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安江何日再清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09:31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重安江景区属国家级阳河风景名胜区十大景区之一,两岸青山如黛,翠竹垂影,具有民族特色的村舍点缀其间,别有韵味。然而,记者最近来到重安江岸边看到,曾经清澈见底的重安江水已开始变质发臭,部分河段的水面呈酱黑色,由于水质富营养化,水草疯长。

  工业污染是重安江污染的“祸首”。据环保部门监测,由于上游企业排放大量工业废水,使重安江的水质遭到严重污染。江水的总磷、氟化物几乎逐年成倍增长。到今年一季度,总磷超过国家标准248倍,氟化物超标14.5倍。

  为了查明污染源,从2003年初开始,省环保局就组织专家和技术人员对此进行了长达10个月的深入调查。根据掌握的一手资料和大量数据,省环保局编写了《清水江流域磷、氟污染调查及防治对策研究的技术报告》。查清了重安江的主要污染来源是瓮福磷肥厂的磷石膏渣场。

  贵州宏福实业总公司下属的瓮福磷肥厂在生产磷铵的过程中产生了大量磷石膏渣,这种废渣含有大量的水溶性磷、氟等物质。磷石膏渣场废水的酸度相当于醋酸,具有很强的腐蚀性。而瓮福磷肥厂的渣场就建
重安江何日再清澈(图)

  石膏渣场的沉淀物在岩溶发育地区,渣场底部经过废水长期腐蚀形成漏斗,使废水渗漏进入地下水源。现在,这个渣场已堆放了620万吨磷石膏废渣,并且每年还将新增290万吨以上。省环保局在对瓮福磷肥厂磷石膏渣场的废水取样检查后发现,这里的废水每升中就含有1755毫克的磷酸盐和1320毫克的氟。

  目前,在福泉市境内的重安江上游段,有三个溶洞和地下泉眼受到了污染。其中以毛栗树溶泉污染最为严重,每升水就含有磷酸盐3178毫克、氟化物3289毫克。环保部门根据地质条件和排污状况等分析,确定毛栗树溶泉就是瓮福磷肥厂磷石膏渣场所渗漏污水的出口。

  据了解,从2000年磷石膏渣场开始发生渗漏以来,瓮福磷肥厂几乎每年都要投入200万元处理渗漏,但效果一直不明显。除了磷石膏渣场外,瓮福磷肥厂厂区泄漏的污水也是重安江的主要污染源。瓮福磷肥厂曾经多次技改和扩产,厂内排水管道错综复杂,并且部分管道没有按要求架设在地面,而是被埋入了地下,一些管道接头有泄漏情况。根据瓮福磷肥厂《磷铵技改项目环境报告书》计算,每小时进入污水处理厂的废水应该达到254立方米,但环保部门在调查中发现,实际进入污水处理厂的废水只有100到120立方米。

  据省环保局监测,瓮福磷肥厂每年排放废水量为385万立方米,远远高于国家对其核定的每年15万吨的排放量。其中每年磷和氟排放量分别达到355吨和213吨,再加上磷石膏渣场的污染物排放,瓮福磷肥厂排污量就占污染重安江13家企业的80%。重安江磷和氟化物的环境容量每年只有156吨和780吨,由于工业企业超标排放等因素,实际上重安江磷和氟化物的总量已经达到每年1873吨和5957吨,超标近10倍,重安江已变成一条肮脏不堪的“污水江”。

  重安江的污染引起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省政府前不久在福泉市召开重安江污染防治现场办公会,要求福泉市境内的13家污染企业,在一年半的时间内必须实现达标排放。而作为最大污染源的瓮福磷肥厂能否按时实现达标排放,则是重安江污染防治工作的关键。

  目前瓮福磷肥厂正在制定污染治理方案。一是将厂区的所有管道管网全部放到地面上来,随时处理跑、冒、滴、漏。另外对工程量大、技术难度高的磷石膏渣场渗漏问题,瓮福磷肥厂将投入2000多万元,改进磷石膏渣浆的湿法排放工艺。 作者:梁隽王桥 来源:贵州日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