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到古潭街寻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11:17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本报9月14日讯(记者 文华 实习生朱勇石坚)感受明清时代的江南风味,你将不用去远方,长沙市城市管理局局长吴念公今天告诉记者,即将全面改造完工的古潭街,将向市民陈展厚重的古街风韵。

  古潭街,位于长沙市天心区,黄兴路步行商业街的西面,人民西路与湘江大道交汇处,现全长430米,宽5.1米,含原下黎家坡、学宫门街、古潭街,是长沙市历史文化街巷之一

  据悉,千年古城长沙就是以这里以及附近的坡子街为核心,逐步发展起来的。这里名胜古迹繁多,熊祠巷、西陵里、德厚里、宇仁里,其原始的石库门、青砖墙壁、四合院、回楼护栏、古朴石井,可一窥清代街巷骨架格局的风貌;学宫衙门、长沙府学、“贤关”石坊、登瀛匦星,能一望宋代文庙官学的昌运。娘娘庙、天妃宫、白鹤观的历史传说,使老街愈现神奇,更有韩玄古墓、杜甫江阁、陶侃射台、梅公老屋、白花愉园镶嵌街区。这里也曾经是长沙最繁华的商业地带,是古长沙颇有典型江南风味的街巷之一。长沙市城市管理局副局长何富强说,石库门是明清时代的里巷标志性建筑风格,这次对古潭街的改造,对依次排开、极具韵律感的石库门进行复原,同时端庄古朴的青瓦木壁楼体,和明清时代的飞檐走角,都将“原貌再现”。

  :

  古潭街古迹

  泉嘶井

  泉嘶井,为长沙著名古井,位于泉嘶井街。传说此井晚间常发嘶鸣之声,故名。

  清湖南学院

  清康熙四十七年(1708年)学院衙门设立,为全省科举院试场所,内设考棚,规模宏大。学院街因而得名。

  西文庙

  又名长沙府学宫,始建于宋。北宋年间改庙学为州学,王安石欣然作《潭州新学》诗以贺,是为长沙府学之始。

  东汉韩玄墓

  韩玄,东汉长沙太守。曹操、刘备争战长沙,韩玄降于刘备,死后葬此,其冢首竖石碑,阴刻碑文《汉忠臣韩玄之墓》。

  娘娘庙

  相传为秦孝烈女祠。烈女之父罗均赴任武陵令,经城陵矶,舟覆,女与弟投江觅父尸,三日后抱父尸浮出水面,士人葬之而立祠。

  陶侃射蟒台

  位于白鹤观,传说东晋名将陶侃设台射蟒处。古时长沙岳麓山有一巨蟒,常浮悬空中双眼为灯,吐舌为桥,吞食生民。陶侃镇长沙时,乃于白鹤观筑台,操弓射灯,杀死蛇妖。

  杜甫江阁

  唐大历三年,杜甫乘一叶扁舟至长沙,曾租佃湘江边阁楼居住,写诗云:层阁凭雷殷,长空面水文。杜甫在长沙遇李龟年写下他最后一首七绝:岐王宅里寻常见,崔九堂前几度闻,正是江南好风景,落花时节又逢君。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