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军新战略:增强游击训练 削减武器投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09:17 新华网
美军新战略:增强游击训练削减武器投资(图)
美军官在对士兵们讲解游击战术。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防部副部长帮办亨利近日就刚出台的题为《战略构想框架———建立高层次作战能力》的国防战略报告进行了详细说明,阐述美军未来如何进行转型。

  新报告提出三大转型目标

  这份报告指出,目前美国所面临的国际安全环境已在“9·11”事件之后发生重大变化。基于国家的传统意义上的军事力量已不能对美国安全构成严重威胁,而恐怖主义、(在伊拉克发生的)低科技含量的游击战以及对手可能的突飞猛进的科技进步则是对美国构成安全威胁的主要因素。像恐怖分子或者“流氓”国家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对重要目标进行打击对美安全造成“灾难性”的挑战。为有效应对这些威胁,美军必须越来越依靠人的力量,而不是单纯的高科技武器装备。有鉴于此,美军必须对军事资源进行重新整合和调配,建设一支更加灵活的专门化军事力量,向进行游击战、打击恐怖主义和应对非常规威胁这三大目标转型。为实现这些目标,未来美军的长期战略投资应当减少舰船、坦克、飞机等作战平台的建造费用,转而提高对精锐特种部队以及情报收集部门的投入。

  媒体注意到,虽然美军转型不再强调国与国之间的战争,但该报告依然要求美军具备传统作战能力,并专门提到“拓展性目标”,即要美军保持入侵他国的能力,能够在占领国部署20万人的部队,保持5年时间,并有能力在6个月内训练、装备一支10万人的当地武装。美国防部副部长帮办亨利就美军战略转型问题解释称,美军转型就像是“在经济世界里,新市场上出现了新产品”。

  美军转型体现两大特点

  此次美国防部提出的新报告清晰地勾勒出未来美军转型的方向。具体来看,美军未来转型呈现两大特点。

  一、从军事力量的发展重点来看,实现了从高科技武器装备到人的回归。自从现代战争进入机械化战争和信息化战争时代以来,美国就一直将军力发展重点放在高科技武器装备上,不仅在政策上对武器研发予以倾斜,在资金上更是不遗余力。但在反恐战争中,高科技武器的效能明显地受到了限制,“惟武器观”已成为一种制约战争进程的观念。伊拉克境内武装分子所实施的“亦打亦藏”的游击战使得美军成建制动用坦克、战机的大兵团作战、运动战难以施展,并备受其扰。这些敌人都需要美国的陆军力量,尤其是特种部队去面对面地逐个剿杀。此外,情报搜集工作,尤其是人力情报工作也是反恐战争的“千里眼”。五角大楼最终认识到人的因素是当代反恐战争成败的关键。

  二、从战争整体布局来看,实现了从战斗本身到战后管理的位移。在面对弱敌时,如何赢得战斗的胜利似乎已经成为一个战法问题,而不是结果问题。但战后管理却成为美军的一个“死穴”。

  伊拉克战争大规模战斗结束后,美军在伊境内依然死伤不断,目前死亡人数已超过1000人。因此只赢得战斗的胜利是不够的,而维持战败国战后的安全局势并使之朝向有利于美国的方向发展才是最后的胜利果实。这也是此次美国防部报告提出美军应学会打游击战和“拓展性”目标的背后考虑。预计驻伊美军训练打游击战将成为必然的趋势,这从美军向以色列军队学习城市巷战的经验也可见一斑。

  美军转型的一大障碍

  虽然此次出台的美军转型报告受到美国防部高层的欢迎,但美军的转型之路并不平坦。许多人担心未来美军将重点放在人力,削减高科技武器的投入将沉重打击美国的国防工业。目前,美国防部已经进入了新一轮《4年防务评估报告》的起草阶段,美军“轻枪重人”的思想、尤其是削减武器装备的新思维必将引起国会的反弹。日前,针对美海军准备削减造舰计划,美国会一些重量级参议员已经提出强烈批评。代表造船业发达的缅因州利益的参议员奥雷皮亚·斯诺威称,海军的计划是不负责任的,将动摇美国的海军力量和造船工业。美国国会武装力量委员会主席约翰·华纳也提交书面声明,对重要造船项目的耽搁表示高度忧虑。因此,如何平衡美军战略转型和国防工业发展的关系将是美国防部面临的头痛问题。(-环球时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