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特别报道:纪念九·一八 全国百城将同时鸣警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10:06 新华网

  “9时18分,尖锐的警报声在城市上空响起。马路上的汽车停车鸣笛,数千名市民自发来到广场上,聆听警世钟的钟声和警报声。警报结束后,市民群声高呼:勿忘国耻,振兴中华!”这种场景将在今年的9月18日夜晚首次在全国上百个城市同时出现。

  辽宁九一八战争会会长张一波介绍说,今年的9月18日,为警醒国人勿忘国耻,增强国防安全意识,沈阳路面机动车鸣笛活动将首次选择崇山西路等9条路,松花江街等18条街,寓意“9·18”;同时,这些街路形成井字形,其中“井”、“警”谐音,寓意“警示”。鸣笛时间内主干线路口4个方向3分钟内全部为红灯。

  届时,江西景德镇、山东临沂、湖北十堰、四川成都、新疆石河子等上百个城市都将鸣警报,天津、拉萨、昆明、杭州、郑州等多个城市将是首次在九一八鸣警报,浙江全省均鸣响防空警报,参与城市数量和规模以及隆重程度实属空前。详细内容

  这将是第一次用中国法律裁决中日历史事件,然而人们担心法院的裁决能否得到有效执行

  新华网南京9月15日电(记者姜帆姚玉洁)15日上午,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诉日本作者松村俊夫侵害名誉权案在南京市玄武区人民法院进行证据交换。夏淑琴诉日本另一作者东中野修道侵害名誉权案将于16日在同一法院进行证据交换。为两名被告出版相关书籍的日本展転社株式会社是这两个案子的第二被告。这是侵华日军受害者对日诉讼案件首次在中国法院提起诉讼。证据交换标志着这个案件的法庭审理程序已经启动。

  夏淑琴现年75岁。1937年,她一家9口人中的7口在南京新路口5号的家中被侵华日军杀害,当时年仅8岁的她身中3刀后侥幸与4岁的妹妹存活下来。听到她的遭遇后,美国的约翰·马吉牧师等人前往新路口5号调查,并在现场作了摄影记录。约翰·马吉还将这一情况向留在南京的外籍人士作了通报。当时为救助南京大屠杀受害者而成立的南京国际委员会主席德国人约翰·拉贝的日记以及《南京安全区档案》等资料中均有记载。1994年8月,夏淑琴赴日本参加民间组织的和平集会,向日本民众诉说了自己的亲身遭遇,成为东京法庭审判后第一个到日本为南京大屠杀作证的幸存者。后来,她又多次到国外为南京大屠杀的历史作证。

  夏淑琴的家人以及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等人旁听了这次证据交换。据悉,这两个案件将分别于11月22日、23日在南京市玄武区人民法院正式开庭审理。详细内容

  新华网沈阳9月11日电(陈殿升邹宝库)一本20世纪30年代在日本出版的“九·一八”事变照片集,最近在辽宁省辽阳市被发现。它以无可辩驳的事实再现了日本蓄意制造事件、侵略中国的罪恶行径。

  照片集内共收集了270张照片。前面几页有日本天皇裕仁的照片和敕语,有战犯本庄繁等人的题字,后面是溥仪就职仪式照片。图照编排以“九·一八”事变发展为序,从日本关东军1931年9月18日第一枪夜袭北大营到1932年2月末侵入哈尔滨,再现了“九·一八”事变全过程。(来源:综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