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沪牌外牌车辆都要缴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09:33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高玲汤琦琳)9月1日市政管理部门发布本市加强贷款道路通行费征收费通告以来,引起各方关注。对于这项收费是主要针对外地牌照车辆的说法,市政管理部门昨日表示,在贷款道路通行费的征收上,沪牌和外地牌照一视同仁,收费不是目的,缴纳通行费的重点整治也是为了建立外牌信息档案库,以更好地为之服务。

  未缴通行费外牌车居多

  9月14、15日,市政部门分别在沪青平高速公路中春路下匝道和吴中路、七莘路路口进行重点整治,中春路下匝道共检查车辆500余部,约20%未交通行费,而吴中路、七莘路路口截至昨日上午11点,检查的750余辆车中,121辆未交通行费。

  市政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贷款道路通行费并不针对外牌车,作为公路规费征收的一种,无论是沪牌车还是外牌车,都要征收贷款道路通行费。

  他说,“贷款道路建设车辆通行费”也不是刚开始征收的,而是从1993年开征的。只不过,大多数本市车牌的车辆,在缴纳养路费时,都一并缴纳了贷款道路通行费,而外牌车管理有一定难度,因此,绝大多数未按规定缴纳贷款道路通行费的,都是外牌车。本地牌照车在不交费的车辆中,不超过2%。

  市政府发言人昨天在回答本报记者就近日上海交通管理部门正在进行的对外省市车辆收取来沪车辆通行费(贷款道路建设车辆通行费)的提问时,也明确指出近日上海交通管理部门对在沪车辆收取通行费不只是针对外省市牌照车辆的,外地本市牌照车辆一视同仁。

  外牌车高峰仍不能上高架

  有许多外地牌照市民反映,如果交了贷款道路通行费,那高峰时段是否还会受限制?市政管理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由于他们对本市外市征收通行费是一视同仁的。高峰时段外牌车不能上高架,只是交通管理的一种方法。

  昨天,记者在吴中路、七莘路路口,见到了河北来沪的宋先生,“我以前不知道要交贷款道路通行费,但知道后,就来交了,更何况是上海牌车也交,我没什么意见。”像宋先生这样的人很多。从9月1日至9月13日,共有3万4千辆车主动缴费,10日一天达到8454辆。绝大多数是主动缴费。

  申城要建外牌车档案库

  据了解,上海共有190万辆机动车,其中110万辆为摩托车,而剩余80万辆为汽车。根据长年平均数据,每天上海流入的临时外地牌照车有9.5万辆左右,其中,4.5万辆为入境车流,另外5万辆为本地市民挂外地牌照或外地在上海常驻车辆。

  据上海市公路管理外副处长罗茂堂介绍,其实缴费不是目的。主要还是为了心中有数,更好地服务市民。其实上海有多少辆本市居民挂外地牌照车,以前并无确切数字,一直以来,市政管理部门估计的数字只有1万3千辆左右,可从9月1日以来的10多天,就有1万6千辆本市居民挂外地牌照车来缴费,今后还不知道有多少。其实,更深层的目的,是为了建立外牌车信息档案库,所有司机的车辆信息录入后,市政管理部门将定期为他们提供政策服务信息。而有了档案信息库,如果外牌车在上海肇事,电子警察的跟踪也会更有效,不像以前,如果出了事逃脱,就无法找到,不能保证市民安全。

  “贷款道路建设车辆通行费”

  收费标准

  临时入沪的外地车:按照现在的标准,外地牌照车辆在上海临时驻7天的,要在进上海的道口缴纳30元“贷款道路建设车辆通行费”。超过7日但不满1个月的,应当按照每7日(不满7日的以7日计)缴纳一次30元的“贷款道路建设车辆通行费”。交完费后,应将缴费标识贴在车前挡风玻璃右上角,在便检查人员识别。长期驻沪的外地车:外省市牌照车辆驻留本市满1个月以上的,应当按照本市同类车辆标准缴纳“贷款道路建设车辆通行费”。如果按月缴纳后,车辆在缴费有效期内再次进入上海市境内,不必再次在道口缴纳“贷款道路建设车辆通行费”。小车通行费为每月150元。外省市牌照车辆可以根据车辆在本市停留时间按照月度、季度、年度向征稽部门预缴“贷款道路建设车辆通行费”。本地牌照车:上海牌照的车主每年在缴纳养路费时,要将贷款道路建设车辆通行费一并缴纳。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