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印领先经济竞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10:12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本报讯记者戴岚报道:“以服务和制造业为主导的发展模式,正在印度和中国等人口密集国家取得成功,这将对发达国家带出一个最令人不愿面对的问题:我们该怎样?”摩根士丹利全球首席经济师史蒂芬·罗奇在《中国与印度的挑战》一文中提出上述话题。

  罗奇强调,中国和印度在经济竞赛中领先群雄,但其战略部署却十分不同:中国针对的是制造业,而印度则是服务业。两者结合,足以激发新一轮更广泛、更强大的全球化波澜,给发达国家构成巨大压力。

  在中国,制造业主导动力之强劲令人惊叹。工业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从1990年的41.6%上升至2003年的52.3%,在这13年的累计增长中占整整54%。服务业带给印度的增长动力同样令人瞩目。服务业占印度GDP的比重,从1990年的40.6%上升至2003年的50.8%,占该国GDP累计增长的62%。然而,罗奇认为,中国和印度的强项掩盖着两国经济的弱点:从1990年到2003年,印度GDP的工业比重基本上停滞在27.2%的水平。因此,工业在过去13年的GDP累计增长中只占27%,恰恰是中国的一半。与此同时,中国GDP的服务业比重由1990年的31.3%上升至2003年的33.1%。其间,中国服务业经济的扩张在GDP累计增长中仅占33%,是服务业对印度增长所作贡献比重的一半多一点。

  罗奇说,中国重写了以制造业为主导发展的经典剧本。43%的国内储蓄率、进取的基础设施建设、飙升的外国直接投资和大量勤劳、工资低廉、供应源源不断的劳动力等四大因素,使其工业化进程脱颖而出。相反,印度的国民储蓄率只有24%,基础设施乏善可陈,及其吸引外国直接投资的能力去年仅为40亿美元,与过去两年每年流入中国530亿美元相形见绌。可是,这些弱势并没有阻碍印度前进。选择以服务业为发展导向,印度绕过了限制其制造业蓬勃发展的储蓄率、基建和外国直接投资等因素,重点发展服务业反而让印度尽展所长。结果由信息科技推动的服务行业得以复兴,软件、商业加工外包、多媒体、网络管理和系统整合,填补了印度在工业化进程中因长期滞后而出现的缺口。

  罗奇指出,中国在服务领域力有不逮,尤其在零售、分销和专业服务,如会计、医疗、顾问和法律等行业。他认为,未来5至10年,中国服务业的缺口将是巨大商机。在发达国家,服务业占GDP至少65个百分点,是中国现行比重的两倍。随着国有企业的改革,每年将有700万至900万工人下岗,扩展劳动力密集的服务业,有助于满足就业市场对职位的巨大需求。

  假如中国的制造业主导增长势头持续,印度以服务为发展主导的战略取得成功,那么发达工业国家将面临严峻的新挑战。不过,罗奇用贸易自由化和全球化理论提醒人们不用担心,因为长远看,作为生产方的工人将形成新的消费阶层,他们所赚取的收入将通过消费出现在账簿上的另一边,意味着将带给发达国家供应商无限的商机。

  他说,在今天,人们只需按一下滑鼠,便可以把白领工人创造的知识型产品出口到世界任何地方,游戏规则亦已有了改变。以服务为主导的发展模式,扩展了全球的竞争舞台。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4年09月16日 第二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