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王国良:合理配置金融资源 加速区域经济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17:11 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9月15日电记者陈云前方报道:由《国际金融报》联合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和第一东方投资集团共同举办的“国际金融报·大城市群论坛”今天早上9点在上海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举行。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王国良董事长在会上发表演讲。全文如下:

  金融领域是非常敏感的领域,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一定离不开金融,因为小平同志有过精辟的论断,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没有金融整个经济的服务体系不健全,它难以健康的发展,同时也必须讲没有金融杠杆作用的发挥,经济秩序将一片混乱。

  尤其第6城市群江浙沪,我在江苏出生的,在上海工作很长时间,对这个地区的情况有所了解,现在这个地区的经济应该排在最先的位置,规模已经相当大了,而且人均GDP的水平也很高,人均富裕程度在中国也是最高的,经济的发达也可以从另外的角度证明金融的发达,在往下几个地区,在中国经济中仍然排领头兵,它仍然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但如何发展呢?如何发展得更好、更快,这就涉及到金融问题。这个地区的经济如何加快增长?

  金融是随着经济的发展而发展的。到了现代经济的时代,金融又是决定经济发展的重要的一个因素。涉及到一个区域经济,谈金融难度就更大一点了,现在讲的现代金融是整个金融一体化、经济全球化的概念。

  在一个小区域范围内,金融的资源要合理配置,我个人体会谈何容易?道理很简单,没有一个市长愿意让自己行政区域内的金融资源外流,这个钱就是我市长的,我要发展本地的经济,经济上不去,我市长可能下一届就没了。人为地把整个金融板块分割地支离破碎,金融整体的功能被削弱了。涉及到第6城市群的矛盾将更加尖锐,我想如果这个问题解决好了,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城市群地区一定会为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提供更大的支持。

  现在金融的体制,有几个层面,从银行来讲,国有商业银行的网络非常健全,但相互之间的沟通是非常少。交通银行、招商银行是股份制商业银行,跟前面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相比因为它是股份制,它更具有活力。最重要的金融决策应该是通过股东大会,我现在离开商业银行很长时间了,我说不太清楚。但我估计难以达到现代企业的运作标准。

  再往下,纯属地方的银行,大部分的城市商业银行就是为城市服务的,农信社就是农民组织起来的金融机构,他们的范围就被严格限制在他所在的地区,所以它的资金的流动就只能在小范围流动,流动风险也是它的,因为它的资源得不到合理的配置,只能在很小的范围内选择投资机会,去找商机。

  所以这个问题恐怕是当前要加快经济发展,尤其是研究城市群经济首先要探索的问题,当前金融风险的防范和控制仍然是金融领域的重要任务。

  现在在一个区域内金融信息、经济信息渠道不畅通。如果能了解清楚,有些异地金融诈骗案从哪里来的?就是这样的一个信息,盲目投资造成巨额的金融资产的流失也是因为信息问题。根本不能讲对称,相互交换都没有达到那个要求。在一个区域内仍然是自己搞自己的,所以可以搞出来在一个地区违反国家产业政策的项目能搞好多个出来。项目出来了,银行也倒霉了。风险全融合在一起了。这跟信息有很大的关系,信息渠道的畅通给经管体制是密切相关的。

  现在讲金融,应该讲广义的金融概念,一个国家、一个地区所讲的金融应该是包括银行、证券、保险、信托等等。因为历史原因,现在金融资产90%多一点是银行资产组成的,所以讲到金融想到的就是银行,其他几个行业想得不多,正因为如此,在应用金融资源的过程中很多资源被浪费了。比如,以保险行业为例,因为我现在保险行业,更多的了解是这方面的情况。现在一方面是大量保费预算,另一方面大量的保险资金应用的渠道不够,手上能动用的金融工具非常有限。

  另一方面,因为渠道不多,钱用不出去,保险随着国民经济持续、健康、稳定的责任,资源是越来越雄厚,它对社会承担的责任越来越大、贡献也是越来越大。最近保监会提供一组数据说可以说明问题的,目前整个保险行业所持有的债券、企业债券余额分别占到国家国债、企业债发行余额的7.2%和46%。国债的7.2%是保险公司买的,企业债的46%是保险公司买的。

  现在保险公司存款在商业银行存多了,他们对我们非常友好。但我们也很谨慎。有的商业银行说搞的很好,我就不敢相信。这有可能是职业毛病。如果这些问题我们进行积极的探索,随着全国金融改革的深化,有些矛盾得到逐步缓解,我想像城市群这样的经济进一步健康发展是可能的。但金融问题没有解决,第五城市群、第四城市群再往前,你再想发展多快都是不可能,也有可能,但发展若干年后经济的损失可能都挽回不回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