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第59届联合国大会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09:28 南方都市报

  第59届联合国大会开幕

  大议题近160个,联合国改革和多边主义等将成热点议题

  本报综合报道 第59届联合国大会14日下午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幕。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以及来自191个成员国的代表出席了开幕式。本届大会将讨论近160个议题,其中联合国改革、多边主义、千年发展目标的落实情况等都将是热点议题。

  第59届联大主席加蓬外长让·平在开幕式上致辞说,本届联大是在国际形势持续发生急剧变化、国际社会面临诸多威胁和挑战的背景下召开的。在这种背景下,许多国家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依靠联合国,希望加强联合国的作用。联大作为联合国的主要机构之一,必须动员一切可能的力量,全面履行《联合国宪章》赋予的责任。

  让·平表示,他将为此与各国以及联合国的其他主要机构密切合作,为解决地区冲突、防武器扩散、消除贫困、防治艾滋病等国际社会面临的紧迫问题而努力。他指出,中东地区、阿富汗和伊拉克等地的流血冲突表明当今世界仍未远离战争。另一方面,千年发展目标的实现已进入关键阶段,世界上仍有大量人口为饥饿所困。为更好地迎接这些挑战,必须加强联大、安理会和经社理事会之间的联系,并对联合国进行有效的改革。

  联合国大会是根据《联合国宪章》于1945年成立的,其成员由全体会员国组成。大会每年举行一次常会,常会在每年9月开幕。第58届联大于13日下午在联合国总部闭幕。

  明年是联合国成立60周年,在此之前进行改革是最好时机,一旦错过时机改革可能遥遥无期。因此,有关联合国特别是安理会改革的议题无疑是本届联大最关键的内容之一。(新华)

  国际档案

  国际外交最重要的舞台

  联大一向是国际外交最重要的舞台,与会者在会议期间将展开双边或多边会谈,举行国际性会议,交流沟通,争取最广泛的共识。

  本届联大将从21日开始为期两周的一般性辩论。预计97个国家的元首或政府首脑将在辩论中发言,就多边主义、联合国作用及其改革、千年发展目标的落实情况、打击国际恐怖主义、裁军与防扩散等重大国际问题阐述各自政府的立场。以李肇星外长为团长的中国代表团将参加一般性辩论。

  在一般性辩论开始的前一天,包括巴西总统卢拉和法国总统希拉克在内的55个国家的领导人将聚集联合国总部,参加由巴西和法国倡议的消除饥饿和贫困国际会议。会议将讨论国际社会为消除饥饿和贫困及增加发展资金应采取的进一步措施。联大期间,中东问题有关四方联合国、美国、欧盟和俄罗斯将在联合国总部就中东局势举行会议。此外,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和印度总理辛格将在纽约就两国和平进程举行会谈。新华

  新闻观察

  本届联大四个特点

  1 促进多边主义成为普遍呼声。国际社会都在探讨什么是促进世界和平发展的最佳途径。因此,继去年90多个国家的首脑在第58届联大上异口同声强调多边主义后,本届联大促进多边主义仍将是最普遍的呼声。

  2 加强联合国的作用成为主旋律。伊拉克战争使得一些人对联合国的作用感到悲观,但分析家认为,联合国没有授权美国对伊拉克开战本身就是一个功劳,使美英联军出师无名;此外联合国在伊拉克战后重建中发挥了重要甚至主导的作用,这些都说明联合国特别是安理会是一个行之有效的、集体安全机制的核心,发挥着管理和维护世界和平的作用。世界需要联合国。

  3 联合国改革出现高潮。从1993年就开始酝酿的联合国改革涉及安理会、大会、经社理事会、财务和秘书处等几个方面,其中最令人关注的是安理会改革。虽然所有成员国都认为联合国需要改革,但如何改却至今没有达成共识。

  4 消除贫困等千年发展目标成为世界共识。联合国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给人的印象是重维和、轻发展,但联合国为二十一世纪设计的千年发展目标不仅表明联合国重视发展问题,而且其设立的八个具体目标具有现实意义,深为国际社会关注和认可。今年的大会将继续审查千年发展目标的落实情况。 钟欣

  图:

  第59届联合国大会14日下午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幕。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以及来自191个成员国的代表出席了开幕式。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