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岛已成为外地投资者最青睐的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09:58 人民网

  人民网青岛视窗9月16日电今年以来,青岛市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来抓,牢固树立“青岛以外都是外”、“内资外资都是资”的观念,不断创新招商方式和服务手段,通过实施团队式专业化招商,尤其是重点抓好国内知名大企业、重点大项目的引进,使全市招商引资工作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随着青岛市投资环境的不断改善,青岛已成为外地投资者最青睐的城市之一。

  国内招商实现了跳跃式发展。作为山东对外开放的龙头,青岛实际利用内资呈逐年上升的态势。据统计,1998年全市实际利用内资20亿元,1999年25.1亿元,2000年47.1亿元,2001年73.2亿元,2002年112.1亿元,2003年164.9亿元,2004年计划完成210亿元。今年1至8月份,全市实际到位内资137.6亿元,同比增长22%,完成年度责任目标的65.5%。从1998年至2003年,全市实际利用内资年均增长率为52.5%。进入新世纪,从2000年至2003年,年增长率为51.8%,现在全市一年实际利用内资是2000年前的4.7倍。

  大项目成为青岛市利用内资的主要支撑。截止到今年8月份,根据新的统计口径(实际到位资金由200万元提高到500万元),全市共引进内资项目1478个,国家级科研机构2个,其中千万元以上项目678个,到位资金120亿元。亿元以上大项目71个,到位资金47.4亿元。随着大炼油项目、中国电信集团、中远码头(前湾)有限公司、山东莱钢建设、一汽商用车、申沃客车、陕西海升果业、深圳发展银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中信万通证券项目、恒丰银行、上海大众保险以及莱钢明治橡塑、博新生物制药、三菱水泥中转中心、极地海洋世界等中中外项目先后建成投产或开工建设,标志着青岛已成为国内投资发展最具潜力的城市之一。

  民营企业已占到引进内资的三分之一。今年以来,根据青岛市政府加大引进民营经济力度的要求,各区市以民营经济为主攻方向,积极开展对国内民营企业的招商引资。通过重点加强与三盛宏业、皇明太阳能、香江集团、新希望集团、山东泛海集团、韩伟集团等国内知名民营大企业的合作与联系,力争使更多的国内民营企业来青岛市投资创业,逐步形成民营企业的集聚效应。据统计,今年1至8月,全市共引进民营企业投资项目450个,占引进内资企业总数的30%,到位资金40亿元。

  实际利用内资纳入区市目标考核体系。从2003年起,青岛市委市政府把实际利用内资纳入年度区市目标管理绩效考核要素体系。在考核区市三个文明建设中,把“投资500万元以上项目实际利用内资增速”作为物质文明建设中发展速度的一项重要指标来考核。

  专业化招商取得成效。今年以来,为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各区市都组建了专业化招商队伍,充分利用国内外各种资源,发挥各方面优势,瞄准国内500强、重点大项目、民营企业和与奥帆赛相配套的相关项目,有针对性地开展招商促进工作,一些重点大项目和投资商纷至沓来。同时,充分发挥青岛市聘请的7名“青岛市招商大使”、19名“青岛市招商代表”和4名“青岛市项目代表”的作用,通过与一些知名大企业建立起长远的战略合作关系,促进一些在谈大项目取得实质性的进展。

  投资服务体系步入规范化渠道。首先是重大项目实行领导分工责任制。凡是拟引进的重大项目,青岛市领导都亲自督导并定期进行走访。在重点大项目引进的过程中,及时通过联席会议、协调会议,推动投资项目及时开工、按时投产,顺利经营。其次,建立政府机关快捷高效的办事机制。通过规范行政审批、简化工作程序、缩短办事时限,为投资者及时办理项目建设前、中、后期各项手续,提供一站式、一条龙方便快捷的服务。第三,完善投诉求助受理机制。强化监督,创建诚信为本的投资促进体系,加大求助受理范围和投诉处置力度,及时帮助投资者解决在投资、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降低其投资成本,实现投资效益的最大化。(宋学春、王民官)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