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枪林弹雨写忠诚——记云南临沧公安局禁毒支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09:13 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9月16日电(记者伍皓、王长山)

  今年8月30日20时30分左右,云南省临沧地区公安局禁毒支队凤庆大队3名缉毒民警在凤庆县鲁史镇黑山门一带与毒贩遭遇,双方爆发枪战。副大队长吴光林不幸中弹,当场壮烈牺牲。

  像吴光林一样,在滇西南边陲290多公里的中缅边境线上,临沧地区公安局禁毒支队的民警们多年来战斗在禁毒斗争第一线,用青春、汗水乃至生命履行着对祖国和人民的无限忠诚,与境内外贩毒集团、毒品走私分子进行着殊死的较量,在全国禁毒史册上谱写了辉煌的篇章。

  临沧,是全国禁毒斗争的前沿阵地和主战场之一,辖区境外就是臭名昭著的毒源地“金三角”。在临沧禁毒支队采访,我们看到一份触目惊心的名单:“缅北毒王”杨茂贤、“金三角”第二号大毒枭李国鼎、横行“金三角”的女毒枭李绍菊、臭名远扬的平远街“毒王”纳本孝、有着第一分销商绰号的女毒枭李佳兰,这些赫赫有名的大毒枭均在支队的名单上被划了红勾,表示已经被抓获或消灭。

  而我英勇的禁毒民警,也经常登上毒枭毒贩的“黑名单”。去年1月28日傍晚,长期盘踞在缅甸果敢地区的大毒枭刘明被围剿。从刘明的内衣中,搜出一份名单,上面写着临沧地区禁毒支队几名民警的名字,并在名字上恶狠狠地划着“X”号。临沧地区公安局局长陈新钢对记者说:“现在是和平年代,但在禁毒战场上,仍然是刀光剑影、枪林弹雨!”

  2000年10月8日,副支队长张学强带领民警埋伏在毒贩子必经的小路旁。毒贩察觉后,向他们扔出手榴弹。张学强的左手当即被炸伤,鲜血止不住地喷涌而出。他带伤坚持战斗,抓获了毒贩,缴获毒品10多公斤。在医院里,张学强坚持请医生先给其他受伤民警做手术。当战友们脱离危险后,医生才发现伤势最重的是他本人。虽然经过手术,他的身体里仍然残存着一块弹片,加上休养不够,致使多处伤口长期不能愈合。可是他仍然和大家一起早出晚归,加班加点。2001年3月8日,他旧伤复发,甚至来不及抢救,就倒在侦破一起特大贩毒案的工作中。听在场同志们说,他临终前只说了半句话:“对不起……”

  一天凌晨,缉毒警官王世洲、张从顺获取有毒贩入境的信息后,率领三名禁毒民警在镇康县轩岗吊桥头公路两侧设伏。毒贩出现后,王世洲和战友们从埋伏地一跃而起,扑向毒贩。穷凶极恶的毒贩拉响了手榴弹,王世洲、张从顺及其他三名民警当即倒在血泊中。王世洲的头部、颈部、胸部多处被炸伤。他牺牲后双手依然像铁钳似的紧紧抓住毒贩!而身受重伤的张从顺,临终前留下的最后一句话是“我不要紧,快去抢救其他同志!”

  截至目前,临沧禁毒支队相继有5名民警倒在缉毒前线,长眠在西南边陲的这片红土地上;有5名民警致残,60多名民警在缉毒过程中负伤,如今仍然坚守在自己神圣的岗位上。

  奉献和牺牲,换来战果累累。仅2001年到今年5月间,临沧地区共破获毒品案件324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449人,缴获毒品5.23吨、易制毒特殊化学品137吨,收缴贩毒枪支37支及大批弹药。全地区每年缴获的毒品数占全国缴获总数的十分之一,缴获的易制毒化学品数接近全国缴获总数的一半。同时,支队还成功地与缅甸地方政府合作,在缅甸果敢地区进行罂粟替代种植,结束了这个地方种植罂粟长达100年的历史。

  近几年来,临沧地区禁毒支队被云南省政府授予“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1次,分别荣立集体一、二、三等功7次;各项业务工作11次被公安部评为先进;今年8月29日,中组部、中宣部、中央文明办、人事部又授予临沧禁毒支队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荣誉称号。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