃,根本咽不下去。总希望吃白面、大米,每天有水果、糖、花生、瓜子等。看到电影上每家都是只要来客人,主人就会端上瓜子、花生、糖等许多好吃的,心里叫那个馋呀。

  好不容易盼到中秋节了。再没有钱,家里都会买上一斤月饼、几斤苹果、梨,再摘下自家树上结的枣,到中秋节晚上,拿上这些贡品祭典过月亮后才能吃。但也不是想吃多少就有多少。由于孩子多,每个人都只是分到一小块月饼。那时的月饼相对现在来说应该说是很难吃的,只有五仁或枣泥两种吧。可那时月饼对于我们这群小孩子算是难得的吃物了。月饼可能也就一元左右一斤吧,那是也很贵的,当时夏天的冰棍只是2分钱一根。包装也是用一利草纸包的,包装纸外面还覆盖一张红色的纸大概写着月饼或点心之类的字,最后把包的方方正正的月饼用纸质的绳子捆绑一下就好了,(那时所有点心都是这种包装的,只有少数的高级点心才是带盒子的,我只是从电影上看到过)就是这种现在小孩连看都不看一眼的点心我拥有一块却是高兴之极,很难形容。再配上苹果梨枣,新煮的花生、玉米、毛豆真是天下少有的美味。至于现在看来普通的桔子、香蕉,更是没有见过,不怕您笑话,上初中时我才吃到香蕉,都一九八七年了,还是我的堂哥从新疆来河南办事,顺便回家,从河南带回来的,到家时香蕉都黑了,可我仍旧吃的津津有味。

  不说过去了,聊聊现在。

  去年我单位发了月饼,据说是五十元一块的那种,我吃在口中如同嚼腊,没有了小时候的那种香甜。不只是我,好多同事都骂单位发什么月饼。月饼的馅也是五花八门,有椰容、豆沙、蛋黄、水果、咸肉、鲍鱼、鱼翅等让你眼花缭乱。再者月饼的包装那是越来越漂亮,越来越豪华。简直不是在卖月饼,而是在卖包装。是不是有一种买椟还珠的感觉。现在的月饼有几个是真正买来吃的,大部分是送礼的,因为月饼是陪衬,陪衬包装精的盒子,陪衬盒子内附属的烟、酒以及金银打制的各种饰品。

  贵,真贵,过去是因为没钱买,所以贵;现在还是因为没钱买,因为没用,没必要吃。包装的钱太贵,超过月饼本身。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