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家分工抓鼠领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09:30 南方都市报

  全家分工抓鼠领奖

  年轻人捉鼠老人拿去“卖”,海珠奖励灭鼠除蟑市民响应热烈

  本报讯(记者王瑾 许冰)让不少人深感头痛的蟑螂在海珠竟然可以卖钱,而且价格高达200元1公斤。不过这种“收购”已于昨日结束,海珠区发起的灭蟑螂的行动中,10天共“收获”了近150公斤蟑螂,与此同时,以3元一只的价格“收获”老鼠1.3万余只。

  消毒站灭蟑市民跟着捡

  昨日下午,江海街卫生消毒站站长范桂香骑着摩托车,载着一个黑色的塑料袋,来到位于海印公园门口的回收站。海珠区创卫办的工作人员陈金萍迎了上去问:“今天有多少?”“5.5公斤。”两人合力把黑色的塑料袋放到公秤上。一打开袋口,里面是密密麻麻的蟑螂尸体,一阵恶臭传来,在场的人都皱着眉头。

  根据海珠区上月30号发布的通知,在本月6日至15日期间,群众上缴一只老鼠,海珠区奖励3元;上缴1公斤蟑螂,奖励200元。范桂香说,这几天,江海街群众开始“争抢”平时受人厌恶的蟑螂。消毒站一到社区内灭蟑,就会有一些群众拿着扫把跟在后头,趁着蟑螂逃出下水道奄奄一息的时候,他们就动作麻利地将蟑螂收集起来。

  消毒站站长成当地红人

  市民们捉老鼠的热情也空前高涨,一些人晚上不睡觉,趁着夜黑风高到社区的各个角落里打老鼠。有的家里还分了工,年轻人负责捉,老年人则把“战利品”拎到街道消毒站“卖”。大家对政府提出的奖励政策非常支持,纷纷表示如果这项政策长期执行就好了。这段时间范桂香也成了“红人”,“他们说要请我吃饭呢。”

  华洲街每天送鼠上千只

  陈金萍专门负责在海印公园收集老鼠和蟑螂。根据规定,市民们抓到老鼠或蟑螂后,首先交到街道的消毒站,再由消毒站统一运送到收集站,之后交由广州市卫生处理厂统一销毁。根据她这几天的记录,海珠区南石头、华洲两个街道是上交蟑螂老鼠的“大户”,特别是华洲街,几乎每天都有上千只老鼠,最多的一天共收集了25公斤蟑螂和2044只老鼠。截至昨日,海珠区共收集到近150公斤蟑螂,1.3万余只老鼠。

  此类活动是否再办尚未定

  发动市民一起来灭鼠除蟑受到市民的欢迎,但为何奖励政策只有10天的有效期?海珠区创卫办工作人员黎志超解释,主要是担心一些人利用政策,把灭鼠除蟑来拿奖励当做“产业”。所以,除了在各个居委会张贴通知外,海珠区并没有大肆宣扬这项政策。

  对今后还会不会搞类似的奖励这样的疑问,黎志超表示还没有明确的意向。

  一肚苦水

  抓200只老鼠领奖却遇活动提前取消

  本报讯(记者刘荣 实习生浦陆燕)昨日下午,番禺有市民反映自己抓了200只老鼠想上缴,却被告知“捉一只老鼠奖励3元”的活动已提前取消了。

  自称抓了200只老鼠的市民梁先生说,他此前在番禺当地报纸上看见灭鼠除蟑可领奖的消息。消息说从本月6日至31日,番禺区爱卫办将按照“每捉一只老鼠奖励3元,每捉50克蟑螂奖励10元”的标准鼓励市民灭鼠除蟑。前日,他和朋友用低压电电老鼠,捉到了约200只准备上缴。

  “没想到爱卫办的人说9月8号就发文件取消了活动。”梁先生认为,“这好像是和市民开了个大玩笑。”

  梁先生说,他捉老鼠并不是为了赚那些奖金,而是觉得这是政府有心办实事才这样做,“活动开始的时候每个单位都收到了通知,没想到就结束了,而且没有及时通知我们。”他说,由于换不到奖金,捉到的200多只老鼠已经全部堆在一起烧掉了。

  昨日下午,番禺区爱卫办张主任解释,原定奖励时间是从本月6日至31日,“后来考虑到可能会有人从外地购买老鼠来卖,给部分有不良动机的人提供了机会。此外夏天比较炎热,老鼠身上细菌多,太多的老鼠处理起来也是一个问题,所以又在本月7日发文件,说明活动于本月8日提前结束。”张主任称,取消活动的通知和开始行动的通知一样,每个单位都发到了。

  张主任还解释说,不是对每个人拿过来的老鼠都会收购,必须是灭鼠专业队和具有专业资质的单位才行。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